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 人大代表建议
索 引 号 002482146/2019-02257 主题分类
发布单位 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9-07-01
文  号 浙民提〔2019〕8号 主题词

浙江省民政厅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绍50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19-07-01 15:2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办公室

马高祥代表:

您在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的绍50号建议《关于以定向委培提升养老护理人员专业水平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养老护理员的专业素养,决定着养老服务业发展质量。多年来,我省贯彻落实《浙江省社会养老服务促进条例》《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多措并举提升养老护理人员专业能力,养老护理员队伍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目前,全省共有养老护理员53964名,其中,就业养老机构有18275名,就业居家养老服务机构有23769名,就业为老服务社会组织有11920名。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养老护理员队伍的建设。去年8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养老服务综合改革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提出建立以职业技能培训为核心、中职教育为主体、高职以上教育为补充、学历提升为辅助的人才队伍培养体系。湖州市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委托地方高校(职业院校)定向培养养老护理员。支持具备条件高校开设护理学(护理)专业。全省31所高校设置了护理学(护理)专业,其中,普通本科高校10所、独立学院8所、高职高专院校7所,布点护理学(护理)专业29个,设置老年护理、老年服务、老年健康管理和康复治疗技术等13个养老服务类专业及方向。近两年,我省高校共招收养老服务类大中专学生3.6万人,其中高校招生1.1万人,中职学校招生2.5万人。湖州市民政局和湖州师范学院合作,已招录108名护理(老年护理)专业定向委培生。依托院校设立160多个养老护理员培训基地,形成省级培训师资,市级培训骨干,县级培训护理员的培训机制。2018年,全省举办148多场培训班,培训护理员2万多名。要求养老机构护理人员工资参照当地当年度护理人员职位工资指导价位确定。鼓励各地结合实际建立养老护理员特殊岗位津贴制度。目前,杭州、宁波、温州、绍兴、嘉兴等市对非营利性养老服务机构养老护理员,按初级、中级、高级、技师等级不同,分别给予每人每月50-250元不等的特殊岗位津贴。其中,温岭市津贴补助最高,技师级养老护理员,财政每月给予400元特殊岗位津贴。实施“入职奖补”制度,养老服务与管理等17个专业的中职、高职、本科毕业生,到非营利养老机构工作满5年的,省财政分别给予2.1、2.6和4万元一次性奖励。同时,每两年举办一次全省养老护理员技能大赛,对参加大赛优胜者,授予“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称号。

我省养老护理队伍建设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正如您建议中所说的,仍存在着素质不高、年龄偏大、待遇偏低、人难招难留等不少问题,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贯彻落实法规政策,努力提升养老护理人员专业水平,结合您的建议,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完善养老护理员队伍建设政策

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9〕5号)为契机,针对养老护理员队伍建设的瓶颈问题,会同人社、教育、财政等部门,结合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探索从养老护理员委托培养、学历教育、职业培训、收入待遇、舆论宣传、技能鉴定等方面入手,制定针对性措施,提高养老护理员社会地位,推动养老护理队伍走向职业化、专业化、年轻化。

二、进一步推广养老护理员定向委培制度

加大对湖州市养老护理员定向委培工作的支持,深入研究定向委培对养老护理员队伍建设的促进作用,总结提炼养老护理员定向委培工作可复制可借鉴的好经验好做法。切实把有志于投身养老服务事业,具有良好思想品德和职业道德,能够胜任养老服务工作的初高中毕业生,通过定向委培方式,提前吸收进养老护理员队伍。

三、进一步加强院校老年护理类专业建设

根据养老服务医养结合、康养联合以及专业化发展的新要求,加强民政、人社和教育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做好人才需求调研,建立人才培养规模、结构与医药卫生事业、健康养老产业发展需求有效衔接的调控机制。配合省教育厅、卫健委,重点建设好浙江中医药大学、温州医科大学、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和衢州职业技术学院的2个护理学本科专业和3个护理专科的优势专业建设项目,以及台州学院等5所本科院校的护理学专业和杭州职业技术学院等2所高职高专院校的护理专业的特色专业建设项目。

四、进一步引导养老护理员薪酬待遇提高

指导各地每年向社会发布养老护理员工资指导价位,探索把养老护理员工资不低于当地人力社保、民政部门发布的养老护理人员职位工资指导价位,作为我省养老机构等级评定的一项重要内容,鼓励养老机构建立养老护理员按工作年限、技术等级、业绩表现等进行考核激励制度,提高护理员工资待遇。推动建立养老护理员特殊岗位津贴制度,有条件的地方,提高津贴标准,同时,把补助范围扩大至所有养老服务机构一线护理员。落实大学生从事养老服务的就业创业补贴政策,进一步完善“入职奖补”政策,在实施积分落户的地区,支持优秀养老护理员落户给予适当加分。

五、进一步健全养老护理员技能提升制度

组织开展养老护理员技能等级鉴定,畅通养老护理员技能提升和职业发展渠道。加大省、市、县三级护理员政府培训力度,推广养老护理领军人才工作室创建,鼓励养老服务机构(组织)加强护理员内部培训。探索每年选派数名优秀一线养老护理员,赴日本养老机构研修3-6个月,学习国外先进护理技能和管理经验,培训费用省财政给予一定补助。决定从明年起,每年举办一次全省养老护理员技能大赛,进一步营造养老护理员“崇尚技能、勤学苦练、追求卓越、岗位奉献”良好氛围。

感谢您对我省养老服务事业和养老护理队伍建设的关心支持。

联 系 人:养老服务处  俞品仕。

联系电话:0571-87055491(传真)。

邮    编:310007


附:绍50号@关于以定向委培提升养老护理人员专业水平的建议.docx

浙江省民政厅

2019年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