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及解读 >> 政策解读
索 引 号 002482146/2022-00180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单位 省民政厅 成文日期 2022-09-20
文  号 浙移安〔2022〕26号 主题词
政策解读
《进一步优化和规范我省大中型水库移民安置有关工作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2-09-20 16:0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水库移民安置办公室
字号:[ ]打印此页

一、为什么要制定出台《通知》?

第一,制定《通知》是服务重大项目建设的需要。大中型水库多为省重点项目,投资规模大,多个项目投资甚至超百亿元,是所在县(市、区)史上单体投资最大的项目,对促进当地经济发展至关重要。根据相关规定,大中型水库移民安置前期工作是项目审批或核准的前置条件,直接关系到建设项目的推进速度。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经济稳进提质攻坚行动的要求,需在法律法规框架下,进一步优化移民安置前期审查审核和验收流程,提升移民安置工作效率。第二,制定《通知》是保障移民合法权益的需要。移民安置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广大移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移民安置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保障库区和移民安置区长治久安。目前,我省有个别项目在“停建通告”发布后多年仍未通过审批或核准、长期封而不建;还有个别项目在通过审批或核准后多年未组织移民安置实施,原有的移民安置规划已不适应现今的经济社会发展。对这些问题,需要通过合理的制度加以规范,切实保障移民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二、制定《通知》的依据是什么?

制定《通知》的依据主要包括国务院《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征地补偿和移民安置条例》、水利部《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安置验收管理暂行办法》(水移〔2012〕77号)等政策法规。

三、《通知》主要内容有哪些?

《通知》共五条,主要包括两方面内容,其中,第一条至第三条明确了优化移民安置工作、服务重大工程建设的有关内容,包括优化移民安置前期审查审核流程、简化部分项目导截流阶段移民安置验收流程、推行部分项目移民安置初验与自验合并进行;第四条至第五条明确了规范移民安置工作、保障移民合法权益的有关内容,包括设置“停建通告”有效期、明确移民安置规划修编期限。

四、《通知》从什么时间开始执行?

《通知》从2022年8月23日起执行。

五、文件解读机关

本文件解读机关:浙江省民政厅

联系人:祁 昕;联系电话:0571—87055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