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政协委员提案
索 引 号 002482146/2022-00167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布单位 省民政厅 成文日期 2022-06-30
文  号 浙民提〔2022〕46号 主题词

浙江省民政厅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486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08-24 15:5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办公室

潘亚岚委员:

你在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的486号提案《完善第三次分配的数字治理体系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试验区建设的对策建议》已收悉。经商浙江银保监局、省税务局,现答复如下:

《慈善法》充满着改革精神,确立了现代慈善理念。浙江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地,我厅始终坚持在“八八战略”指引下,以“勇立潮头”的精神,不断通过理念创新、制度创新、组织创新、手段创新,将认真研究“善行浙江”的定位、内涵和工作机制,谋划具体工作举措,努力打造慈善活动便捷透明、慈善资源开放共享、慈善事业蓬勃发展的先行区。一是成立工作专班。会同浙江银保监局、省税务局等11个部门成立第三次分配工作专班,集中攻坚,起草了《关于完善三次分配作用推进共同富裕先行的若干意见》,目前已提请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发文,并积极争取在慈善领域数字化改革有所突破。二是行政事项改革。牢牢抓住“最多跑一次”改革和政府数字化转型的“牛鼻子”,全面推进网上办事,做到审批更简、监管更强、服务更优。全省10项有关慈善政务办事事项全部做到“最多跑一次”或“零上门”,实现一次提交、全网互认、共享复用。三是建立慈善数字平台。深化慈善领域数字化改革和集成智治,迭代升级慈善服务“码上办”应用系统,建设一体化、多元化、智慧化的“浙里有善”数字平台,开发慈善领域6大应用场景,实现与大救助平台的互联互通。省财政厅安排12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善行浙江慈善信息化平台项目”建设。坚持服务端和管理端并重,以全过程公开透明为核心、以捐赠票据为抓手,正在打造“服务便捷、过程透明、机制创新、监管有效、分析智能”的“浙里捐赠”一体化数字平台。四是发展“互联网+慈善”。积极推动互联慈善发展,在全国率先建立互联网公益慈善基地,上线全国首个互联网公益大脑“云上公益大脑”。目前,浙江不仅有支付宝公益、淘宝公益等全国知名网络募捐平台,也有“善园网”“亲青筹”等运行稳定、各具特色的中小型网络募捐平台。“指尖公益”打破了“小众慈善、大众围观”的模式,“人人3小时”公益平台注册用户超过1.5亿,带动了亿万爱心网友参与捐赠和志愿服务等活动。

下一步,我厅将贯彻省委、省政府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工作部署,全面推进慈善领域数字化改革,更好助力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一是完善慈善数字平台。加快建设完善“浙里有善”数字平台,按照业务有机融合、系统无缝衔接、供需精准链接的目标,逐步联通“浙里捐赠”和养老、儿童、志愿者、社会工作等信息系统,提高慈善资源使用的准确度,引导慈善资源合理流动,畅通慈善帮扶的供需两端,建立善款上链、过程存证、信息溯源的捐赠生态闭环。优化个人捐赠税收抵扣流程,全面推行慈善捐赠票据电子化,积极对接省财政厅票据中心,拟获取慈善捐赠电子票据信息,与之对比企业和个人所得税捐赠扣除优惠享受情况,及时辅导企业、个人应享尽享税收优惠。迭代升级“志愿浙江”等应用,构建志愿服务精准触达机制。

二着力打造智慧慈善。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以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加强数字技术与慈善事业深度融合,探索推进慈善网络化、虚拟化、数字化、智慧化,让慈善管理更智能、慈善服务更智慧,引导慈善资源合理流动,为慈善组织畅通筹款、沟通、传播渠道,为求助对象和社会弱势群体提供精准帮扶,为政府监管和政策支持提供精确信息,进一步提升慈善资源配置精准高效水平。

三是拓展“慈善+金融”新模式。积极探索“慈善+金融”创新发展新路径,通过新金融着力打造“善”的生活方式,汇聚“善”的磅礴力量。大力发展慈善信托,会同浙江银保监局引导慈善组织、信托公司加强创新,打造专业受托定制服务,丰富慈善信托项目体系,拓展股权、艺术品等非货币资金形式善款,推进慈善信托规模、质效明显提升;推动信托公司加大科技投入,加强系统功能建设,打造规范、透明、高效的慈善信托管理信息系统,通过科技赋能提升慈善信托公信力。

四是加强慈善数字监管。加快区块链技术应用,完善慈善组织信息公开,实现慈善领域全程追踪、智能分析、智慧监管。优化再造慈善业务流程,持续深化慈善行政审批事项改革。建立法治健全、运转高效、手段先进的慈善数字监管体系,运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用监管、联合监管等方式,加强对慈善组织及其活动的监管。

衷心感谢您对慈善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再提宝贵意见建议。

联 系 人:省民政厅社会工作和慈善事业促进处  钱晨波

联系电话:0571—81050599

浙江省民政厅

2022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