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政协委员提案
索 引 号 002482146/2022-00139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布单位 省民政厅 成文日期 2022-06-29
文  号 浙民提〔2022〕27号 主题词

浙江省民政厅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555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08-24 15:0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办公室

王贤俊委员:

您在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提案《关于探索浙江“时间银行”新模式,深化互助养老服务的建议》(第555号)收悉。经研究,并商省卫生健康委、省大数据局,现答复如下:

非常感谢您对我省养老服务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您在提案中介绍了“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模式的产生背景以及在我省实践的情况,指出了这一模式的积极作用,并详细分析了运行实践中存在的缺少主管部门和监督主体、组织松散不稳定,服务内容单一、志愿者参与意愿不高,缺少专门的法律法规等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很有针对性和建设性。

我省人口老龄化形势很严峻,2021年底,我省常住老年人口1252万人,占比19.1%;户籍老年人口1205.69万人,占比23.66%。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养老服务发展,持续加大投入,连续14年列为省政府民生实事,经过大力建设,浙江省养老服务硬件设施基本具备,政策体系逐步健全,服务队伍明显加强,创新举措不断涌现,各项指标位居全国前列,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取得显著成就,三次得到国务院办公厅督查激励,李克强总理视察杭州时也给予了充分肯定,广大老年人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正如您所说的,发展为老志愿服务是老龄工作的重要内容,可以促进老年人社会参与,发挥老年人自我服务作用、缓解养老护理员短缺、丰富养老服务实现路径。我们将结合您提出的建议,继续完善我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为老志愿服务,具体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相关政策宣传引导。2018年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老年人照顾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鼓励老年人在自愿和量力的情况下依法参与生产经营、社会公益和志愿服务等活动,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积极参与敬老、助老活动,引导广大公务人员在照顾服务老年人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发挥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和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以及城乡志愿者组织的作用,开展经常性为老志愿服务活动。《浙江省老龄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浙江省养老服务发展“十四五”规划》,对加强积极老龄观宣传教育、推进老年人力资源开发利用、传承尊老敬老传统美德、发展老年志愿服务等方面的工作提出了要求。同时要明确,志愿服务前提是志愿和公益,而不是以兑换为目的。民政部已经出台《志愿服务记录与证明出具办法》,国务院和我省都有志愿服务条例出台,对志愿服务定义和志愿服务时间记录都作出了明确规定。志愿服务是不要求回报的行为,我省主要以精神激励为主,褒扬志愿服务精神和行为。

二是探索“时间银行”浙江模式。从全国范围看,“时间银行”做得相对比较好的北京、上海、南京、广州等地方都是为老服务方面的。2019年杭州市民政局出台《杭州市养老服务“时间银行”试点工作方案》,在拱墅区、滨江区开展“时间银行”互助式为老志愿服务试点工作,旨在建立以时间币为核心的服务兑换和激励机制,为老年人尤其是高龄、失能失智、独居、空巢、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老年人提供精准优良的志愿服务,志愿者赚取时间币后可兑换所需服务或商品。试点因为实施范围有限,没有全域推广,成效不是太明显。其他地方也有一些探索。下一步,杭州市将制定实施方案,总结试点经验,完善运行机制,建立兑换平台,在杭州全面推开养老服务时间银行。省政府“浙里康养”专班下发的《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浙里康养”工作方案(2022—2025年)》,将“时间银行浙江模式”作为老年友好社会环境的突破性抓手之一,由省委宣传部牵头,将为老服务作为“时间银行”的重点板块,探索构建工作推进机制和重大项目统筹协调机制,进一步加大相关涉老信息、志愿者服务信息等归集共享力度,将服务需求与服务供给有效匹配,积极引导志愿者参与为老服务,尤其是为高龄、失能失智、独居、空巢、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老年人服务。

三是加强养老工作统筹谋划。充分发挥“浙里康养”工作专班和省老龄办职能作用,协调成员单位和各地落实各项任务,加强资源整合、部门协同,统筹推进全省养老工作高质量发展。将促进老有所为和老有所养相结合起来,将发展为老志愿服务与老龄工作结合起来,将时间银行浙江模式探索与老年友好环境建设结合起来,精心设计载体,积极有序推进。推动各地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公益创投、以奖代补等形式,支持老年社会组织和老年人参与为老服务和公益活动;组织开展“敬老月”活动,动员全社会力量为老年人献爱心、办实事、解难题;组织开展“敬老文明号”创建活动,要求参创单位利用自身资源,组织干部职工参与为老志愿服务活动,为困难老年人家庭提供物质帮扶和精神关爱;开展“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活动,倡导参创社区建立志愿者组织,开展邻里互助,为有需要的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和关爱服务;组织开展“智慧助老”行动,在为老年人提供服务的场所增设志愿服务岗,为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提供指导帮助,在各地老年活动中心、老年电视大学分校等组建志愿服务团队,开展老年智能技术培训辅导;引导基层老年协会开展“银龄行动”,组织低龄、健康老年人为高龄、失能等老年人提供志愿服务。

四是营造敬老孝老社会氛围。大力宣传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弘扬尊老敬老助老社会氛围。开展人口老龄化国情、省情教育,引导全社会正确认识人口老龄化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深刻影响和严峻挑战,正确认识老年群体的巨大潜力、独特优势和在应对人口老龄化中的重要作用,增强全社会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思想观念。营造政府、社会、家庭共同支持为老服务工作、关爱老年人的良好环境。引导志愿服务更多地面向老年人群体,意识到服务今天的老人就是服务明天的自己,为老年人提供更专业、更精准、更高质量的养老服务,引导全社会增强对老年人的关爱意识,创设更好的尊老、孝老、敬老的环境,为老年人创造良好的社会生活氛围。通过宣传表彰敬老养老助老模范人物、“老有所为”先进典型等举措,助力为老志愿服务开展。

衷心感谢您对我省养老服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再提宝贵意见建议。

联 系 人: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   田丽君

联系电话:0571—87050928       

浙江省民政厅

2022年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