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政协委员提案
索 引 号 002482146/2022-00135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布单位 省民政厅 成文日期 2022-06-28
文  号 浙民提〔2022〕25号 主题词

浙江省民政厅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165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08-24 15:0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办公室

徐燕峰委员:

您在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第165号提案《关于让居家适老化改造走入普通百姓家的建议》收悉。经研究,并商省卫健委、省财政厅,现答复如下:

非常感谢您对养老服务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您在提案中分析了老年人口增长趋势,从我省选择居家养老为主的实际分析了适老化改造能够有效防范风险、增强自理能力、提高生活质量,指出了我省适老化改造只停留在政府关注的特殊群体、兜底层面上,广大群众知晓率不高、关注度不够,提出了让居家适老化改造走入普通百姓家的具体建议。建议很有针对性和建设性。

随着人口老龄化形势的快速发展,浙江省98.5%的老年人首选居家养老,老年人对适老宜居环境的需求也快速增长。近几年来,我省在积极推进老年宜居环境建设,实施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取得了较好成效。一是重点覆盖。从2020年开始,连续两年将家庭适老化改造列入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通过细化分解指标,进行重点督查考核,共计完成34000多户,实施对象也从生活困难的失能、部分失能老年人家庭群体拓展到“三老人员”。2022年,加大对山区26县倾斜力度,力争对存量的困难家庭适老化改造做到全覆盖。二是形成标准。我省高度重视适老化改造工作,在全国率先出台了《生活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实施方案》,具有较强的指导性,浙江省级标准今年即将出台,适老化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三是联动推进。适老化改造是一件关键小事,更是一项民生大事,涉及民政、建设、发改、财政、卫健等多个职能部门,与无障碍建设、未来社区建设、基层治理等工作协调推进,强化系统思维、整体推进,最大限度用足政策、用好资金。家庭适老化改造,省级补助标准为每户6000元,各地给予一定的配套,全省累计投入2.7亿元。

正如提案中所指出,对适老化改造的认识不足,老年人改造意愿不大,适老化改造推广和产业发展缺少支持。从今后我省以居家养老为主的格局不会改变的角度考虑,减少老年人居家养老存在的风险,对老年人自有住宅的适老化改造应得到更多的重视。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提案中的建议,不断提升老年人对适老化改造的知晓度和认可度,推进适老化改造规范化建设,加大智慧应用,惠及更多老人家庭,让老年人生活更加便利,更加安全。具体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完善政策体系,抓好长效运行。随着老龄化高龄化程度的逐步加深,适老化改造工作已成为一项长期性、常态化的工作。《民政部 财政部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残联关于推进“十四五”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作的通知》(民发〔2022〕9号)和《浙江省民政厅关于推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行动方案(2021—2025年)》(浙民办〔2021〕166号),都将实施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列为今后重要工作。我们将系统总结前期工作经验,将一些实践证明有效的做法上升为今后推进工作的有效方法和有力抓手,对适老化改造的基本条件、流程、环节、标准及有关硬性要求作出统一规定,逐步统一设计、施工和验收标准。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确保干一件、成一件。当前要立足保基本,着力解决好重点对象的急切紧迫问题,确保今年完成符合条件的存量困难家庭适老化改造,做到“应改尽改”。“十四五”期间,对新增符合改造条件的对象家庭,及时纳入改造范围。同时按照循序渐进、蹄疾步稳的要求,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和财政承受能力,并积极动员各类资源,稳步扩大适老化改造范围,逐步满足老年人多样化个性化需求。持续推进老年友好型社会建设,扩大老年人生活环境适老化改造,协调推进小区坡道、电梯、楼道等适老化,提升老年宜居环境,为老年人创造良好的社会生活氛围。

二、支持产业发展,抓好多元化参与。推进适老化改造,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要在发挥政府主导作用的同时,发动更多力量参与进来。注重方式创新,通过公益创投、项目捐赠等方式,吸引爱心人士积极参与适老化改造,打造扶老助老的优秀品牌。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推动市场服务主体多元化、规模化、专业化发展。积极培育带动性强的龙头企业和富有创新活力的中小企业。符合条件的从事家庭适老化改造工作的企业和机构,可享受相应税收优惠政策,形成政府、家庭、市场、社会共同推动的工作合力,真正将适老化改造与释放养老服务需求潜能结合起来。

三、加强宣传推广,营造积极氛围。积极发挥社区宣传、协调、引导作用,组织政策宣传解读,多途径宣传适老化改造给老年人带来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提升全社会对适老化改造的认同感,提高老年人及家庭的改造意愿和主动参与感。在有条件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适老化改造体验馆,利用社区养老用房内既有设施进行精品化的适老化改造,建成样板示范,组织移动展示车进社区举办推广活动,满足老年人及家属进行场景体验,让老年人感受适老化改造带来的生活便利,提高改造意愿。

四、抓数字化融合,实现智能守护。将适老化与数字化有机融合是我省的优势,也是我们的特色。进一步加强数字化应用,加大养老终端设备的适老化设计与开发,在适老化改造中融入更多数字元素,通过智能水表、跌倒报警、健康监测、一键呼救等智能化养老产品,为老年人提供24小时全天候安全守护,实现对老年人状况的动态全面掌握,让养老更智慧、服务更到位。进一步加强数字化管理,全面摸清全省适老化改造对象的数量、结构、需求、经济状况等信息,实现建档立卡,对实施适老化改造的对象建立电子档案,做到一户一档、一区一档,实现全程动态监管、信息及时更新,让管理更高效、更精准。

再次感谢您对我省养老服务业的关心和支持。

联 系 人: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  徐文东

联系电话(传真):0571—87050283 

浙江省民政厅

2022年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