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政协委员提案
索 引 号 002482146/2022-00127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布单位 省民政厅 成文日期 2022-06-28
文  号 浙民提〔2022〕11号 主题词

浙江省民政厅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21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08-24 14:5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办公室

洪明委员:

您在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提出的第217号提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城乡养老机构以及老年大学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省是全国最早进入人口老龄化的省份之一,应对老龄化任务艰巨。2021年底,全省户籍老年人1205.69万,占总人口23.66%(列上海、北京、天津、辽宁、江苏之后,居全国第6位)。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养老服务工作,连续14年将养老服务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目前,我省已基本建立了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截至2021年底,全省共有养老机构1867家;乡镇(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共建成1456家、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2.34万家,实现城乡全覆盖;全省累计加装住宅电梯共计5443台;建成农村文化礼堂19911家,今年11月底实现全覆盖。

一、养老服务供给能力不断提高。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养老机构床位建设,连续多年把养老机构床位数作为对市县的考核指标。截止2021年12月底,全省养老机构床位 30.07万张,每千名老年人拥有机构床位24.9张,入住老人11.09万人,我省养老机构床位能够满足老年人入住需求。

二、扎实开展老年教育培训工作。2021年,省教育厅、省发改委出台《关于高质量营造未来社区教育场景的实施意见》,提出打造老年人“常青课堂”,明确依托全省社区教育办学网络,统筹老年学堂和未来社区常青课堂设置,面向老年人举办长学制课程和短期学习活动,办好家门口的老年教育。去年,开展符合老年需求的学习活动64000余场,参与人数350余万人次。依托全省各地社区学院、高校、各类老年大学(学堂)等,面向老年人开展智能技术日常应用普及行动和“银龄跨越数字鸿沟”科普专项行动。通过就近就地组织专项培训、开展志愿服务送教上门、汇聚资源研发专门网上课程等方式,积极开展培训工作。截至2021年12月底,全省累计开展培训近5万场次、服务超过220万人次。

三、大力推进“家门口老年大学”建设。省委老干部局专门印发《关于加强“家门口老年大学”建设的通知》(浙老干〔2019〕8号),指导在老同志集中居住区域推进老年大学分校(教学点)建设,探索形成了文教合作办学、医养教融合办学、校企联合办学、项目合作办学、与公益组织合作办学等“家门口老年大学”办学模式,构建省、市、县、镇街、村社五级老年教育网络。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全省老干部工作部门在镇街及以下牵头开办的“家门口老年大学”有1085所,学员约8.6万人。

四、持续加强老年友好型环境改造。结合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积极推动老年友好型环境建设,制定发布了《浙江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技术导则》,明确了完善小区道路、居住绿地、配套公共设施、居住建筑、停车场(库)等范围的出入口、坡道、楼梯、台阶、通道、扶手等重点无障碍设施改造技术要求,全省累计加装住宅电梯5443台,切实提升老年人家居生活的便利性、舒适性和安全性,打开未来社区健康养老新模式。

虽然我们做了不少工作,但面对老年人的多层次、多样化需求,还有一定的差距。针对您所提出的我省城乡养老机构现有数量、老年人精神生活匮乏、老年大学一席难求、旧房改造加装电梯不能落实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养老服务设施布局规划。合理规划居家、社区、机构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将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列入城市建设统一规划。各地根据《关于编制养老服务设施布局专项规划的通知》,加紧编制养老服务设施布局规划,加快推进“机构跟着老人走”。严格落实新建住宅小区与配套养老服务设施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推动机关、事业单位腾退的用地用房优先用于养老服务。加强农村养老服务,鼓励引导有条件的农村,兴建村级老年公寓、养老院和配套服务设施。加强养老护理员培训,提升职业技能。

二、推进公共适老环境改造。指导和推动各市县选择条件较为成熟的小区开展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在项目审批、规费减免、资金筹集等方面给予优惠,鼓励和支持包括社会资本在内的各类主体,积极参与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同时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切实发挥社区党组织和居委会宣传、协调、引导作用,积极配合解决业主在加装电梯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坚持“业主主体,政府引导”原则,按照居民自愿发起、自行筹资、自主实施的路径实施推进,切实把加装电梯这一民生实事办实办好。

三、推进基层老年文化服务均衡化。推进省老年活动中心远程教育学院学习点向基层延伸,进一步扩大老年教育覆盖,满足老年人就近、就地接受教育的需求。创新老年教育服务方式,推进老年教育教学、管理“互联网+”,更好满足快速增长的老年教育服务需求。充分利用老年教育机构和平台,加强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的宣传,引导老年人增强自尊、自立、自强的自爱意识,积极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展示有作为、有进步、有快乐的老年生活风采。

四、持续开展社区教育进文化礼堂活动。充分考虑老龄群体的身体机能及行动特点,对文化礼堂建筑硬件、智能化设备等方面以及“礼堂家”智慧服务应用进行适老化改造,进一步适应老龄群体的使用习惯,满足日常生活、学习需要。

针对老龄群体学习需求,上线健康养生、手工园艺、传统文化、科学知识、时事政治、智能生活、防范诈骗、科学理财等多种线上学习资源,激发老龄群体音乐、美术、舞蹈、 戏曲、书法、剪纸等兴趣,丰富老龄群体精神文化生活。探索乡村“老年大学”与文化礼堂联建的实现路径,持续开展社区教育进文化礼堂活动,进一步提高对老龄群体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赋能文化礼堂吸引广大农村老龄群体“进得来、留得住、用得好”,切实发挥礼堂教育功能。

联 系 人: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  陈忠军

联系电话:0571—87050220

邮   编:310007

浙江省民政厅

2022年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