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人大代表建议
索 引 号 002482146/2022-00078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布单位 省民政厅 成文日期 2022-05-30
文  号 浙民提〔2022〕1号 主题词

浙江省民政厅关于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台14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08-24 13:5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办公室

王文军代表:

您在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提出的台14号建议《关于建立残疾人“两项补贴”申请、审核、审定及退出机制》收悉,经商省检察院、省大数据局、省残联,现答复如下:

非常感谢您对我省残疾人两项补贴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您在建议中分析了我省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实施的情况,指出了目前残疾人两项补贴大数据不能实时共享的问题,并提出了完善残疾人两项补贴系统的几点建议,很有针对性和建设性。

残疾人两项补贴作为国家层面的首个残疾人专项福利补贴制度,是残疾人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实现全面小康的坚实制度支撑,深刻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困难群众的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残疾人民生福祉,积极推进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实施,提升残疾人两项补贴管理服务水平,持续有效改善了广大困难残疾人的基本生活状况,让广大残疾人及其亲属切身体会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爱。

一、强化落实,理顺两项补贴发放工作机制。2016年1月起,我省全面实施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扎实推动下,我省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已经落实到位,并在补贴标准、补贴范围和补贴管理机制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2021年,为了更好地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残联立足于破解基层普遍反映的问题,结合国家最新要求和我省实际,修订出台《浙江省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实施办法》(浙民福〔2021〕191号),明确残疾人两项补贴申领程序、跨省通办、动态管理、工作机制、政策衔接等内容,提升我省残疾人两项补贴管理服务水平。另一方面,为进一步理顺残疾人两项补贴工作机制,2021年省民政厅、省残联周密组织、精细管理,有序推进残疾人两项补贴的预算编制和资金发放移交工作,于2022年1月1日顺利完成两项补贴发放事项移交,并逐步建立完善政府领导、民政牵头、残联配合、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

二、数字赋能,搭建两项补贴信息管理系统。为进一步提升我省残疾人两项补贴智能化管理服务水平,2021年省民政厅建设开发残疾人两项补贴系统,对残疾人两项补贴实行全流程数字化管理。一是搭建全省统一管理系统。系统采取数据大集中方式管理,支持省、市、县、乡四级的使用与管理,实现残疾人两项补贴“申请、受理、审核、审定、发放、查询、统计”一体化操作、精准化管理,为两项补贴制度的实施提供基础方法手段和数据支撑。二是实现部门数据共享共用。系统搭建在浙江省大救助信息系统上,充分利用浙江省大救助信息系统涵盖的十多个部门基础信息数据,与全省低保、低边、特困人员、困境儿童、养老服务补贴、火化等信息实现共享共用,及时获取残疾人两项补贴申请所需的各项信息,实现精准识别、精准登记、精准服务,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三是开发预警提醒功能。运用数据比对、信息共享等动态监测技术,建立低保、低边新增退出预警、人员死亡火化预警、养老服务补贴预警等补贴监测预警模块,对于补贴申请的“异常”等情况及时预警,有效甄别发放错误,建立退出机制,提升精准发放水平,全力实现补贴应享尽享、应退则退。截至2022年4月底,残疾人两项补贴系统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在享30.10万人,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惠及65.59万人。

三、多措并举,优化两项补贴便民服务模式。省民政厅、省残联以便民利民为出发点,以提升服务水平为切入口,提出了一系列服务措施。一是实现“省内通办”,搭建“浙里办”APP、浙江政务服务网等便民申请端口,明确残疾人线上可通过“浙里办”APP、浙江政务服务网申请,线下可通过省内任意乡镇(街道)受理窗口提出申请,取消户籍地限制。二是实现困难群众救助“一件事”联办,残疾人申请低保、低保边缘家庭认定时,乡镇(街道)主动告知残疾人可以通过社会救助一件事联办申请两项补贴,在残疾人被认定为低保、低保边缘户后,乡镇(街道)直接进行资格初审。三是缩短办理时限,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要求和三部委文件精神,优化审批流程,将补贴申请审批流程时间从30日缩短至10日(不含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时间)。

虽然我省残疾人两项补贴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距离精准化、信息化、规范化管理仍有不小的差距、问题,比如您建议中提及的部门数据实时共享问题。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您提出的建议,以残疾人需求为导向,坚持惠民便民精准管理,确保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落实落细,具体做好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一、聚焦机制保障,夯实两项补贴工作基础。以增强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健全政策措施,改进服务质量,强化工作实效。一是抓好政策执行。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政牵头、残联配合、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认真落实国务院部署安排和民政部工作要求,全面执行我省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确保残疾人各项权益得到落实。二是抓好动态复核。按照省市统筹、县级抽查、乡镇(街道)实施的原则,建立健全补贴对象定期复核机制,每年对补贴对象及补贴发放情况至少复核一次。制定两项补贴资金发放绩效考评制度,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责任分工、程序标准,推动实现两项补贴政策落实的效率和效果“双提高”。三是抓好部门联动。强化上下协同,每年组织各级民政部门开展残疾人两项补贴工作专题培训,确保政策精准落实。加强与人社、检察院、残联等部门横向对接,建立部门数据共享机制,提高数据信息利用效率。

二、聚焦信息保障,提高两项补贴工作质量。坚持以信息化为抓手,以残疾人两项补贴受理、监管更加便捷、高效和精准为目标,优化升级残疾人两项补贴系统,确保补贴高效、精准发放。一是抓好前期审核。深入落实两项补贴政策衔接有关要求,严把发放审核关,对申请两项补贴的残疾人,通过数据比对分析系统,与低保、殡葬、特困、困境儿童、养老等信息进行全面比对,全面核实是否享受其他福利性补贴政策,确保享受两项补贴的残疾人符合政策要求。二是抓好系统优化。加强部门间的数据共享、信息比对,充分发挥数据比对分析系统精准识别的功能,在符合条件人员进入和不符合条件人员退出上进行双向发力。通过加强部门数据共享,在现有低保、低边新增退出、人员死亡火化、养老服务补贴等预警的基础上,新增残疾人证变更、工伤保险生活护理费等预警提示功能;通过大数据监测比对,筛选出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并主动提供服务,实现从“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的转变。三是抓好数据通报。完善残疾人两项补贴系统数据分析统计功能,每月对各市、县(市区)在享残疾人两项补贴对象进行分析比对,形成残疾人两项补贴月度报告,第一时间反馈给基层,指导基层民政部门及时纠正政策落实中的偏差问题。

三、聚焦服务保障,提升两项补贴工作水平。认真履行两项补贴主管部门职责,全力以赴确保两项补贴政策覆盖所有符合条件的残疾人。一是抓好便民服务。全力优化残疾人两项补贴受理服务,依托社会救助、社会服务“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机制,简化补贴申请受理环节,实现两项补贴“省内通办”“全程网办”。对新纳入低保或低保边缘家庭范围的残疾人、新领取残疾人证的残疾人,通过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告知书等形式一次性告知,建立并落实“一件事”办理机制。二是抓好检查指导。组织开展残疾人两项补贴检查工作,指导基层民政部门开展两项补贴政策落实情况和资金发放情况专项检查,严格执行两项补贴资金发放使用向社会公示制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三是抓好政策宣传。灵活运用多种媒介、采取多样化形式加强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宣传,特别是加强对已办理残疾人证残疾人的政策宣传,使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及其家属知晓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

感谢您对我省残疾人福利事业的关心与支持,欢迎再提宝贵意见!

联 系 人:省残疾人福利保障指导中心   李子龙

联系电话:0571—81050582

浙江省民政厅

2022年5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