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 政协委员提案
索 引 号 002482146/2022-00164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布单位 省民政厅 成文日期 2022-06-30
文  号 浙民提〔2022〕45号 主题词

浙江省民政厅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82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08-24 15:5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办公室

民革省委会:

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82号提案《推动慈善信托发展助力三次分配》已收悉,非常感谢贵单位对慈善工作的关心与支持。经商浙江银保监局、省税务局,现答复如下: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明确提出鼓励设立慈善信托。我厅高度重视,会同银保监、税务等相关部门积极研究解决制约慈善信托发展的难点堵点,推动慈善信托快速发展,初步形成浙江慈善信托品牌。目前,辖区内4家信托公司设立慈善信托,11个市实现慈善信托备案全覆盖,累计备案188单,资金总规模11.91亿元,占全国近三成,财产规模超百亿,累计资助1.82亿元,范围覆盖教育、卫生、三农、环保、扶贫等诸多领域。

前期,我们重点做好了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会同浙江银保监局、省税务局等11个部门成立第三次分配工作专班,集中攻坚,起草了《关于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推进共同富裕先行的若干意见》,目前已提请省委、省政府发文。会同省财政厅、省税务局和浙江银保监局成立了慈善信托等税收政策研究小专班,积极争取在慈善信托等税收政策方面有所突破。二是密集开展多轮调研,制定实施慈善信托工作推进方案。2021年9月,我厅与浙江银保监局联合印发了《关于推动信托公司大力发展慈善信托业务的通知》,制定十六条措施推动慈善组织、信托公司提高政治站位、完善配套的体制机制、提高专业服务能力、加强产品创新、加强跨领域协同,加快慈善信托发展。三是在调研摸清慈善信托发展政策障碍的基础上,研究梳理改革清单,积极向国家有关部委汇报争取政策支持,同时紧密联动银保监、税务等相关部门开展调研座谈,针对信托财产登记、税收优惠政策等领域配合有关部门向国家部委争取政策支持。四是指导杭州市高质量发展慈善信托试点先试先行。邀请浙江银保监局、省税务局相关处室负责同志,杭州市民政局、杭州市税务局相关负责同志召开慈善信托杭州试点协调会,研究解决制约慈善信托发展的堵点难点问题。杭州市出台了《高质量发展慈善信托专项改革试点方案(2021—2025)》,杭州市民政局、浙江银保监局等四部门印发了《关于通过慈善信托方式开展公益性捐赠有关问题的通知》,允许慈善组织向慈善信托委托人直接开具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票据,并成功落地首张捐赠票据开立工作。

下一步,我厅将全面贯彻省委、省政府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工作部署,会同浙江银保监局、省税务局等相关部门继续引导推动慈善信托加快发展。    

(一)落实完善慈善税收优惠政策。加快出台《关于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推进共同富裕先行的若干意见》,落实推动慈善信托加快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继续探索推进慈善组织向慈善信托委托人直接开具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票据,支持慈善组织设立慈善信托专户。加强与浙江银保监局、省税务局等部门协同联动,积极向国家部委争取政策支持,推动慈善信托税收优惠政策、信托财产登记等落地试点,打通政策堵点难点。

(二)提升慈善信托服务质效。引导支持慈善组织与信托公司开展合作,发挥各自领域优势,促进慈善资源最大化、慈善救助专业化。引导有意愿有实力的慈善组织积极打造慈善帮扶困难弱势群体、助力共同富裕的慈善信托品牌项目。会同浙江银保监局引导慈善组织、信托公司加强创新,打造专业受托定制服务,丰富慈善信托项目体系,拓展股权、艺术品等非货币资金形式善款,推进慈善信托规模、质效明显提升。推动辖内4家公司组建慈善信托联盟,深化交流合作,提升慈善信托服务精准度和能力。推动公司加大科技投入,加强系统功能建设,打造规范、透明、高效的慈善信托管理信息系统,通过科技赋能提升慈善信托公信力。

(三)提升慈善信托普及度。加强慈善信托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加大政策供给,不断推动产品模式创新,提升慈善信托服务水平。鼓励支持企业家等高净值人群运用慈善信托方式参与慈善活动。联合多部门召开慈善信托宣介会,宣传推介慈善信托优势特点,普及慈善信托相关知识。推动慈善组织、信托公司主动作为,多渠道加大慈善信托宣传普及,进一步提升公众认知度和影响力。

衷心感谢贵单位对慈善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再提宝贵意见建议。

联 系 人:省民政厅社会工作和慈善事业促进处  钱晨波

联系电话:0571—81050599

浙江省民政厅

2022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