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 政协委员提案
索 引 号 002482146/2022-00124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布单位 省民政厅 成文日期 2022-06-28
文  号 浙民提〔2022〕10号 主题词

浙江省民政厅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52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08-24 14:5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办公室

陈艳虹委员:

您在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第524号提案《关于创新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模式,加强失能老人的照护的几点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截至2021年底,我省常住老年人口1252万人,占比19.1%,且98%以上的老年人首选居家养老。面对老龄化严峻形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养老服务工作,每年均将养老服务列入民生实事项目加以推进。围绕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我省基本解决了养老服务“有没有”的问题,正向着“好不好”迈进。去年实施的“海岛支老、一起安好”行动,入选中央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典型案例。近日,国家公布公共服务质量监测情况,养老服务质量满意度得分,浙江省在31省(市、区)中排名第4(前3名为北京、重庆、天津),杭州市在120个城市中排名第2(合肥第1)。

为让老年人居家养老更加便利,我省加快推进加装电梯和家庭适老化改造。2021年,省建设厅将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纳入各市建设系统行业主管部门一类工作目标。截至2021年12月底,我省累计完工住宅加装电梯5081台,其中2021年新增完工住宅加装电梯2476台,位居全国前列。聚焦老年人安全、健康等功能性需求,实施生活困难老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围绕如厕洗澡安全、室内行走便利、居家环境改善、智能监测跟进、辅助器具适配等,近两年完成对3.4万余户生活困难老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围绕老年人健康服务需求,依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通过家庭医生签约、流动巡回诊疗车和“互联网+护理”等,为城乡老年人包括失能、高龄等特殊困难老年人提供基本的居家医疗护理照护服务。截至2021年12月底,全省共组成家庭医生团队13574个,其中全科医生21710人,签约服务人数2449.23万人,占户籍人口数的48.44 %;互联网平台上线581家医疗机构,护士7447名,其中互联网护理专科门诊服务达151924人次;上门服务达16774人次。

我省在完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模式,加强失能老人的照护方面进行探索与创新,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离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部署要求还有差距。对照您提出的建议,下一步我厅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继续抓好加装电梯工作落实。做好加装电梯宣传引导。指导各地做好加装电梯政策的宣传和解读,通过对加装电梯工作中基层群众协商治理典型案例、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宣传,争取广大业主的理解和支持。健全加装电梯协调服务机制。坚持加梯工作“业主主体、政府引导”原则,在积极发挥街道、社区主导和统筹协调作用的基础上,加强部门协调指导、政策支持和服务保障,按照业主自愿发起、自行筹资、自主实施的路径实施推进,切实把加装电梯这一民生实事办实办好。精准推进加装电梯项目建设。指导各地加大住宅加装电梯与老旧住宅小区综合改造提升等项目的结合力度,有序开展加装电梯需求摸底调查,不断拓展加装电梯项目的覆盖面和受益面,着力推进成片加梯项目实施,支持对符合加装电梯客观条件的单元楼道,提前做好管线迁改和梯位预留,避免重复投入,提升工作效率。

二是继续抓好居家适老环境改造。聚焦老人居家安全,坚持需求导向,顺应广大老年人居家养老的意愿与趋势,按照应改尽改的原则,政府出资继续实施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支持、引导有需要的老年人家庭开展居家适老化改造。聚焦善居工程试点推进,进一步做好政府救助与慈善救助的协同,拓展社会力量参与渠道,整合民政、残联、建设等部门相近相似的救助项目,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今年,省级筹集的善居工程资金重点保障山区26县,第一批资金1000万元先行在丽水市、衢州市部分地方实施,以满足低保家庭基本生活需求为导向,着重对居住空间(含客厅、卧室、厨房、卫生间、楼梯过道等)及其使用功能进行基础改造,不断改善城乡老年人居家安养生活环境。

三是继续推进居家康养落实见效。进一步夯实老年健康基层基础,持续推进老年人健康体检、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以及新冠疫苗接种等工作,增加流动巡回诊疗车服务供给,深化“互联网+护理服务”,创新社区居家医养结合服务形式,探索居家养老床位与家庭病床“两床合一、一床到底”的长期照护服务新模式,完善老年健康支撑体系,确保老年人享有优质、均衡、普惠的全方位全周期老年健康服务。推进乡镇(街道)康养联合体建设,整合医养康养资源,引导医疗、康复、养老资源下沉到基层,以乡镇(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依托,与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紧密合作关系,建立康养联合体,逐步实现乡镇(街道)全覆盖,不断提升对居家老年人的康养保障能力。

联 系 人: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  卢小华

联系电话:87050244

浙江省民政厅

2022年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