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 政协委员提案
索 引 号 002482146/2022-00120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布单位 省民政厅 成文日期 2022-06-14
文  号 浙民提〔2022〕3号 主题词

浙江省民政厅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54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08-24 14:4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办公室

欧剑委员:

您在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构建“城市大脑+社区小脑”社区整体智治体系,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第547号)提案收悉。非常感谢您对我省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关心支持。综合省发改委、省大数据局等部门会办意见,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乡社区治理重要论述,着眼共同富裕现代化先行战略,坚持以基层党建为统领,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以未来社区建设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健全体系、整合资源、增强能力,持续推进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一是党建统领社区治理形成新格局。区域化党建和社区“大党委制”深入推进,社区-小区-楼道纵向到底、社区-辖区单位-市场主体-社会组织横向到边的一体化党建全覆盖,党组织对城乡社区各类组织和各项事务的领导能力有效加强。高质量完成新一轮村社组织换届,深化“一肩挑”背景下村(居)民自治机制建设,全面修订完善村规民约、社区公约,推行五议两公开、村民代表规范履职、社区协商、村(居)务阳光工程等实践,不断增强村社组织治理能力。

二是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取得新进展。率先探索未来社区、未来乡村建设,按照“标配+选配”落实“一统三化九场景”。全省已有在建未来社区467个、在建未来乡村378个、在建城乡风貌样板区212个,已公布命名未来社区28个、未来乡村36个、城乡风貌样板区17个。近5年累计开工城镇老旧小区改造1829个,惠及居民71.8万户,加装电梯、适老化改造、无障碍环境建设等一批民生项目有效落地。

三是多方参与协同治理迈出新步伐。坚持党建带群建,城乡社区普遍建立居民会客厅、幸福议事厅、党群服务中心等平台。完善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区慈善组织“五社联动”机制,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畅通市场主体、新社会阶层等群体参与社区治理的途径,引导慈善资源深入基层、服务社区。建立健全三方议事协调机制,全面推行红色物业和红管家等做法,更好发挥业委会、物业在小区自治中的积极作用。

四是数字化引领社区治理实现新突破。坚持数字赋能,深化“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建立健全“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体系,加快推进城市大脑向城乡社区延伸。推进智慧社区试点工作,相继形成杭州市“一表通”、宁波市江北区“一件事”、温州市“村社通”、衢州市“邻里通”等改革最佳实践,有效破解了一些社区治理难题。积极探索社区智慧场景,在村民议事协商、民主监督、联结互动中应用,在居民需求表达、需求传递和服务供给之间建立起有效的连接渠道。

但正如您在提案中所说,当前社区智慧化建设还存在诸多短板弱项和问题,社区数字化应用主要以单点建设为主、成本偏高,尚未形成低成本可复制的应用,“一地创新、全省共享”落实不够到位。数字化应用需对接多部门数据,以社区或街道为单位落地多跨协同应用难度较大。部分数字化应用活跃度不够,场景落地实施效果不够理想,亟需导向引领和技术支撑。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吸纳您的意见建议,以推进现代社区建设和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为契机,将数字化理念、数字化技术和数字化认知更好运用到社区建设运营中,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为社区赋能,打造智慧服务平台,开发使用各类应用,建设现实与数字孪生社区,加快实现社区整体智治和智慧生活。

一是夯实社区治理数据平台底座。遵循“一体化架构、差异化定位、多层级赋能”基本原则,统筹建设省市县三级公共数据平台,汇聚全省数据、共享国家数据,共同支撑省域、市域、县域治理现代化。目前,11个设区市、90个县级平台已全部上线运行,指导各地开展“平台+大脑”建设,赋能数字化改革多跨场景应用。省大数据局将进一步建设完善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健全高质量数据供给体系,推动提升公共数据集成开发水平,为全省领域大脑、城市大脑建设,赋能城乡社区发展,推进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强劲动力。探索研究同态加密、多方安全计算、区块链等技术,加强数据安全制度供给,强化数据安全管理,筑牢公共数据安全防线。

二是推动城乡社区数字化改革集成。将数字化改革成果贯通融入到城乡社区,加快推动变革重塑。聚焦城乡一体规划建设管理、城市安全运行、宅基地审批管理、“一老一小”系统解决方案等社会民生事项,着力打造一批管用实用的数字化应用,让老百姓感受到数字化改革是身边可见可感的改革,是真正便民惠民的改革。加快形成以市县为单位的数字化全域推进模式,引导市场开发标准化、轻量化、可复制、低本高效的社区(乡村)智慧服务平台,加快走出一条市场化、可持续、群众可感的建设路子。

三是推进“141”体系贯通社区。聚焦基层治理重大需求,加快推动基层治理体系重塑,着力推动城乡社区治理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通过数字化改革,将“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中承接的综合应用按需贯通到城乡社区和网格,梳理编制延伸到社区的应用清单、事项清单,综合集成社区治理事项、资源、力量等要素,把重大应用的任务流转化成为基层可操作、可执行的事件流,实现事件受理、分析、流转、处置、督办反馈、考核等全过程闭环。健全社区党组织领导机制,明确网格在村社党组织领导下、相关职能部门指导下开展工作,专职网格员由村社党组织统筹使用,全面强化网格对“141”体系的承接能力。

四是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数字社会建设。数字社会系统通过标准引领、场景供给、数据开放等手段,赋能企业参与数字社会建设。组织召开需求对接会,摸清企业、机构等第三方参与数字社会的需求,形成数字社会首批可开放数据目录,激发社会力量打造更多“邻”“享”系列应用。同步加大探索“政府赋能+市场活力”的体制机制创新,推动形成数字社会可持续的开发运营运维长效机制,强化对社区治理服务数字化支撑力度。

五是构建多元共治居民生活共同体。推动社区“两委”成员和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党员负责人交叉任职,健全完善党建引领下的社区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协调运行机制,做到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实施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擦亮“最美浙江人”品牌,及时发现和宣传最美人物、好人好事,引导社区居民祟德向善。围绕社区特点、地方特色、邻里和谐主题,以“邻里节”为载体开展居民喜闻乐见的“邻里学”“邻里情”“邻里帮”“邻里乐”等系列社区活动。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开展文明楼道、文明小巷、文明家庭建设,增强居民社区认同感、归属感、责任感和荣誉感。健全完善基层志愿服务制度,建立供需对接的志愿服务机制,深度挖掘志愿服务资源,加强专业化分工和社会化运作,让志愿服务成为推动社区居民增进了解、促进合作、互动交流,以及融洽社区感情,融入社区治理,促进邻里和谐的桥梁纽带。

再次感谢您对我省社区工作的关心关注,希望在今后现代社区建设中能够一如既往地得到您的支持和帮助!


联 系 人:省民政厅基层政权和社区治理处  陈  健

联系电话:0571—87050264  1*******9


浙江省民政厅

2022年6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