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热点专题 >> 共同富裕

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谱写共富路上“清廉民政”建设新篇章 省民政厅召开2022年度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2-02-18 15:2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机关党委

2月17日,省民政厅召开2022年度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纪委十四届七次全会精神,回顾总结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研究部署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剑侯,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李谙分别讲话。副厅长、厅直属机关党委书记余强主持。

王剑侯充分肯定2021年我厅党风廉政建设成效。他指出,厅党组自觉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坚持做到党风廉政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实施“九大先行计划”,加快建设“五个标杆区”,在提高“政治三力”中始终做到“两个维护”,在筑牢初心使命中坚决守护“红色根脉”,在应对“大战大考”中锻造过硬队伍,巩固发展了民政系统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交出了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高分报表。

王剑侯强调,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我省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关键之年,也是“民政30条”贯彻落实收官之年,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至关重要、意义重大,要始终保持自我革命定力,坚定不移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努力取得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更多成果,为高水平建设“五个标杆区”提供坚强保障,全面推进民政领域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谱写共富路上“清廉民政”建设新篇章。一是要着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定不移践行“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认识“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牢固树立“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做到深刻领会、坚决贯彻、自觉践行。二是要着力加强思想理论武装,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探索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做到集中自学常态化,集体研讨常态化,走访基层常态化,为民办实事常态化。三是要着力完善会商互通机制,压实压紧工作责任。加强和驻厅纪检监察组会商互通,做到两个责任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压实监督责任,建立驻厅纪检监察组—机关纪委—厅属单位纪检组织三级纵向网格管理体系。四是要着力开展正风肃纪,深入推进数字化监督。通过公开、监管和监督三管齐下,以数字化监督手段,探索养老领域公权力大数据嵌入式监督,有序谋划推进“清风逝安”“清风救助”等监督子场景,最终汇集成“清廉民政”监督应用全场景。五是要着力抓好巡视巡察审计等问题整改,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持续抓好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做到真改实改;进一步贯彻落实巡察办法,每年开展厅属单位巡察工作;加强专项审计问题的整改监督和落实,规范民生资金科学有效管理和使用。同时,要着力加强日常监督管理,确保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李谙从系统研判廉政风险、两个责任落实和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三个方面对2022年党风廉政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她指出,要聚焦“国之大者”,真正把“两个确立”“两个维护” 转化为民政工作标志性新成果;要聚焦关键少数责任落实,推进“三会一记”制度;要聚焦增强群众满意度获得感,推进“一个专项两个小切口”督察;要聚焦数字化改革,推进流程再造和制度重塑;要聚焦管党治党质效提升,深化推进“三不一体”;要聚焦监督链条延伸,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纪检监察全覆盖格局。

会议通报了2021年度民主生活会情况,并组织观看了警示教育片。

会上,王剑侯与厅领导班子成员签订党风廉政建设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厅领导班子成员与分管的局处室主要负责人代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

厅领导班子成员,厅机关全体干部,驻厅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厅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和负责纪检工作的同志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