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热点专题 >> 六稳六保

2022年省社会救助联席会议在杭召开

发布日期:2022-01-28 14:5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办公室

1月27日,2022年省社会救助工作联席会议在杭州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四届十次全会、省“两会”精神,总结2021年全省社会救助工作,分析形势任务,研究部署岁末年初及2022年工作。省社会救助联席会议总召集人、副省长王文序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徐晓光主持,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剑侯汇报新时代社会救助体系建设推进情况。

王文序指出,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我省承担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改革任务的起步之年。一年来,各成员单位围绕完善高质量社会保障体系、缩小收入差距、推进公共服务优质共享探索突破的总体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不断改革创新,主动担当作为,使社会救助政策体系更加完备,困难群众兜底保障更加扎实,大救助数字化改革不断深入,社会力量参与更加广泛,实现了社会救助事业“十四五”良好开局。

王文序要求,各成员单位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提高站位,强化担当,扎实推进社会救助事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地发挥社会救助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的托底提低作用,努力展现更大担当作为,进一步擦亮“浙有众扶”金名片。一是要进一步总结梳理大救助体系取得的成绩,按照打造民生事业“七优享”金名片要求,形成“1+8+X”架构图,完善评估评级体系,形成闭环管理。二是要充分发挥社会救助在保障基本民生、促进社会公平、维护社会稳定方面的兜底性、基础性作用,切实兜住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实现弱有所扶、困有所助、难有所帮,让困难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三是要按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深化新时代社会救助综合改革,健全完善分层分类、城乡统筹的新时代社会救助体系,实现困难群体精准帮扶,提升救助总体标准和专项救助水平,形成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一体化救助格局。四是要落实“扩中”“提低”要求,以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三大差距”为主攻方向,集中力量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保障,加强社会救助与社会保险、社会福利制度的衔接,推进社会保障制度系统重塑,确保共富路上“一个也不掉队”,为全国推动共同富裕提供救助领域省域范例,展示浙江社会救助高水平兜底保障成果。

王文序强调,各成员单位要根据2022年浙江省社会救助工作要点,按照职责分工,认真抓好落实、切实抓出成效。一是要完善救助对象精准识别机制。充分运用大救助信息系统,不断完善“低收入人口基础数据库”,围绕“谁该帮”,进一步健全城乡低收入群体精准识别机制,实施分层分类、精准精细的救助帮扶。二是要完善救助标准动态增长机制。围绕提高救助时效性、针对性、规范性和长效性,建立救助标准动态增长机制,按照不低于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稳步提高救助保障标准,编密织牢社会救助兜底保障网,力争在2025年低保年标准达到13000元以上。三是要完善线上线下帮扶关爱机制。加强各类救助帮扶资源统筹,加快建立“物质+服务”型救助模式,全面推进社会救助“一件事”联办、“幸福清单”标准化发放和“幸福码”应用全省覆盖,加快推进县级救助服务联合体规范化建设。大力拓展帮扶济困项目,积极打造“救在身边”“焕新乐园”等公益品牌。四是完善统筹协调推进机制。进一步强化“政府主导、民政牵头、部门配合、社会参与”工作机制,加强政策联动、资源共享、沟通衔接,推进责任落实,不断提高整体工作效能。

会上,省民政厅展示了社会救助数字化改革成果,省教育厅、省医保局、省电力公司等单位汇报本系统2021年困难群众救助帮扶工作情况和2022年工作打算。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省社会救助联席会议成员和联络员参加会议,省人民检察院、省电力公司、省慈善联合总会应邀参加会议。设区市民政局分管社会救助工作的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