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人大代表建议
索 引 号 002482146/2021-00582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单位 省民政厅 成文日期 2021-09-02
文  号 浙民提〔2021〕31号 主题词

浙江省民政厅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温5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09-02 10:1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办公室

黄山石代表:

您在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我省养老服务行业人才培养的建议》(温5号)收悉。感谢您对我省养老服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经研究,并商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现答复如下:

截至2020年底,我省60岁及以上常住老年人口1207.27万人,占总人口数的18.7%;80岁以上高龄老人175.31万人,占老年人口总数的14.52%。人口老龄化和高龄化形势严峻。养老服务人才是养老服务的主要提供者,是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基础性保障。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在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过程中,高度重视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将其摆在重要的位置,经过多方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截至2020年底,我省共有养老护理人员5.1万人,其中取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护理人员1.9万人,每万老年人拥有持证养老护理员16人。2020年10月,我省组队参加“长三角养老护理员技能大赛”,荣获团体第一名。

一是政策体系日趋完善。2020年12月,我厅提请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康养体系建设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就扩大康复服务队伍、加大康养人才培养和完善康养人才激励政策等方面明确工作重点和支持措施。

二是养老护理人员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顺利开展。2020年,联合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开始浙江省养老护理人员职业技能提升行动。6月,全省各级民政部门开始认定养老护理人员培训基地。目前,我省已认定养老护理人员培训基地246家。2020年我省已培训养老护理员50591人,院长1283人,专兼职老年社会工作者17737人。

三是养老护理专业人才培养加快。积极引导各地和职业院校主动调整优化专业结构,着力建立中职、高职和本科院校的养老服务类人才培养体系。全省共有 140 余所院校开设了养老服务业相关专业,2020 年招生数共计 5.41 万人,在校生数16.43 万人,基本形成了“医康养护”的养老服务专业体系。积极推行“1+X”证书试点工作(1 为学历证书、X 为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共有 20 所学校 3694 名学生参与家政服务、老年照护、失智老年人等“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

四是拴心留人良好氛围逐步形成。实施入职奖补制度。从2013年起,实施入职非营利性养老服务机构的高等院校、高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养老护理相关专业毕业生奖补政策。2020年,我省进一步完善康养人员入职奖补制度,提高入职奖补标准,中职从2.1万提高到3万,专科(高职)从2.6万提高到4万,本科以上从4万提高到5万。提高护理员工资待遇。养老服务机构护理人员工资参照当年度护理人员职位工资指导价位确定。各地结合实际建立养老护理员特殊岗位津贴制度。如:宁波市对公办和非营利性民办养老服务机构中取得不同技能等级证书的护理人员,按照初级、中级、高级、技师不同等级,分别给予每人每月100元、150元、200元、250元的特殊岗位津贴。重奖养老护理优秀人才。2020省政府举办的浙江技能大赛中,对获得第一名的养老护理员,授予“浙江省首席技师”称号,对获得第2-5名的养老护理员,授予“浙江技术能手”称号。

虽然我省养老护理人才队伍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您说的总量不足,专业化水平较低,流失率高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根据《浙江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浙江省养老护理人员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1年)》要求,继续加强养老护理人员培训力度,提高养老护理队伍技能水平,助推养老服务质量提升。结合您的建议,下一步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出台相关文件,做好培训认定工作。联合省人社厅、省财政厅出台浙江省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培训和认定相关文件,理顺培训和认定流程,畅通培训补贴渠道,便于各地加快培训认定步伐,按时按质完成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任务。今年计划举办全省养老服务领军人才高级研修班、全省养老院负责人培训班和全省养老护理员师资培训班,培养更多更优养老服务人才。人社部和民政部2019年修改的《养老护理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中,老年人照护基础知识包含了老年人常见病的照护重点、老年人饮食种类及营养需求等,养老护理员培训参照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后,护理技能更全面和多样化。

二、加快社会培训评价组织遴选。《浙江省养老服务发展“十四五”规划》将“每万老年人拥有持证养老护理员数(人)”列为“十四五”时期浙江省养老服务主要发展指标。2020年我省每万老年人拥有持证养老护理员16人,到2022和2025年目标值分别为20和25人。但目前全省养老护理员职业的社会培训评价组织数量不足。为更好的满足持证护理员队伍发展的需要,我厅将督促各地民政部门积极创造条件,推荐符合条件的开设养老服务与管理、护理相关专业的高职高专或本科院校、养老服务机构和企业、社会组织参与人社部门社会培训评价组织遴选。

三、扩大养老护理专业招生。加强专业建设,进一步优化专业布局。鼓励院校增设养老服务类相关专业;优化招生方式,逐步扩大养老服务类专业中高职一体化招生规模和中本一体试点规模;加强就业指导和就业服务。积极鼓励养老服务类专业的毕业生到各级各类养老服务业机构就业,引导相关专业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养老服务业实践活动,开展志愿者服务和社区实践,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和职业认同感;全力支持家政联盟和平台建设,如“浙江省家政服务业产教融合联盟”和“浙江—亚洲国家医养类专门人才培养合作平台”,培养出更多更好的高素质养老服务业技术技能人才。

四、办好养老护理员竞赛。今年8月,我省将在金华市职业技术学院举办2021年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浙江赛区选拔赛。9月派员参人社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在新疆举办的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11月组队参加民政部、人社部在南京举办的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通过举办和参加大赛,在全社会营造学习技能、爱岗敬业的良好氛围。

衷心感谢您对我省民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再提宝贵意见建议。


联 系 人: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   朱霜洁

联系电话:0571—87055490



浙江省民政厅

2021年7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