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人大代表建议
索 引 号 002482146/2021-00576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单位 省民政厅 成文日期 2021-09-02
文  号 浙民提〔2021〕15号 主题词

浙江省民政厅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宁23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09-02 09:5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办公室

王彩萍代表:

您在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探索、实施“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方式的建议》(宁23号)收悉。感谢您对我省养老服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您在建议中提出了实施“时间银行”的背景,指出了“时间银行”的具体操作方法、保障机制和实施意义,非常中肯,对我们的工作很有借鉴意义。

我省人口老龄化和高龄化形势非常严峻,截至2020年底,60岁及以上常住老年人口1207.27万人,占总人口数的18.7%;80岁以上高龄老人175.31万人,占老年人口总数的14.52%。养老问题社会关注度高,越来越多的社会组织、志愿者愿意参与养老服务。经过多年的发展,出现了“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方式,成为养老服务供给的补充。所谓“时间银行”,是指志愿者将参与公益服务的时间存进时间银行,当自己需要时就可以从中支取“被服务时间”。目前我省已有部分地区开展了“时间银行”试点,对于促进社会组织、志愿者参与养老服务有积极作用。我们也越来越认识到“时间银行”模式的重要意义。2021年4月,我厅印发《浙江省养老服务“十四五”规划》,提出探索“时间银行”养老模式。2021年5月,印发《浙江省养老服务数字化改革工作方案》,提出到2025年底前,“浙里养”建成并高效运营,“时间银行”场景应用成效明显。

我省“时间银行”模式还未大范围实施。下一步,我们将根据《浙江省养老服务发展“十四五”规划》《浙江省养老服务数字化改革方案》要求,在“浙里养”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建设“时间银行”场景。结合您的建议,在探索“时间银行”养老模式时,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创建网络信息平台。“时间银行”模式的有效运营离不开信息平台的支撑。数字经济是我省特色和优势,我们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加快“浙里养”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应用,建设“时间银行”场景。实现服务对象登记注册、志愿者招募、需求发布、服务订单发布、时间记录、服务评价、信息管理等功能和志愿服务全流程管理。开发“时间银行”移动端APP和微信小程序,方便服务对象和志愿者、爱心企业使用。服务对象、社会组织、志愿者、爱心企业都可以登录平台操作。服务对象在平台选择已有服务订单或发布服务需求,社会组织、志愿者可提供服务,爱心企业可以捐赠物品用于志愿者兑换。同时采用市、县(市、区)、乡镇(街道)、社区四级联动体系,实现分级管理。志愿者和服务对象可以在平台上通过下单和接单方式实现自动匹配、对接服务。服务完成后,老年人可以对志愿者的服务进行评价,志愿者的服务时间根据标准以“时间币”计入系统,为日后的兑换做准备。

二、开展“时间银行”试点。2019年开始,杭州市在拱墅区和滨江区开展了“时间银行”试点,拱墅区开展了“公益银行˙阳光积分”项目,滨江区搭建了“滨滨有礼·时间银行”公益志愿服务平台,推动了政府、社会组织、社会力量、志愿者与为老服务需求有效对接,形成政府引导、多放共举、服务多元、资源共享的“时间银行”模式。今年,台州市椒江区开展“浙里养”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时间银行”场景试点,实施了“存时间,享服务”椒江时间银行项目,该项目计划11月前完成用户培训和试运行后上线,12月进行系统功能完善,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后在更大范围推开。

三、合理设计服务内容。“时间银行”服务主要以日常生活照料和精神慰藉为主。包括助餐、助浴、助急、助医、助行、助洁、陪伴等。社会组织也可以根据老年人特点开发“学习智能手机使用”等特色服务。也可以在平台上面向服务对象征集服务内容,筛选和评估后动态更新“时间银行”的服务内容。

四、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弘扬尊老、爱老、孝老的美德,发挥社会志愿者、低龄老人时间充裕等特点,通过社会动员和宣传招募志愿者和社会组织在平台注册。志愿者注册后通过评估、培训、签约流程后,即可为服务对象提供服务。依托乡镇(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立覆盖各社区的志愿者网络,举办志愿者线上线下培训交流会,提高志愿者服务水平。同时,通过评选“时间银行”优秀志愿者等活动,树立榜样的力量,吸引更多的爱心人士和组织,甚至年轻人加入志愿服务队伍。

五、探索建立行业标准,实现通存通兑。探索建立“时间银行”服务内容分级和服务时间换算成“时间币”或积分的行业标准,保障服务时间或积分的累计和兑换的公平公正,保障“时间银行”长效运行。同时建立志愿服务评价体系,促进志愿服务往更优方向发展。通过“时间银行”的规范化、标准化,实现通存通兑。探索志愿者存储的“时间币”或积分捐赠、转让或继承使用、为他人兑换服务等。

衷心感谢您对我省民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再提宝贵意见建议。


联 系 人: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   朱霜洁

联系电话:0571—87055490



浙江省民政厅

2021年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