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热点专题 >> 六稳六保

在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进程中 开创慈善事业发展新局面

发布日期:2021-09-02 13:3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省民政厅 浙江学习平台

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浙江的光荣使命。在《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中,慈善工作被单独列出,确立了慈善事业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全省民政系统要全面准确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探索体制机制创新,大力营造慈善氛围,广泛动员社会参与,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开创慈善事业发展新局面。

慈善事业快速发展

现代大慈善格局逐步形成

近年来,浙江慈善事业快速发展,政策制度日趋完善,慈善组织日益壮大,慈善公益项目影响力逐步提升,现代大慈善格局逐步形成。浙江慈善事业各项指标均处于全国前列,全省共有登记和认定的慈善组织1056个,居全国第二;慈善信托备案106单,资金规模达到10.68亿元,均居全国第一;标识志愿服务组织1370家,志愿服务队伍16万多支,注册志愿者1724万人,居全国第一。继在全国率先出台《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办法》后,2020年12月,省委、省政府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制定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突出新时代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特征和要求,提出更好发挥慈善的第三次分配作用,为"十四五"时期慈善事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保障。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重大突发事件中,浙江慈善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参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全省累计募集捐赠资金30.3亿元、各类医用口罩3380万只、医用防护服85万件,捐赠资金总量除湖北以外居全国第一;参与的志愿者近300万人,展现出强大的社会资源动员整合能力。

建立健全回报社会的激励机制

打造完善的制度环境

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需要有一个完善的制度环境。慈善组织是慈善事业的主体,慈善组织的认定制度、税收优惠制度和信息披露制度等对慈善组织的高质量发展非常重要。要适应慈善发展新趋势和企业家成立慈善基金会的愿望诉求,建立健全回报社会的激励机制,完善慈善信托、公益性捐赠税收优惠和慈善褒奖制度,推动各市县设立慈善奖,引导高收入群体和企业家积极参与和兴办社会公益事业。

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需要有一个健康的行业环境。要充分发挥省慈善联合总会行业龙头型组织作用,指导其在推动慈善行业发展、加强行业自律、弘扬慈善文化、参与社会治理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同时,推动市级慈善总会和有条件的县级慈善总会加快转型,成为枢纽型、资助型、行业性慈善组织。

从六方面具体着力

不断开创慈善事业发展新局面

围绕全面打造“善行浙江”,实施“崇善行善、扶危济困”公益慈善先行计划,推行“人人慈善”的现代慈善理念,畅通全社会参与公益慈善的渠道,完善有利于慈善组织持续健康发展的体制机制,着力构建组织化、多元化、专业化、智慧化、规范化的新时代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一是着力培育和发展慈善组织和慈善信托。鼓励引导企业家增强社会责任意识,积极参与设立慈善基金,不断壮大慈善主体力量。大力发展社区服务类慈善组织,鼓励县(市、区)和有条件的乡镇(街道)设立社区发展基金会,为基层治理提供有力支撑。推动慈善信托加快发展,争取国家层面出台支持浙江大力发展慈善信托的政策措施,引导支持社会各界通过慈善信托方式参与慈善活动,为慈善事业发展提供内生动能和可持续的资金支持。力争到2021年底所有设区市实现慈善信托全覆盖,到2025年慈善信托资金规模突破15亿元。

二是着力构建覆盖全省延伸基层的慈善服务平台。"十四五"期间,建成并运行浙江省慈善服务"码上办"应用系统,并实现与省大救助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打通慈善救助的供需两端,有序引导慈善资源合理流动。推动市、县完善慈善基地服务功能,鼓励有条件的慈善基地向联合型、支持型平台方向发展。实施慈善基地能力提升工程,进一步健全运行机制,充分发挥慈善基地在精准帮扶、组织孵化、资源对接等方面的作用。完善基层慈善平台,推动乡镇(街道)社工站全覆盖,发挥社工站在链接慈善资源、摸排服务需求、实施慈善项目等方面的作用,大力发展慈善超市和爱心驿站。

深化慈善领域数字化改革,优化慈善业务流程,打破业务壁垒,推进跨部门、跨层级、跨地区高效服务、协同治理。以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推动数字技术与慈善事业深度融合,实现慈善领域全程追踪、智能分析,使慈善管理更智能、慈善服务更智慧。

四是着力加强慈善人才队伍建设。依托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慈善组织,加快培养慈善相关专业人才,提高其专业素养和能力水平,推动专业化和职业化慈善组织团队建设。

五是着力营造崇善行善氛围。开展以"慈善一日捐"为代表的全民性、常态化慈善活动,在坚持自愿的前提下,倡导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捐出一天工资收入,企业捐出一笔善款,引领带动全社会积极参与慈善事业,形成"人人心怀慈善、人人参与慈善"的良好氛围。进一步畅通志愿服务渠道,鼓励大学生利用所学知识服务社会,鼓励党员干部、群众进社区注册成为志愿者。

六是着力提高慈善公信力。建立慈善综合监管体系,加强对慈善组织及其活动的事中事后监管和联合监管、信用监管、智慧监管。支持省级慈善行业组织制定行业标准,通过行业公约加强对慈善组织及其活动的引导与规范。建立慈善组织和项目评估制度,鼓励和支持第三方机构对慈善组织和项目进行评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