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 政协委员提案
索 引 号 002482146/2021-00404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单位 省民政厅 成文日期 2021-09-02
文  号 浙民提〔2021〕7号 主题词

浙江省民政厅关于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62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09-02 13:5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办公室

王伽伽、刘丽娜、刘俏蕾、毛新宇、沈黎勇、吴洁静委员:

你们在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627号提案《关于加强青年社工参与城乡社区治理的激励保障的建议》收悉。经研究,并商省委政法委、省人力社保厅、团省委,现答复如下:

社区是社会工作人才开展服务的主要平台,建设一支专业化的社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有利于强化社区服务功能,增强基层社会治理能力。一直以来,广大青年社工活跃于城乡社区,以专业方法服务广大群众特别是困难弱势群体,以专业理念引导社区共建共治共享,在促进基层社会和谐稳定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省民政厅联合相关部门,努力为社会工作人才开展服务、发挥作用创造良好的环境。2019年,省民政厅会同省委组织部、省财政厅、省人力社保厅、省教育厅等部门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加快推进社会工作发展的意见》,推动各地加强对社会工作人才的激励保障,根据社会工作人才从业领域、工作岗位和职业水平等级,落实相应的薪酬保障政策,对获得社会工作职业资格的社区工作者给予职业津贴。开展社会工作领军人才选拔培养,将高层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纳入急需紧缺和重点人才引进范围,按照规定享受户籍落地、保障房申请等相关优惠政策。目前,全国社会工作领军人才已纳入我省高层次人才目录。

总体看,我省社会工作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社会工作人才的薪酬待遇还普遍偏低,社会工作人才的专业能力与基层治理现代化的要求还不完全匹配,社会工作的社会认知度还不够高。下一步,我们将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努力为广大社会工作人才特别是青年社工参与城乡社区治理创造更好的环境。重点将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强激励保障。加强对青年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规划,引领和激励广大青年社工积极参与城乡社区治理与服务。引导承担社会服务职能的部门在招录(聘)社会服务相关职位工作人员时,同等条件下优先录(聘)用优秀的青年社工人才,充实社会服务力量。完善社会工作人才评价体系,细化社会工作人才认定标准,加强对青年社工参与城乡社区治理的考核评估。二是加强分层分类培训。根据青年社工培训和继续教育的现实需求,有计划、分层次组织开展社会工作理论知识培训和参与社区治理的专业岗位实训、职业技能大赛,提升广大青年社工的社会工作专业水平和实务能力,推动青年社工在城乡社区治理中更好发挥专业服务骨干作用和各方参与引领作用。三是加强社会工作宣传。通过开展社会工作宣传周、社会工作论坛和城乡社区治理“最美青年社工”宣传推选等活动,广泛宣传社会工作专业理念、方法和作用,展示社会工作丰富的职业内涵、社会价值及广大青年社工的职业风采,提升全社会对社会工作的知晓度、认同度和美誉度,引导更多青年社工参与到城乡社区治理中来。

衷心感谢你们对社会工作特别是青年社工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再提宝贵意见建议。


联 系 人:省民政厅社会工作和慈善事业促进处  万晓峰

联系电话:0571—87050974

邮    编:310007



浙江省民政厅

2021年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