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热点专题 >> 六稳六保

浙江多部门联合开展助力共同富裕“七大行动”

发布日期:2021-07-16 09:0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新闻

记者从7月15日召开的2021年全省民政工作年中分析会上获悉,省民政厅将联合省教育厅、省医保局、省人社厅等多部门实施助力共同富裕“七大行动”,涵盖就业、医疗、教育、住房等诸多社会救助工作领域。


我省社会救助工作始终走在全国前列。2018年,浙江率先在全国全面实现县(市、区)域范围内低保标准城乡一体化。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共有低保对象60.6 万人,人均月低保标准901元,居全国省区首位。对标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新目标新定位,我省社会救助事业发展面临新挑战,加快从物质类救助向“物质+服务”类救助转变,从分散型救助向联合型救助转变。实施助力共同富裕“七大行动”,将加强政府、社会、市场等各类救助帮扶资源统筹,在兜底保障的基础上,更好地满足困难群众日常生活中的多样化救助需求。


根据助力共同富裕“七大行动”计划,我省将实施就业救助“贴心帮扶”行动,加快构建失业登记、困难认定、技能培训、岗位推荐、政策对接、兜底安置的就业救助机制,提高就业救助的覆盖面和针对性;在医疗救助方面,将实施“暖心关爱”行动,实现医疗救助事项智能筛选、精准识别,稳步提高困难人群大病医疗费用综合报销水平;在教育救助方面,将实施“助学添翼”行动,建立以全体学生为服务对象、以学生实际需求为工作导向的学生资助工作机制,确保实现精准资助、科学资助,全面落实应助尽助、因需而助;在住房救助方面,将实施“暖巢更新”行动,以最低生活保障家庭为重点,探索建立困难家庭共同富裕基本生活条件标准,实施集居室改善、家具配备、家电更新、关爱陪伴于一体的“物质+服务”救助。


我省还将实施灾害救助“救急送暖”行动、社会力量参与“同心向善”行动及救助服务共同体创建行动,通过线上线下力量整合,动员民政、教育、医保、人力社保、建设、应急管理、农业农村等部门单位及残联、慈善、红十字会等群团组织,开展联合救助帮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