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热点专题 >> 六稳六保

社会大救助“脑”“腿”“脚”活起来

发布日期:2021-04-27 11:0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中国社会报

本报记者 周 亮

“更精准、更有抓手、更被老百姓认可了!”谈起最近的工作变化,浙江省乐清市仁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负责人黄金福用三个“更”字总结。

过去,中心工作人员做救助帮扶,对困难群众基数把握不全面、需求掌握不准确、资源链接不广泛,虽然也做了大量工作,但总体帮扶效率并不高。今年,乐清市通过“社工招聘+机构引入”的方式,在全市25个乡镇(街道)成立了社会大救助服务分中心,并建立村(社区)社会救助联络点,与市级社会大救助服务中心和信息系统形成三级联动。仁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乘此东风,承接了芙蓉镇社会大救助服务分中心的运行。有了市级政策和数据、村级人员和精力的加持,黄金福觉得救助帮扶的资源一下子盘活了。

活起来的还有乐清“线上+线下”“物质+服务”的社会救助体系,一个社会救助服务的联合体初见规模和成效。

部门通力协作救助资源最大限度整合

“形成社会救助服务联合体,首先要构建完善社会大救助工作体系。”乐清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大救助体系建设,不仅对所需场地、资金、人员予以批准,还将这一工作纳入了年度考核。

正因此,乐清的大救助工作得到全面推进。市社会救助联席会议制度建立,21个部门72项救助政策得到整合;先后出台《关于全面推进社会救助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践行共同富裕 实施数字化社会大救助“1168”工程的意见》等文件,推进市级成立数字化社会大救助工作领导小组,乡镇(街道)成立数字化社会大救助工作推进小组,村(社)建立社会救助工作专班;建成市级社会大救助服务中心、乡镇(街道)社会大救助服务分中心、村(社)社会救助联络点;依托浙江省大救助信息系统,研发符合乐清实际的、丰富的服务应用场景,实现困难群众救助帮扶申请零次跑,救助政策应享尽享,帮扶供需线上精准匹配。

“经过这两年的不断探索完善,我们的救助资源得到充分优化。”乐清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政府政策整合方面,将涉及民政、教育、残联、慈善总会等多部门的大学生教育救助,整合起来由市教育局牵头负责;在社会资源整合方面,通过社会组织总会,引导社会力量和社会资金重点投向社会救助领域,并统一归口到市级社会大救助服务中心进行帮扶需求发布和认领。“这在机制上解决了长期存在的部门间救助无序、衔接不紧密,社会力量单打独斗、帮扶资源分散,供给与需求缺乏精准配置等问题,群众满意度、获得感直线提升。”乐清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

线上数据融合主动发现预警“沉默的少数”

在体系不断健全完善的基础上,群众突发急难状况、巨额医药费支出以及现有社会救助政策、社会力量的爱心帮扶等一个个原本散落的信息组成了数据共同体,使救助工作变得更为高效、智慧。

“数据融合带来的最大优势是让我们能够发现‘沉默的少数’。”乐清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以往,老百姓除了低保以外,不知道自己还能享受什么救助政策;现在,市级社会大救助信息系统的政策研判功能,能够根据救助对象的情况,通过大数据自动为其匹配可享受的救助政策,并统一推送相关部门和乡镇(街道)办理落实,同时启动“亮灯督办”,确保困难群众应享尽享救助政策。“去年以来,我们向11个部门推送救助事项31589项,已办理31481项,办结率达99.9%。”

特别是信息系统的主动预警功能,打通了本级医保数据,可以自动识别医疗自付费用超过4.7万元的患者,并发出预警。同时,对患者家庭人口、残疾状况、车辆、社保及不动产等基本情况,在本级部门间发起核对,这一过程仅需20秒。根据核对情况,系统将“可能返贫致贫”的患者信息推送至乡镇(街道)社会大救助服务分中心,志愿者开展入户调查核实,并帮助其在“浙里救”平台完成社会救助申请,发起申请人家庭经济状况省级核对。

“在数据支撑下,即使群众不知道政策或默默承受重负,我们也能第一时间知道,并施以援手和帮助。”乐清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一年来,通过主动预警,全市共发现因病支出陷入困难家庭48户,均纳入低保或低保边缘户予以救助。

线下社会合力个性服务提升救助温度

如果说市级社会大救助服务中心和服务应用场景是“脑”,那么,乡镇(街道)社会大救助服务分中心和村级社会救助志愿服务队伍就是“腿”和“脚”。

乐清市仁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接芙蓉镇社会大救助服务分中心运行后,黄金福和5名社工也可以运用市级社会大救助服务应用场景模块里的数据开展工作。有了“脑”的清晰指挥,他们觉得救助帮扶有了抓手。

“一方面,通过与市级数据的对接交换,我们能准确定位帮扶对象,除了协助开展基本社会救助入户相关工作,还会根据他们的需求,发挥社会工作优势,链接资源,提供有针对性的个性化服务。另一方面,在对这些对象及其需求特点进行总结归纳后,通过与市级服务应用场景的数据共享和资源互通,我们能够调动、整合更广泛社会力量,打造品牌项目,帮扶更多群众。”黄金福介绍,他们在全镇还有400名左右的村级社会救助志愿者,以党员、村儿童主任、村“两委”成员为主体,开展定期节日慰问和不定期探访关爱,引导本村(社区)的社会组织、爱心企业及居民群众参与结对帮扶。

“我们一向重视社会力量在社会救助工作中的参与度,并在这方面持续发力。”乐清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在市级服务应用场景建立帮扶供需“项目库”,并以组团式帮扶、项目化运作为抓手,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公益创投项目、慈善项目、党建部门共建项目等方式,实现救助对象需求和政府救助政策、社会组织救助项目、社会各界爱心捐赠、志愿服务等资源有效对接与高效配置。

据悉,目前,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乐清共发动143家社会组织、13家专业社会机构、5596名志愿者参与困难群众帮扶行动,共筹集民间资金2600万元,服务5余万人次。今年,乐清民政部门还联合市委组织部,建立党员“一对一”结对帮扶困难群众志愿服务机制,现已在全市514个村(社)全覆盖,开展服务2.5万余人次。

“‘线上+线下’‘物质+服务’的社会救助方式,形成了全社会都来关心关爱困难群众的社会救助服务联合体,为我们探索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了重要支撑。”乐清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中国社会报2021.4.2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