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热点专题 >> 疫情防控

省民政厅召开常态化疫情防控慈善工作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1-02-07 09:3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社会工作和慈善事业促进处

2021年2月5日下午,省民政厅召开常态化疫情防控慈善工作座谈会,总结工作经验,共商发展之策,引导慈善组织扎实有效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慈善工作。省民政厅副厅长江宇出席会议并讲话,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李云主持。

江宇副厅长充分肯定了慈善力量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作出的重大贡献。他指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对慈善力量的重大考验,广大慈善组织、社会组织以及志愿者、企业家、侨胞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是伟大的逆行者,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交出了高分答卷。同时强调,浙江是人口流动大省,在外省经商、办企业和外省来浙江务工人员特别多,随着春节临近、人员流动增加,新冠病毒进入新一轮活跃期,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受到严峻考验,我们不能有丝毫松懈,从自身做起,带头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冬春季和春节期间疫情防控攻坚战。

他指出,慈善事业是一项利国利民的伟大事业,是我国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救助制度和兜底保障制度的有益补充,是实现第三次分配的关键要素,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体现,是参与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2021年12月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是全国第一个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出台的指导、推进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政策文件,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慈善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各慈善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要聚焦扶弱济困、特殊群体、群众关切,在全面提高民生福祉水平中发挥作用,共同推动我省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他强调,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慈善组织要加强党建工作,讲政治,所有慈善活动不能游离在政治之外,疫情防控慈善捐赠工作和对境外捐赠工作要合法合规。二是完善信息公开,畅通公众监督途径,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三是构建协同机制,要建立慈善组织与政府、社会合作协同工作机制,注重协同发展。四是提高专业能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升慈善组织专业化和职业化水平。希望各级慈善组织总结抗疫以来捐赠工作经验,补短板,强弱项,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推动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贡献更多慈善力量。

省民政厅社会工作和慈善事业促进处处长陈小德传达了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精神和2021年促进慈善事业发展的工作要点。22家慈善组织及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并作交流发言,介绍了常态化疫情防控慈善捐赠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对境外慈善捐赠工作开展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