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热点专题 >> 六稳六保

共富有你●浙里有我 ——看社区工作者不平凡的2021

发布日期:2021-12-31 10:3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新闻

点击播放视频

走过极不平凡的2021年,那些在人群里义无反顾、拼搏奋斗、守望邻里、默默付出的身影,总让我们眼眶湿润、心潮澎湃。

无论是抗疫危急时刻的逆行出征;还是台风袭来之际的冲锋在前;抑或是孤寡空巢之门的敲响时候……这些温暖和爱定格在时间的镜头里。我们身边最熟悉,可能也是最陌生的人,生活中无时无刻不在的“小巷总理”。

据了解,全省目前有5226个城市社区,3.6万名社区工作者。在即将过去的2021年,这些每天擦肩而过,忙碌而热情的身影都有哪些令我们感动、值得被记忆的画面。

传承红色根脉,党群连心共进

2021年,适值“两个百年”交汇之际,浙江立足“三地一窗口”,正着力构建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推进省域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社区工作者积极推进社区、社会组织、辖区单位、市场主体横向多跨,社区、小区、楼道纵向贯通的“社区大党委”治理格局,打造党建联盟,共驻共建,共融共享,用情用力提升辖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应对疫情大考,守护美好家园

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演变,省内疫情多点散发,抗疫形势严峻复杂,各地社区工作者慎终如始,织密筑牢疫情防控网络。杭州市社区工作者联合发起“共筑防线,同心抗疫”,开通医疗咨询、线上陪伴、云上冬令营……宁波市社区工作者主动上门、视频通话,为高龄、独居、孤寡老人安抚情绪、配药送菜……绍兴市上虞区社区工作者建立心理服务热线,提供自救指导、情绪疏导、陪伴支持、物资配送等服务,架构起居家隔离居民与外界沟通联系的桥梁纽带,传递着温暖与感动。

上虞社区工作者登记信息

助力精密智治,深化数字变革

温州市、杭州市上城区、绍兴诸暨市、丽水市莲都区瞄准居民所忧所急所盼,积极拓展社区各类应用场景,开发了“线上百姓议事会”“一表通”“善治积分”“村务阳光票决”,提升社区治理精准化、社区服务精细化、议事渠道多样化,增强社区治理内驱力。其中,“一表通”以社区工作者表单填报为切入口,通过构建数据“综合采集”、报表“一键生成”、服务“主动提醒”、报表“准入审核”四大功能,重塑基层表单报送机制、数据更新机制和基层治理机制,让社区工作者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服务居民。

上城区社区一表通

融合社区资源,探索集群服务

积极适应社区生态变迁和居民需求变化,从人口分布、服务半径、设施布局实际出发,以整体开发和整合优化的方式,探索建设多类型民生综合体。如,杭州市西湖区统筹规划、统一布局、数字赋能,整合镇街养老、文体、教育等现有服务设施,创新社区公共服务空间,打造“旗舰式”“星月式”“珠链式”民生综合体模式,进一步加大服务供给,提升服务精准度,增强群众粘和度,努力实现全人群、全周期、全链条的民生服务。

优化便民举措,构建便捷生活

持续推进“互联网+社区”工程,深化数字化改革,开展“一站式”集中服务、“一键式”应急服务、“一号式”热线服务,实现民生事项“一证通办”,形成了设施智能、服务便捷、管理精细的社区服务新模式。开发“城市眼云共治系统”“邻礼通”“智慧村社通”等应用场景,推进“城市大脑”向社区延伸,打通社区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衢州市“邻礼通”汇集居民50万户,通过线上民主协商,议事投票、民意调查、报事报修处理等功能应用,打破时空障碍,实现业主、物业、社区三方共赢共融。

温州智慧村社通

共同议事协商,拓宽自治空间

社区积极回应居民多样化需求,创新迭代群众参与议事协商平台机制,落实“众人的事情众人商量”,同步推进硬件改造与软性服务,突出社区空间设计、功能布局、运营效率,秉持“办公空间最小化、服务空间最大化、功能效率最优化”理念,创新打造“有活力、有人气、有影响”的“居民会客厅”。改变传统“一站式”大厅吊牌和柜台式设置,实行“散座式”“家庭化”服务模式,打破原有的机关化、坐等式服务工作格局,通过综合受理、全科办理,走动服务的新机制,零距离打造新时代“家园共同体”,有效增进社区居民的归属感、认同感和幸福感。

导入社工资源,关爱特殊群体

依托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聚焦困难家庭、孤寡老人、困境儿童、残疾人、流动人口、问题青少年等特殊困难群体,融入社会工作专业理念、方法、技巧,通过“项目+活动”形式,为他们提供困难救助、矛盾调处、人文关怀、心理疏导、行为矫治、关系调适、资源协调等服务。如宁波市海曙区集市港镇“幸福来敲门”助老项目,社区工作者联合专业社工、“馨心”助老服务队,定期入户探访失能老年人、失独老人、残疾人,提供适老化硬件改造、理发、修脚等生活服务和心理疏导等精神慰藉。

组织志愿服务,培育邻里互助

据统计,全省现有登记认定慈善组织1208家,注册志愿者1773万人,登记与备案志愿服务组织6.5万家,覆盖60%以上社区。社区与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服务、社会慈善资源建立有效联动机制,开发设计符合实际、灵活多样的社区公益服务项目,推动邻里守望行动落地落细。如宁波市鄞州区百丈街道划船社区依托社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开展“书香飘翰门、助老进家门、温情溢寒门、服务惠众门”公益活动;利用政府扶持资金和企业爱心资金,由专业社会组织实施“英大圆梦帮扶”服务、老年家庭安全服务等公益项目。

社区志愿服务

探索未来社区,打造共富单位

聚焦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三维价值坐标,探索营建线上线下融合,议事协商融洽,服务性、公益性、互助性社区社会组织内生增长,居民社区认同感、归属感强烈的未来社区治理模式。比如,杭州市萧山区瓜沥镇七彩社区通过数字化桥梁,加速从“生人社会”转化为“熟人社会”,拓展“城市大脑+未来社区”,强化数字社会建设核心业务场景和优质便民服务功能。用人、物、情、景将老街的空间分为名人乡贤、百年老字号、邻里情、发小情、年代空间五类,将当地的文化鲜活地融入社区的市井生活,让居民触摸到曾经的记忆。同时挖掘热衷公益事业且活跃度高的社群人员组成十余个社团,实现线上社群和线下公益同步开展。

加强日常练兵,提升实战能力

探索建立党员联动、社工联勤、志愿联盟,用“真诚的心”服务居民、用“婆婆的嘴”温暖居民、用“毛驴的腿”深入居民、用“橡皮的肚”包容居民,应对疫情的大战大考,回应居民的急难愁盼,构筑共同的美好家园。着力打造新时代新生活新社区,秉持“一名领军人才一面旗帜,一批领军人才带动整体”的认识自觉,积极加入社区领军人才选拔培育队伍,不断提升社会工作专业能力素养。会同驻社区法律顾问、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者、专职调解员、家政服务等专业人员打造社区服务联盟、安全屏障,温暖依归。

“火红物业”下小区自治委议事协商。

社区是城市肌理的最小单位,承载着人民美好生活需求,构筑着国家治理微粒基石。当时光的年轮即将步入2022,当欢聚的市民即将敲响新年的钟声,城市的万家灯火都应该向社区工作者道一声:感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