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人大代表建议
索 引 号 002482146/2020-00625 主题分类 民政、社区
发布单位 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0-07-31
文  号 29号 主题词

浙江省民政厅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绍29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0-07-30 11:0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办公室

傅芸代表:

您在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的绍29号提案《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我省适老化改造的建议》收悉。非常感谢您对养老服务事业的关心和支持。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我省老龄化程度很高,截至2019年底,全省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达1162万人,占总人口的23.05%。其中,80岁及以上高龄人口174万人,失能失智老年人口占比呈上升趋势,随着人口老龄化特别是高龄化、失能化的快速推进,未来的适老化问题将更加严峻。据统计,我省占98.5%的选择居家养老,这对构建完善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打造安全的居家养老环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近年来,我省持续加大对养老事业的投入,“养老服务”连续12年被列入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今年,又将生活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6000户确定为民生实事。目前,我省已基本建立了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已实现城乡社区全覆盖,现已建成乡镇(街道)示范居家养老服务中心720家,今年还将建350家,计划到2022年实现乡镇(街道)全覆盖。

去年3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9〕5号),11月份浙江省出台《关于推进新时代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浙委发〔2019〕27号),都将实施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工程作为养老服务体系的重要方面。今年4月,浙江省民政厅、财政厅、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印发《浙江省2020年生活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实施方案》(浙民养〔2020〕33号)。在改造对象上,主要集中在生活困难的失能、部分失能老年人家庭群体。在改造内容上,主要围绕“如厕洗澡安全,室内行走便利,居家环境改善,智能监测跟进,辅助器具适配”五个方面。在资金保障上,平均每户家庭标准为6000元。通过改造提升老年人生活自理能力和居家生活品质。

正如提案中所指出,有效破解居家养老服务发展难题,减少老年人居家养老存在的风险,对老年人自有住宅的适老化改造应得到更多的重视,这也是解决养老问题的策略之一。适老化改造不仅有社会效益,也要经济效益,无论是家庭环境还是社会环境,都需要适老化改造。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提案中的建议,秉承“敬老、尊老、专注老年人服务”的宗旨,在逐步实现生活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全覆盖的同时,同步推行其他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加速协调推进老旧小区和公共环境涉老设施的覆盖,让老年人生活更加便利,更加安全,具体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研究制订浙江省适老化相关标准。我省杭州市上城区、海宁市相继出台了《适老化住宅设计规范》地方标准。我们将结合试点加强调研,借鉴国内外经验做法,认真研究梳理改造标准、改造范围、申领补贴、改造流程等方面,出台《浙江省家庭适老化改造设计标准》,推进适老化改造规范建设,促进我省社会养老服务设施的全面健康发展。

二是加大提高适老化改造增速扩面。今年是全省试点第一年,目标仅有6000户,当前,我省现有近40万困难老年人,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凸显迫切。通过试点探索,进一步优化调整改造标准和内容,省级将加大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投入,要求各地更大财力支持,引导慈善机构捐赠参与,确保困难家庭适老化改造覆盖面逐步扩大。

三是不断丰富居家养老服务内涵。把家庭适老改造作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与社区日间照料、机构短期托养、居家上门服务、康复辅具租赁等结合一体,形成居家养老服务新格局。乡镇(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上要严格执行养老设施建设的相关技术规定要求,建筑和装修要符合适老化要求,设施设备满足服务对象需求。

四是持续推进公共环境涉老设施覆盖。建设部门将督促各级建设主管部门和各方责任主体严格执行《无障碍设计规范》,确保无障碍设施高质量覆盖到位。统筹推进适合老年人的公共基础设施、生活服务设施、医疗卫生设施和文化体育设施建设,提升室外空间、建筑、住所、交通和各类设施建设的适老性、可及性和便利性。协调相关部门对老旧小区的坡道、楼梯、电梯、扶手等公共设施接点进行改造,适宜老年人的出行。持续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创造方便老年人出行的公共环境。

五是多法提升养老敬老照护服务。提升老年人宜居环境,还要做到更好的照护服务,在充分发挥三位一体社区养老机构照护服务的基础上,将做好以下三点:一是充分发挥社区养老用房功能,开设老年人运动健身和学习娱乐场所,提升老年人品质生活。二是进一步建立助餐配送餐长效机制,为有保障需要的老年人能长期吃上热腾腾的饭菜,提供就餐方便。三是提升智慧化照护水平,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优势,深入开展互联网在居家养老上门护理服务、康复辅具租赁等养老服务方面的运用,通过安装物联网门磁监测系统、紧急呼叫系统、身体参数监测系统、燃气监测报警器等,提高对高龄、失能、独居、空巢等困难老人的安全守护能力,通过搭建供需平台实现养老服务供给和需求的无缝对接,通过对社区养老照护服务远程质控来提高服务的品质。

再次感谢您对我省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联 系 人: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  徐文东

联系电话:0571-87050283

浙江省民政厅

2020年7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