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 政协委员提案
索 引 号 002482146/2020-00163 主题分类 民政、社区
发布单位 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0-07-31
文  号 263号 主题词

浙江省民政厅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263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0-07-30 11:1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办公室

吴燕萍、林志勤、冯丹、柴永强、郭峰、张永红、潘云峰、孔德兰委员:

你们在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养老从业人员“医养结合”职业素质培训和考核的建议》(第263号)收悉。感谢你们对我省养老服务工作关心和支持。现结合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教育厅、省卫生健康委等会办意见,答复如下:

截至2019年底,全省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1161.53万人,占总人口的23.05%;80岁及以上高龄老人174.4万人,占老年人口总数的15.1%,比上年同期增加2.1万人,增长1.2%。人口老龄化、高龄化形势较为严峻。

近年来,在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过程中,浙江省民政厅和相关职能部门高度重视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积极探索养老服务人才培养模式,提升养老服务专业化水平,做到扩量与提质并抓,学历教育与技能培训并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截至2019年底,我省共有养老机构2382家,其中医养结合养老机构554家,与医疗机构开展合作的有1625家。养老机构护理人员共1.9万人,居家养护理人员3.5万人。有医师1828人,护士2900人,康复师659人。

一、领导重视高位推动,建立完善养老护理队伍政策体系。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早在2012年,省政府办公厅就专门下发了《关于加强养老护理人员教育培训工作的意见》(浙政办发〔2012〕138号),对养老护理人才队伍建设作出全面部署。2013年,我厅会同省财政厅等有关部门联合下发了《浙江省老年服务与管理类专业毕业学生入职奖补办法》(浙民福〔2013〕113号),创新实施养老服务人员“入职奖补”制度,引导、鼓励高校和中职学校老年服务与管理类专业毕业生,到养老服务机构就业。对于最终从事养老服务工作的相关专业毕业生,省财政给予“入职奖补”,即毕业生在养老服务机构工作满5年后,本科奖补4万元、大专奖补2.6万元、中专奖补2.1万元,鼓励更多大中专毕业生投身养老服务事业。2017年,联合省财政厅、省教育厅、省人社厅印发《关于“十三五”期间延续老年服务与管理类专业毕业学生入职奖补办法的通知》(浙民福〔2017〕23号),奖补对象增加了营养与保健、健康服务与管理等7个专业。2019年,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推进新时代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浙委发〔2019〕27号),提出实施养老护理员素质补短工程,涉及岗位津贴、职业培训、地位待遇等方面。

二、优化布局,加快养老护理人才培养。我省目前已建立中职、高职和本科高校的康养类人才培养体系。2019年,全省有40所本专科院校、52所中职学校开设了包括家政服务、健康管理、康复治疗技术、老年护理、母婴护理、社区与家政管理等专业及方向。其中浙江大学、温州医科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等27所本科高校,共设立了康复治疗学、护理学、预防医学等本科医学类专业点183个,招生13570人,在校生54532人;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等13所高职院校,共设立了康复治疗技术、健康管理等高职医药卫生类专业点136个,招生10028人,在校生25937人。全省共有52所中职学校开设了包括护理、老年护理、康复技术等20多个专业及方向,专业布点数达107个,当年招生3.04万人,在校生8.39万人。金华职业技术学院针对老年人生理、病理变化特点,重构课程内容,构建了基于“医养结合”护理工作过程的使用课程体系。

三、开展厅局校合作,拓展养老护理培训途径。我厅与杭州师范大学签订了共推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培训的合作备忘录,并在该校设立了浙江省老年服务与管理教育培训中心,开设了老年服务与管理成人教育大专班,侧重培养养老护理人员培训师资队伍和养老服务机构管理人员。温州市民政局和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联合举办温州民政管理学院,主要开设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开展养老服务业人才培训工作。杭州、宁波、湖州、衢州等地都和当地护理学院开展合作,建立各类培训基地。同时,加大在职培训,提高现有养老护理机构从业人员培训率,提升养老服务水平。据统计,2019年全省开展养老护理知识技能培训1120场次,培训养老护理人员2万人次。2019年还组织开展了浙江省养老机构失智症老年人照护培训,共有150多人参加。组织参加长三角区域养老护理员风采展示活动,不断完善和丰富培训体系和护理员的活动舞台。选派了3名养老护理员赴日本静冈研修,既学护理,又学管理。

四、以赛促训,提升队伍学习动力。2019年,各市和县(市、区)民政局普遍组织一次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比赛,赛前进行培训机,推动一线养老护理员学习养老服务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新工具、新举措,增强为老服务本领。8月底,在宁波举办2019年浙江省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共有来自全省各地市的11支代表队共33名选手参加了本次竞赛。10月底,在第九届全国民政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养老护理员职业竞赛中,我省荣获团体第一名,3位选手获得一等奖,1位选手获得二等奖,是我省历史最好成绩。获奖代表还获得了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的接见。2019年7月25—27日,浙江省商贸业联合会、浙江省民政事业发展促进会、浙江省老年服务业协会等共同主办了第七届浙江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博览会期间对2012年全国女职工岗位创新技能大赛及全国第二、三、四届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2013年、2015年及2017年)中获得个人一等奖的7名选手,以浙江省民政事业发展促进会名义授予“浙江省功勋养老护理员”荣誉。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浙江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浙人社发〔2019〕53号)文件精神,从全省深度老龄化对养老护理人员需求的实际出发,不断健全培训工作体系、加强培训基础能力建设、完善培训补贴政策,不断提高养老服务机构护理人员的职业技能水平,适应养老服务专业化、规范化、普及化发展的要求,结合您的建议,做好以下工作,进一步加大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提升工作力度。

一、实施养老护理人员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将养老护理人员培训列入年度考核。2020年2月,我厅和省人社厅印发《浙江省养老护理人员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1年)》(浙民养〔2020〕7号),持续开展养老护理人员职业技能基础及提升培训,计划2020—2021年培训养老护理人员27万人次以上,力争新增养老护理人员全部经过培训,同时将2020年和2021年的培训任务数分配到各市。其中,2020年12万人次以上,2021年13万人次以上。在培训时将针对老年人生理心理、常见慢病等设计相关“医养结合”课程,提高养老机构从业人员“医养结合”素质。筹办养老领军人才高级研修班,提高投资理念和运营能力。选派纳入“金蓝领”高技能人才的养老护理员出国研修,组织护理骨干赴日本静冈等地研修。

二、建立康养服务职业资格制度。在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15版)》和国家公布的新职业中,主要有养老护理员、家政服务员、健康照护师、医疗护理员等康养服务类职业(工种)。一般设置初级(国家职业资格五级)、中级(国家职业资格四级)、高级(国家职业资格三级)、技师(国家职业资格二级)、高级技师(国家职业资格一级)5个等级。2019年,我省出台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办法,遴选公布第一批20家试点企业,启动实施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工作。其中,三替集团有限公司、浙江绿康医养集团有限公司、浙江爱加康健康管理有限公司等3家康养服务龙头企业,作为试点开展养老护理员、家政服务员、医疗护理员等职业(工种)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2020年省各级人力社保部门将加大康养服务人员职业技能培训、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力度,为养老服务机构培养更多的康养服务人才。

三、加大养老护理员入职奖补力度。继续对中职的老年人服务与管理、家政服务与管理、护理、中医护理、中医康复保健、康复技术、营养与保健、家政服务等,高职的护理(老年护理方向)、护理、康复治疗技术、家政服务与管理、社会工作、食品营养与卫生、食品营养与检测等,本科的护理学、康复治疗学、健康服务与管理、社会工作等专业的入职奖补工作。同时探索提高大专院校入职奖补力度。降低享受奖补政策从业年限要求,提高入职奖补标准,并根据目前养老机构对人才需求呈现多样性的实际,扩大专业补贴范围。研究建立养老护理人员一次性职业技能鉴定补贴制度。对在浙江省范围的养老服务机构工作并签订规范的用工合同,缴纳社会保险,持有养老护理员职业资格证书或技能等级证书的养老护理人员,分别设立一次性岗位补贴。

四、发挥职业院校的作用。在现有52所中职学校开设包括家政服务、健康管理、康复治疗技术、老年护理等专业及方向的基础上,鼓励引导更多的职业院校开设养老相关专业。吸引更多的年轻人系统学习养老服务相关和医疗救护相关知识。鼓励职业院校开展“医养结合”相关养老护理培训,让更多有“医养结合”素质的护理人员进入养老服务行业。

五、加强家庭照护者培训。充分利用县级养老护理人员培训基地、乡镇(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开展家庭照护者培训,在培训内容中增加针对老年人生理心理、常见慢病等设计相关“医养结合”课程,提高家庭照护者“医养结合”素质。充分利用社区医院、小区医疗保健室等网格化医疗资源,定期开展老年人常见慢病方面的讲座或培训,提升家庭照护者、社区居家养老护理人员的“医养结合”素质。

六、精心组织养老护理员大赛。开展岗位大练兵技能大比武活动,在2020年省政府举办的浙江技能大赛中,计划设置养老护理员等竞赛项目,打造康养服务技能人才脱颖而出的舞台,提升我省康养服务从业人员的专业技能和服务水平,带动培养更多优秀康养服务技能人才。长三角三省一市拟开展2020年首届长三角养老护理技能大赛,为2021年中国技能大赛——第十届全国民政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养老护理员竞赛储备人才。我厅将组织养老护理员参加这两项大赛并配合组委会做好大赛筹备工作。

再次感谢你们对我省养老服务业的关心和支持。


联 系 人: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  朱霜洁

联系电话:0571—87055490

浙江省民政厅

2020年7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