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 人大代表建议
索 引 号 002482146/2020-00135 主题分类 民政、社区
发布单位 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0-07-31
文  号 97号 主题词

浙江省民政厅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台97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0-07-30 11:0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办公室

柳正晞、陈世龙、唐值敏、张宇松代表:

你们在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对留守老人就医提供网格化管理,信息化帮扶的建议》(台7号)收悉。感谢你们对我省养老服务工作关心和支持。结合省红十字会的会办意见,现答复如下:

截至2019年底,全省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1161.53万人,占总人口的23.05%;80岁及以上高龄老人174.4万人,占老年人口总数的15.1%,比上年同期增加2.1万人,增长1.2%。人口老龄化、高龄化形势较为严峻。近几年,我省在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过程中,非常重视农村留守老人关爱工作。通过加强各部门协调、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凝聚各方力量,不断健全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

一、健全留守老人关爱政策体系。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关系幸福晚年,关系家庭和睦,关系社会稳定。2018年3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老年人照顾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浙政办发〔2018〕32号),要求“强化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工作”。2018年底,我厅联合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等8部门印发《关于加强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浙民福〔2018〕136号),提出建立留守老年人基础台账,落实赡养义务人主体责任,完善社会救助,开展志愿服务和社会工作,加强平安守护,弘扬尊老敬老社会风尚等措施,加快健全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体系。2019年11月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推进新时代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浙委发〔2019〕27号),将“探索困难群众探访慰问制度”作为重要内容列入,要求“到2022年,全面建立社区探访制度,重点对象月探访率达到100%”,“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探访慰问服务”;2019年11月,转发民政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贫困地区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工作的通知》,指导各地贯彻落实。2020年4月,浙江省社会救助联席会议办公室出台了《浙江省困难群众探访关爱制度(试行)》。

二、目前我省留守老人关爱工作开展情况。我省有33.4万余老年人享受养老服务补贴,补贴对象很多是农村留守老年人。共有23455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服务社区的老年人包括留守老人。助餐、配送餐服务已覆盖13453个城乡社区,有效解决了留守老年人烧不起饭的问题,让他们吃上热饭菜。杭州、宁波、嘉兴、湖州等地为劳动力输入型地区,农村留守老人相对不多,空巢、独居等老年人较多。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工作,重点在金华、衢州、丽水、温州、台州等地区。各地结合实际,统筹党委、政府和社会资源,通过党群活动、结对帮扶、社区走访,以及政府购买服务等形式,全面建立农村留守老年人巡访制度,实现县(市、区)100%全覆盖(不含没有农村的杭州上城、下城、拱墅、江干区)。全国农村“三留守”人员信息管理系统上线运行后,根据民政部的要求,组织各地认真填报留守老年人信息,形成信息完整、动态更新的全省留守老年人基础数据库。截至2019年底,全省共录入农村留守老年人信息近1.5万条。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民政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贫困地区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工作的通知》(民办发〔2019〕31号)要求,结合你们的建议,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倡导养老志愿服务。搭建好养老志愿服务工作平台,完善志愿服务有关管理办法,研究褒奖机制,开展优秀红十字志愿者评定表彰等,引导各类公益性社会组织和支援队伍共同发挥作用,共同参与红十字养老服务,特别是关心关爱身边的留守老人。在身边留守老人需要就医时,及时联络医院和老人子女。

二、实行留守老人网格化管理。组织各地认真更新留守老年人信息,形成信息完整、动态更新的全省留守老年人基础数据库。认真落实《浙江省困难群众探访关爱制度(试行)》,组织城乡社区工作者、党员干部、红十字会员、志愿者摸排周边留守老人信息,针对留守老人进行风险评估,定期上门探访慰问。一般对象应至少每月巡访一次,积极为他们解决面临的急需困难,如救助政策解答、代购生活用品和药品;发挥社会工作等专业特长,为他们提供人文关怀、心理疏导、能力提升、家庭关系调试、社会融入等帮助。重点对象适当缩短巡访时间间隔,提高巡访频次。鼓励邻里乡亲、志愿者和留守老人结对帮扶,及时向村(社区)网格管理员反馈信息,实现留守老人网格化管理。

三、继续加强应急救护培训。扩大应急救护培训基地在城乡社区的覆盖面,重点在网格管理人员、养老护理人员、养老服务志愿者、村(社区)网格管理员中培训红十字救护员。使他们熟练掌握基本救护技能,力争实现“居民能自救、邻居能互救、现场能抢救、急时能施救”。开发更加适宜老年群体的应急救护知识例如外伤包扎、伤员搬运、心肺复苏等知识送进村(社区)。

四、建立互联网+志愿救援服务体系。倡导医务人员、村急救志愿者加入互联网+志愿救援队伍。目前手机已全面普及,当老人需要帮助时,可以通过老人拨打结对志愿者或村(社区)网格管理人员的电话,结对人员运用互联网查找附近的志愿者先到达现场实施救助,提高救援效率,及时解决留守老人的服务需求。

再次感谢你们对我省养老服务业的关心和支持。


联 系 人: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  朱霜洁

联系电话:0571-8705490

浙江省民政厅

2020年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