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 人大代表建议
索 引 号 002482146/2020-00139 主题分类 民政、社区
发布单位 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0-07-31
文  号 103号 主题词

浙江省民政厅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温103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0-07-30 11:0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办公室

马文隽代表:

您在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的温103号建议《关于推广生态节地葬法的建议》收悉,您在建议中指出要大力倡导推行节地生态葬法,深化殡葬改革,推行绿色殡葬,保护自然资源环境。但推行中存在立项审批问题、建设资金问题、观念转变问题等困难。您建议要加大政策资金支持力度,加快审批服务改革和强化试点经验推广。您的建议紧紧抓住了人民群众广泛关心的殡葬问题,把握了节地生态安葬的重要改革方向,提出的对策既有针对性,又具有操作性。我们非常重视建议办理工作,经认真调研,多方沟通。省民政厅和省财政厅、省委宣传部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节地生态安葬工作的基本情况

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全省殡葬改革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节地生态安葬工作也取得显著成效。近年来,民政部等九部委下发了《关于推行节地生态安葬的指导意见》,对节地生态安葬工作提出了具体意见。2019年11月,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推进新时代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对节地生态安葬工作制订了统驭性纲领。

(一)继续夯实绿色生态理念。坚持绿色发展,健全组织领导机制,以生态节地安葬作为殡葬改革的目标和方向。近年来各级主要新闻媒体围绕移风易俗推进殡葬改革和绿色殡葬,先后刊播系列报道、评论、理论文章和节目,带动群众提升转变思想观念。

(二)不断加强要素保障力度。强化政府在推行节地安葬工作中的职责,各级财政部门不断加强对节地生态安葬工作的公共投入,增强保障职能。

(三)持续发展各类生态葬法。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科学决策,根据城乡、地域、葬式与安葬设施的不同特点,推动节地生态安葬与绿色殡葬、人文殡葬、惠民殡葬、法治殡葬的有机结合,葬法改革与移风易俗相衔接,葬式选择与科技发展相适应。

(四)重点突出特色安葬模式。近年来,全省殡葬领域不断探索因地制宜、形式多样的节地生态安葬模式。2018年省政协副主席陈艳华特别提交了关于树葬的重点提案,分管省长多次批示指示,我省随之出台了《浙江省树葬工作方案》,在全省各地予以试点及推广实施。特色模式生态葬法,更加凸显个性化服务和文化内涵,社会反响非常积极。

二、节地生态安葬工作存在的问题

如上所述,节地生态安葬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绩,但是,结构性的矛盾依然存在,区域不均衡依然严重,机制体制依然不够顺畅,深入改革存在一些突出困难。您在建议中指出的温州永嘉面临的难点,也是全省节地生态安葬工作中面临的共性问题。

(一)法律法规相对滞后

目前实施的殡葬改革适用法规《国务院殡葬管理条例》,由国务院于1997年7月21日发布并施行。《浙江省殡葬管理条例》由浙江省人大常委会于1997年9月5日通过并于施行。《浙江省公墓管理办法》由浙江省人民政府于1999年初颁布并施行。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化,经济社会的进一步发展,这些法规规章所施行的背景与条件已经发生了重要变化,亟需结合实际情况作进一步充实、调整和修订。部门职责不明、审批周期漫长、审批程序繁琐等立项审批问题也由此凸显,进一步制约了殡葬改革及节地生态安葬的有效推进。

(二)要素投入相对不足

近年来,各级政府不断加大对节地生态安葬工作的公共投入,但与节地生态安葬的需求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和缺口。在大力推行节地生态安葬过程中,新型公益性公墓建设与城乡既有的规划布局的衔接时有冲突,原有的乡村公益性墓地陈旧毁损与美化维护的保障能力时有冲突,区域性发展不均衡与全面提升节地生态安葬水平时有冲突。部分地区对节地生态安葬公共服务的项目投入不足,服务公益属性较弱,衍生产品严重不足。直接导致公益生态安葬设施承载力不足,对市场化运作的过度依赖,容易引发当地群众的不满情绪。

(三)观念转变相对艰难

正如您在建议中指出的:农村群众思想观念转变困难,“薄养厚葬”的丧葬陋习成风。不少老人省吃俭用一辈子,攒下点钱全部办了丧事和坟墓,而且后代认为埋葬长者不能吝啬,使得生态节地葬法一时难以被群众认可与接受。即便在个别党员干部心中,某种程度上也存在着对节地生态安葬工作的抵触情绪,多的是压而服之,少的是欣然从之。

三、永嘉县岩坦镇生态安葬工作的有益探索

您在建议中提到,永嘉县岩坦镇推行的“花园式墓园”创新和推出“互联网+移风易俗”的模式,取得了显著成效,具有一定的示范效应。

永嘉县岩坦镇在进行私坟生态化改造工作中,坚持划分区块、细化责任、分工协同、刚柔并济的原则,在该镇高速出口处眠牛山启动私坟生态化改造试点,按照“留碑不留坟”的目标,成功生态化改造眠牛山公园,将私坟集聚的墓地打造成百姓休憩的公园,对私坟生态化改造推进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不断创新工作模式,用“二维码+鹅卵石墓碑+草地”代替“椅子坟”,真正使私坟融入公园、融入互联网,并实现网上祭奠、文明祭祀。

永嘉县岩坦镇的创新工作模式具有积极的生态效应,有利于节约土地、林地等稀缺的生态资源,减少森林火灾隐患。同时也带来一定的经济效应。修建全生态化坟墓,充分节约了建设费用,减轻农村家庭的经济负担。生态化公园也可吸引旅游考察团队,增加镇、村旅游经济收入。生态化改造也带来良好的社会效应。生态化公园成为老百姓休憩健身场所,丰富居家老人的精神文化生活,促进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各级领导也对此进行了充分肯定。

四、多措并举继续深入推进节地生态安葬工作

结合您提出的意见建议,下一步,全省殡葬系统将配合有关部门,持续深化改革,推动节地生态安葬工作取得扎实进展。

(一)建章立制,加强组织保障

无有规矩,不成方圆。法律法规滞后影响工作向纵深发展,深化改革倒逼各级各部门求根溯源,力促建章立制,力求正本清流,为节地生态安葬提供可靠、可行、统一、清晰的政策依据。同时,推行节地生态安葬工作要作为深化殡葬改革的重要内容,纳入工作规划,摆上议事日程,健全工作机制。加强目标管理和绩效考核,确保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加强部门协同,形成工作合力。

(二)增加供给,加强要素投入

加大政策资金支持力度。省财政已将殡葬服务项目纳入民政社会事务及福利专项分配因素体系。坚持多元化投入,探索市场化运行机制,建立健全殡葬改革发展投入保障机制,增强政府提供和保障基本殡葬服务能力,加大对基本殡葬服务、生态殡葬设施建设。继续加大各地生态葬法奖励、补贴力度,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生态葬法。

加快审批服务改革。深入贯彻执行省委省政府“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精简部门,减少环节,缩短时限,让节地生态公墓审批与建设中部门多协调,群众少跑腿,大家好办事。

认真编制节地生态设施规划,科学布点,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积极协调相关部门,用于节地生态安葬设施建设的土地,在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中优先给与解决,保障节地生态安葬合理用地需求。

(三)注重宣传,发挥窗口作用

组织协调各新闻媒体大力宣传殡葬改革、绿色殡葬等文明作风,充分发挥媒体新闻和舆论引导作用,引导群众认识到移风易俗是大势所趋,厚养薄葬是更理智的孝行,不断浓厚移风易俗殡改新风的社会氛围。推介永嘉县岩坦镇等创新生态安葬工作,由点及面,不断丰富和提升生态安葬工作水平。

(四)深化生态殡葬综合改革

高标准实施生态殡葬改革,建立健全基本殡葬公共服务体系。编制公墓建设和布点规划,并经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审查核对,批复后纳入国土空间规划。加强殡葬基础设施建设,深化惠民政策,完善群众身后“一件事”联办服务。倡导绿色文明生态殡葬,推进以骨灰堂、树葬为切入点的节地生态安葬。到2022年,每个乡镇(街道)建有节地生态安葬点,全省生态安葬行政村覆盖率达到100%。

当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节地生态安葬工作改一时风气,领百年先潮,既有信心,也有压力,既有勇识,也要灵活。在坚持改革方向与踏实奋进的同时,我们也不能期冀一蹴而就,毕其功于一役。筚路蓝缕,互勉前行。

感谢您对我省节地生态安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再提宝贵意见。


联 系 人: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   时侠术

联系电话:87050265     传真:87050265

邮    编:310007

浙江省民政厅

2020年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