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热点专题 >> 疫情防控

助力抗疫情 慈善显担当 嘉兴市慈善系统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发布日期:2020-03-06 10:3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办公室

为响应上级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全市慈善系统在各级民政部门的指导下,在各级防疫指挥部统筹调配下,周密组织,迅速行动,开展捐款捐物抗击疫情和困难救助活动。

截至3月2日,全市10个慈善总会共收到捐款10632.98万元,口罩162212只,护目镜1702幅,防护服10000套等应急物资,共支出资金7560.31万元。其中,市慈善总会共收到捐款346.61万元和部分物资,共支出143.23万元。

一、迅速行动,及时接收款物

一是募捐渠道迅速开通。2月1日前,全市各慈善总会向社会公布募捐渠道,线上线下同时进行,为抗击疫情开展募捐活动。

二是工作力量迅速到位。1月27日开始,各地慈善总会工作人员陆续上班,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保证募捐活动顺利进行。

三是接收款物统筹使用。所有捐资捐物由市防疫指挥部统一调拨、统筹使用。对定向捐赠的款物,严格按捐赠者意愿拨付到位;对非定向捐赠的款物,及时上报,结合防疫指挥部的意见,拨付到疫情最需要的地方去,确保“捐赠物资不过夜”。

二、多措并举,实施精准帮扶

一是赠送爱心礼包。为全市19525户在册困难家庭上门赠送价值100元-200元平等的爱心礼包(包括米、油、蔬菜等),解决他们的暂时生活困难,并积极采购困难家庭生产的产品。

二是组织爱心采购。采购因疫情影响造成滞销的困难家庭的农产品,赠送给福利院、敬老院、救助站等机构。积极动员和组织社会力量,帮助困难家庭销售农产品。

三是开展爱心走访。充分利用“慈善造血型扶贫基地”平台,抓住早春有利时机,开展上门走访活动。针对每个困难家庭的不同情况,采取“一户一品一策”方法,量身定制帮扶措施,为新一轮扶贫打好基础。

三、强化管理,打造透明慈善

一是强化登记上报。对每笔捐赠,坚决做到造册登记,有据可查不遗漏;对每天的捐赠款物数据,坚决做到每天一上报,账目清楚不隐瞒。

二是强化公开透明。进一步健全捐赠款物管理和使用情况信息披露机制,对所有捐赠收入和支出变化都定期在各类媒体和网站上公布、公告和公示,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三是强化宣传鼓励。通过各种媒体对捐赠者进行广泛宣传,弘扬了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营造浓厚的全社会“人人可慈善”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