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热点专题 >> 疫情防控

新昌县民政局三举措在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加强服务保障工作

发布日期:2020-03-05 20:5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办公室

新昌县民政局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面落实民政职责任务,在前期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三举措进一步加强民政对象服务保障工作。

一是简化社会救助审批流程。疫情防控期间,社会救助实行简易审批程序,取消民主评议环节,由社区(村)把关提出意见,对简单救助事项的审核审批委托授权乡镇(街道)办理,当月审批次月发放;对正在申请社会救助的困难家庭中有疫情感染患者的,实行先救助、后审批,待疫情解除后再补办相关手续。推行社会救助全流程网上办理;对疫情防控期间新申请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待遇的,简化审核审批程序,先救助后确认,具体手续待疫情结束后补办,做到当月审批次月发放。截至目前,1-2月该局共发放各类社会救助资金708.74万元。低保、边缘、困境儿童分别审批66人、16人、3人。

二是加强对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社会组织的服务管理。延长社会组织因疫情难以及时换届、变更、年检等事项的办理时限;号召社会组织积极参与抗击疫情战斗,发出倡议书1份,如行业协会商会,支持有条件的会员企业加急生产紧缺防控医药产品和设备;名茶协会及时发布倡议书,并积极在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官网“重点产茶县春茶(干毛茶)销售窗口”为得到复工批复的6家茶叶加工大户上报,为干毛茶销售提供公益咨讯服务,为产销搭建对接平台。轴承企业协会发挥协会桥梁纽带作用,协助企业共抗疫情,利用微信群等交流平台,积极传达各级政府相关文件精神,帮助企业了解信息。加强社会组织参与抗疫案例宣传报道,推荐21条社会组织动态信息;加强社会组织安全管理,关心社会组织,发布安全防护信息6条,及时对参与公益活动的21家社会组织电话慰问,并安全提示;倡导“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延时办”,接受咨询16次,解决社会组织的后顾之忧。 

三是“互联网+养老”助推智慧养老服务。利用全国养老机构业务管理信息系统,及时掌握各养老机构的相关疫情情况、困难和需求,远程调度各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有效解决疫情防控期间,无接触模式的特殊老年群体的需求保障服务工作。对随时发现的问题,反馈各机构,要求立即整改,注重服务时效,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共发现和梳理养老机构各项问题30余条;同时,对春节期间回家过节的集中居住老人,通过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每天定时通过电话的方式对老人的身体健康和生活情况进行询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