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热点专题 >> 疫情防控

平湖市围绕“五个突出”打好民政战“疫”

发布日期:2020-03-05 20:5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办公室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平湖市民政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围绕“五个突出”把好各自关口,扎实有效地打好这场民政战“疫”。

一是突出党员干部先锋示范作用。自1月26日起,全体党员干部全部取消休假,实行轮岗值班,提前到岗到位,投入抗击疫情工作。在多个科室、单位本就坚守在一线抗击疫情的情况下,积极报名本市的“党员冲锋岗”,先后参与了林埭镇双庙卡点、新07省道金稼园卡点及新仓高速路口卡点的执勤工作,累计参与达200余人次。先后有8人参与企业督查指导,做好18家有重点疫区籍员工的企业人员返岗督查,为企业商家提供开复工指导。不少党员干部还积极参加社区疫情防控、爱心捐助、义务献血等活动。

二是突出养老机构筑牢疫情防线。及早启动应急响应,于1月23日发布公告关闭全市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和入住非全托老人的镇(街道)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5日对全市养老机构实行暂时封闭式管理,此后为进一步加强防范和管理,实行护理员驻院制度。持续指导各养老机构开展疫情防控措施,统一调配市社会福利院一楼作为全市老年人防疫应急备用隔离区域,各养老机构腾出独立的2个房间作为内部隔离备用。截至目前,已累计下发防控部署通知7个,开展检查督导50次。与此同时,注重养老机构人员心理慰藉,秉承“隔疫不隔爱”“停运不停服务”的理念,提供灵活弹性服务。市柏润养老服务公司通过电话、手机视频、写家书等方式满足部分老人及家属探视需求。全市109家3A-5A级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专管员持续提供上门服务,对居家的孤寡、空巢、留守、失独等特殊困难老人提供必要的贴心服务共计3026人次。

三是突出服务事项迅速及时调整。市婚姻登记处及时发布2月2日暂停婚登通知,又于2月2日发布公告,暂停业务办理。中福在线平湖销售厅严格执行暂停开放要求,认真落实消毒措施。市殡仪馆1月27日发布通告,于1月28日0时起实行殡葬服务“一暂停四简化”措施,控制人群聚集数量及规模,自实施防控措施以来,日均压缩工作时长2小时以上,有效减少人员集聚。市福陵园公墓累计完成61具骨灰安葬。96345于1月29日开通心理支持热线,提供疫情期间心理咨询、情绪疏导、陪伴和支持服务,目前已接到各类电话咨询23个。

四是突出慈善救助做实做精做细。紧急拟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时期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的通知》,先后组织两次专项配送行动,总计配送5000多份爱心物资,为6100多名困难群众送去生活必需品。通过发放临时救助金等措施,为39人给予应急救助。通过优化简化审核审批程序,为42户困难家庭办理社会救助相关业务。市慈善总会及时开通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网上慈善捐助绿色通道,目前募集的善款已突破1000万元,另有不少捐赠物资定向捐赠给相关单位。

五是突出社会力量群策群力参与。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者为补充力量,开启“三社联动”疫情防控模式。全市800多名社区工作者第一时间投入一线战斗中,通过实地走访、电话联系等方式,深入全市458个网格开展横向到底、纵向到边的彻底排摸,确保无盲区、无遗漏。同时通过建立村社区“三长”(即网格长、楼道长和小组长)队伍,动员社会组织、社工以及社区志愿者共同参与,并在原来大网格的基础上,细化小网格,目前全市已构建6908个“微网格”。积极引导全市2500多家社会组织依法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及时发布《平湖市社会工作者和社会组织有序参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行动指引》,分别对社工、服务对象和相关社会组织参与疫情防控提出22条有针对性指导准则。为及时有效缓解疫情带来的恐慌、焦虑、担忧等不良情绪,组建由17位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师和7家专业社工机构共同参与的公益心理援助服务团队,引导市民理性看待互联网新闻、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和防护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