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热点专题 >> 疫情防控

硬隔离”+“柔关爱”,兰溪市民政局“三好”防疫法确保养老服务机构安全有序运行

发布日期:2020-03-05 20:5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办公室

自1月26日以来,兰溪市养老服务机构已实施封闭式管理40天。在此期间,兰溪市民政局以“三好”防疫法对全市养老服务机构实施“硬隔离”+“柔关爱”,截至目前,全市养老服务机构安全有序运行。

排兵布阵,下好“先走棋”

一是提前谋划,精准部署到位。疫情发生之初,局党委第一时间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加强对全市养老服务机构老人关心关爱工作的通知》、《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层层压实责任,做好防疫指导、自我防护、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方面工作。二是到边到角,清查排摸到位。为精准掌握机构内是否有疫情重点区域人员,对全市养老机构开展“拉网式”排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经排查,机构内未发现有湖北籍院民和工作人员,同时对排查出的院民子女或亲戚在湖北工作、经商的11名老年人子女、亲属逐一明确暂停来院探视。三是强化责任,检查督导到位。全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市领导林纪平、金建荣对养老服务机构防疫工作高度重视,多次开展督导检查,了解防疫工作开展情况。市民政局第一时间成立局领导班子联系督导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分组包干检查指导。目前,已累计实地走访督查全市25家养老服务机构200余次。

多措并举,筑好“防火墙”。

一是执行最严格的封闭式管理。1月26日上午10时前全市25家养老服务机构按照“四个一律”要求,封闭式管理全部执行到位。同时创新“1主外N主内”的管理模式,即1名工作人员专门在院外负责物资采购、内外衔接等工作,不得进入院内,减少因人员流动带来疫情防控隐患。自2月7日起局属两家福利院防控措施再次升级,院内所有工作人员一律实施全封闭式管理,不准外出。二是执行最严密的防护措施。全市各养老机构落实每日定期定时对各场所开展消杀消毒、早晚两次体温检测、工作人员全体佩戴口罩以及勤洗手、勤通风、不聚集等工作制度,严格落实好自我防护各项措施。三是执行最严明的工作纪律。各养老机构严格值班值守,及时上传下达各项防控工作精神。建立疫情防控信息“一日两报”机制。全市养老机构500多名工作人员签订《兰溪市养老机构工作人员疫情防控承诺书》,做好“疫情防控、人人有责”。

关心关爱,织好“保障网”。

一是发动社会组织积极参与。通过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利用“党员+”,借力社会组织力量积极筹措防疫物资。自疫情发生以来,涌现出了弘泽善举堂、启程公益服务中心、心舞工作室、百城康体等一大批爱心公益团队。目前累计解决口罩20000余只、消毒液1000余斤、体温计26支、硫磺皂近200箱。二是出台“八个好”关爱目标。加强对全市养老机构关心关爱工作,各养老机构落实“机构环境布置好、配药购物服务好、家属亲情传递好、保障膳食营养好、健康养生护理好、文化娱乐活动好、加强锻炼身体好、国家大事宣传好“八个好”关爱行动,通过“代购代跑”、调节膳食、心理疏导、亲情传递”等方式,确保疫情防控特殊期间老年人“安心休养”。三是及时关心关爱。通过走访慰问养老机构一线工作人员家属、民政系统党员“一对一”结对关爱及发布《抗击疫情,你们冲在一线——致敬养老战线最可爱的“逆行者”!》公开信等形式,为一线工作人员加油打气、坚定信心,解除后顾之忧。下步兰溪市民政局将持续深入执行封闭式管理不松懈、持续深入一线督查指导不留死角、持续深入做好医疗服务保障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