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热点专题 >> 疫情防控

嘉兴市救助管理站:严格救助程序 把牢入站源头

发布日期:2020-03-05 20:5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办公室

自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嘉兴市救助管理站严格按照民政部、省民政厅、市民政局的工作部署,扎实做好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的疫情防控工作。截至目前,共救助8人次。其中疫情期留站隔离观察有的3人,已离站的有5人。

01强组织,建机制

建立健全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机构,明确分工,细化职责,全面做好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针对流浪乞讨人员流动性强、社会接触面广、身体素质较弱、疫情防范意识较差、一旦感染疫情传播途径较广等实际,制定完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实施受助分区封闭式管理,实行救助热线24小时服务,救助专用车辆24小时备勤,疫情期间将救助管理期限放宽至14天。

02严程序,控源头

一是在“查”上下功夫,搞好入站检查。坚持“二测三询问”工作法,加强对受助人员的身体检视。二是在“稳”上下功夫,做好安全管控。为救助人员发放口罩,进入受助区域前,进行全身消毒,同时,对其携带物品进行消毒并禁止带入。对使用过的口罩,按感染物或医疗废弃物处理。发现有发烧、干咳等症状和有疫区接触史的,立即上报并按规定处置。

03强防护,保安全

加强站内工作人员及受助人员的卫生防护,加大对公共区域的消毒频次。对受助人员住宿区域、洗浴间、厕所等场所进行重点清洁、消毒,及时更换受助人员衣服被褥。全体工作人员一律佩戴口罩,上岗前接受体温检测,体温合格无异常方可上岗。对救助生活区域、接待办公室、走廊等场所每日全方位消毒。每日对餐具、炊具等及时清洗、消毒。

04勤巡查,防风险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出现以来,市救助管理站迅速响应积极防控疫情,为尽量避免流浪乞讨人员感染和感染后成为“移动病源”传染他人,市救助管理站先后联合区应急局、益弘救援队红十字志愿者对容易藏匿流浪人群的各个死角监测排查。先后出动6台次30余人次,发放口罩若干件,棉被棉衣等御寒物品10件,方便面两箱,对火车站周边、弃置房屋、高铁车站周边及桥洞处等地,对流浪人员进行了寻找、排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