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 政协委员提案
索 引 号 002482146/2019-02233 主题分类
发布单位 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9-07-01
文  号 浙民提〔2019〕3号 主题词

浙江省民政厅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322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19-07-01 14:3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办公室

胡新根委员:

您在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第322号提案《关于加强我省社工专业人才培养,服务解决社工领域民生“关键小事”的建议》收悉。经与省教育厅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对于创新社会治理、激发社会活力,完善现代社会服务体系、满足多样化服务需求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全省共有持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4.8万人,他们在提高社会服务水平、解决群众困难、融洽社会关系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在社工专业人才培养方面,近几年教育部门着重抓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稳步推进社会工作相关学科专业建设。目前全省有5所高校设有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硕士点;9所本科院校和4所独立学院设置了社会工作本科专业,共有在校生1178人;5所高职高专院校设置了社会工作、社区管理与服务专业,共有在校生581人。二是积极开展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通过提高实践教学在学校教育中的比重,着力培养“用得上、接地气”的应用型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如浙江师范大学在国内率先开设了3门社会工作专业性实务课程,建设近20家专业实习基地,专业核心课程采用“课堂教学+实验模拟+实践操作”三结合教学方式。三是多形式建设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基地。除普通高等学历教育外,相关高校依托现有师资力量,联合社会教育机构,构建分层分类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继续教育体系。如杭州师范大学与地方政府合作共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训基地,开展社工上岗培训和业务培训。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依托专业师资发起成立两个社工机构及一个地方政府委托运营的社会组织培育中心,为社会工作人才培养链接实务师资、职业体验、实习就业等资源,近一年来开展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证书考试轮训近百场次、10000人次以上。

我省社会工作发展在全国处于相对领先水平,但总体看仍处于起步阶段,虽然各地每年都开展社会工作宣传周等活动,但仍有不少人、不少地方对专业社会工作缺乏认知和了解,甚至存在一定程度的误解。近年来个别高校停招了社会工作专业,原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一是与传统学科和社会热门学科相比,社会工作仍属边缘和冷门学科,专业竞争力和吸引力不够大,考生在专业选择时不愿意报考社会工作,导致生源缩减;二是社会工作毕业对口发展空间相对狭窄,起始薪酬待遇水平相对较低,导致对口就业率比较低;三是近年来我省高校不断强化办学特色,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主动砍掉跟学校发展战略主攻方向不紧密的专业。

针对上述问题,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做好六方面工作,加强对社工专业人才培养,推动社会工作加快发展:一是制定出台《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加快推进社会工作发展的意见》,加强对社工人才的激励保障,着力破解社工人才薪酬待遇普遍偏低、优秀社工人才流失等突出问题。二是组织行业专家开展社会工作人才需求调研,更深入准确地掌握不同区域、不同层次、不同领域、不同能力结构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需求情况,引导高校做好专业设置发展规划。三是鼓励和支持符合条件的高校根据社会需求,稳妥有序新设社会工作专业或恢复招生,支持高校依托优势特色学科专业,开设社会工作专业或相关专业方向。四是引导高校继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完善课程设置,加强实践培养,深化校企校地合作,不断提升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五是鼓励高校开拓社会服务领域,更多地开展面向社会工作者的岗位能力培训和继续教育,打造培训优势品牌项目。六是通过开展社会工作宣传周、社会工作论坛等活动,提升全社会对社会工作的知晓度和认同度,着力营造重视社会工作发展、尊重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良好氛围。

感谢您对社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再提宝贵意见。


联 系 人:社会工作和慈善事业促进处  万晓峰

联系电话:0571-87050974   传真:0571-87050974

邮    编:310007


附:322 关于加强我省社工专业人才培养,服务解决社工领域民生“关键小事”的建议.doc

浙江省民政厅

2019年6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