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 政协委员提案
索 引 号 002482146/2019-02236 主题分类
发布单位 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9-07-01
文  号 浙民提〔2019〕21号 主题词

浙江省民政厅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46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19-07-01 14:4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办公室

吴子敬委员:

您在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第461号提案《关于加强失能失智老人养老关爱并防走失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去年底,浙江户籍人老年人口达到1122万人,占人口总数的22.43%。其中,失能、半失能(含失智)老年人77.81万人,占老年人口总数的6.94%。随着我省老年人口的快速增加,失能失智老人不断增多,社会和家庭对失智老人照护服务的负担也越来越重。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失能失智老年人的照护工作,在做好老人养老照护、医疗保障、安全防护等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效。建立养老服务补贴制度,对低保家庭中的失能失智老人入住机构的,每人每年可享受15000元养老服务补贴,居家接受养老的每人每年可享受6000元养老服务补贴。开展助餐、配送餐服务工作,将失能失智老人列入重点保障对象。加快机构护理型床位建设。全省共建有机构养老床位42.8万张,其中护理型床位20.1万张,占比达47%,入住养老机构的失能、失智老人45635人,护理型床位基本能够满足失能失智老人的机构养老需求。加强医疗服务保障,有序开展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将对失能失智老人部分服务项目纳入保险给付目录,调整基本医疗保险部分医疗康复项目,进一步扩大了医疗康复项目将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加快智慧养老产品的应用,引入“互联网+”、物联网技术,积极开展智慧养老服务。如温州市公安局依托物联网技术,打造的“安心手环”民生工程,成功找回佩戴手环走失老人285人,借助定位智能产品预防老人走失的方式,目前全省各地普遍使用。省公安厅与“今日头条”合作开展110公益寻人服务,针对在全省范围内走失或失联2个月以内的60周岁以上老年人、16周岁以下未成年人和精神智力障碍人群,公安机关接报警后,经征得走失人员直系亲属同意,由“今日头条”向特定区域的用户手机客户端推送寻人信息,发动公众参与寻人。

应对人口老龄化,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善养的任务繁重。老有所养的问题,我们初步得到解决,但是老有善养,特别是让失能失智老人活得有滋味、有品质,还需要下大力气进一步解决。

一是突出失智症早期筛查和预防。加强老年人健康档案建立,充分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的作用,落实好老年人一年一次的健康体检和健康评估。结合老人健康评估状况,通过政府购买服务,鼓励专业社会组织为困难家庭、独生子女家庭老人提供失智症筛查、早期干预或康复服务。

二是探索康养联合体建设。今年的省委常委会工作要点和省政府工作报告都将“加强失能失智老人照护”列入。王文序副省长领衔、省民政厅牵头,确立了“加快推进康养体系建设”课题,确定杭州、宁波、温州和嘉兴从不同层面各选择一个县市区开展康养体系建设试点。3月,在温州召开了全省养老服务工作现场会,要求每个县(市、区)至少确定一家养老机构开展失智症照护服务,公办的县级福利中心都要具备收住失能失智老人的设施条件和服务能力,确保失能失智老人康复有适合的机构照护、充足的床位入住。省民政厅正加强失能失智老人照护调研,争取出台兼顾救助与福利的失能失智照护政策。目前,我厅正在研究建立独立的老年人身体状况评估体系,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第三方对老人身体状况进行评估。

三是加强失能失智老人照护服务。突出乡镇(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家庭支持服务”功能,开展家庭照护人员培训,提高家庭成员对失能失智老年人生理心理状况和认知水平分析,提高家属改善症状、延缓病情的照护水平。扩大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应用,鼓励开发适合老年人使用的新型智能终端产品,支持企业运用互联网、物联网等智能化技术手段,为失能失智老年人提供便利、快捷的养老服务。参照温州模式,配发“安心手环”,也可按照市场化自愿购买的形式,推荐选择互联网企业、电信运营商提供诸如“儿童手表”等商业化服务,让有需求的家庭随时掌握家人的位置和行踪。鼓励各地利用公益创投形式,为失能老人发放定位装置智能产品,通过在手环上标注姓名、住址和紧急联系人等信息,使走失人员尽快得到救助。

感谢您对我省养老服务工作的重视、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加强联系,共同推进我省养老服务业健康发展。

联 系 人:养老服务处   卢小华  

联系电话:0571-87050244    传真:0571-87050244

邮    编:310007


附:461 关于加强失能失智老人养老关爱并防走失的建议.doc

浙江省民政厅

2019年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