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人大代表建议
索 引 号 002482146/2023-00124 主题分类 社会福利
发布单位 省民政厅 成文日期 2023-07-02
文  号 浙民提〔2023〕33号 主题词

浙江省民政厅关于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衢59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3-10-30 09:3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办公室

毛剑霞代表:

您在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衢59号建议《关于加快养老护理人才培养的建议》收悉。经研究,并商省人力社保厅、省教育厅,现答复如下:

截至2022年底,常住老年人口1329万人,占比20.2%,65岁以上926万人,占比14.2%。人口老龄化形势严峻。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养老服务发展,经过“十三五”时期的大力建设,养老服务政策体系初步构建、养老服务设施布局基本完成、养老服务发展理念明显转变。2021年9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就全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委员们对全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总体情况的满意、基本满意率达100%。我省养老服务工作2017年起三次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养老护理员是养老服务的核心要素,是制约养老服务提升的重要因素之一。近年来,我厅高度重视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将其摆在重要的位置,经过多方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是强化涉老专业建设。在养老服务领域,通过加强院校专业建设,基本建立起以中职、高职和本科院校学历教育为主的养老服务类专业。2022年,全省共有温州医科大学、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等23所高等学校开设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与管理、护理、康复治疗技术、现代家政服务与管理等养老相关专业11个,在校生19900余人;有桐乡市卫生学校、台州护士学校等67所中职学校开设老年人服务与管理、护理、中医康复技术等养老相关专业10个,在校生26900余人。

二是抓好培训认定工作。2021年8月,我厅联合省财政厅、省人力社保厅印发《关于加强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培训与评价工作的通知》(浙民养〔2021〕147号),明确要求在1个月内各市应备案至少3家以上社会培训评价组织。2022年全省开展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评价5万人次,发放职业技能等级证书4.09万人次,其中高级工及以上1.24万人次。2022年新增持证养老护理员7697名,每万名老年人拥有持证养老护理员达22人。截至2022年底,全省累计备案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评价机构181家,其中用人单位100家,社评组织81家(含技工院校26家)涵盖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等五个等级。

三是提升养老护理员待遇。2021年12月印发《浙江省养老服务专业人员入职奖补办法》,和原有办法相比标准提高、年限缩短、范围扩大。中职奖补标准从2.1万提高到3万,专科(高职)从2.6万提高到4万、本科以上从4万提高到5万。我省宁波市、湖州市、金华市、衢州市、舟山市、丽水市均已建立护理员岗位津贴制度。比如宁波市对在企业一线从业的技师、高级技师等级的养老护理员分别给予500元、1000元/月的岗位补贴,享受三年。

四是表彰优秀护理人员。为深入挖掘养老护理员先进事迹,提升养老护理服务专业化水平,提升养老护理员职业认同感,2022年,我厅指导,浙江康养研究院、浙江老年报社、浙江省老年服务业协会主办了浙江省“十佳养老护理员”、百名“优秀护理员”推选活动。在4月15—16日举办的2023浙江(国际)康养产业博览会上,表彰了“十佳养老护理员”,并将2019年全国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一等奖的3名养老护理员授予“浙江省功勋养老护理员”荣誉称号。

我省养老护理人才队伍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您提出的薪酬待遇低、晋升通道窄、专业培育少等问题,下一步,我厅将坚持问题导向,提高政策供给的精准性,加快养老护理队伍建设。结合您的建议,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推动建立岗位工资津贴制度。认真落实《浙江省社会养老服务促进条例》相关规定,在宁波市、湖州市、金华市、衢州市、舟山市、丽水市均已建立护理员岗位津贴制度基础上,加快推进全省岗位津贴制度全面建立。

二、打通职业晋升渠道。加快推进养老护理员职业题库、考评人员、监督管理人员队伍建设,为社会培训评价组织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提供良好的基础条件。进一步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扩大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企业范围,力争将符合条件的养老护理服务企业均纳入等级认定机构。鼓励养老服务机构的专业技术人员积极参加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和职称评审,畅通专业技术人员职业发展路径。

三、加大培训和认定力度。一是充分发挥职业院校专业的培训资源。积极引导高校加强专业建设,加大涉老相关的专业人才培养,努力扩大招生规模。继续做好涉老专业的“3+2”中高职衔接五年制人才培养试点、专升本招生培养工作,支持相关院校联合医疗机构共建实践基地,强化人才培养,为行业源源不断输送适用人才。二是做好养老护理人员培训基地认定。将有条件的职业院校纳入养老护理人员培训基地,充分利用职业院校的教师、场地、设备等教学资源。三是做好护理员培训认定。今年,我省继续扩大社会培训评价组织的数量,将今年新增持证养老护理员6000人通过公共服务“七优享”工程每月晾晒进度,适时实地督导等方式,加快各地的推进步伐。力争尽快完成今年的民生实事项目,达到2023年底每万老年人拥有持证养老护理员23人的目标。

再次感谢您对我省养老服务业的关心和支持。衷心感谢您对我省民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再提宝贵意见建议。

 

联 系 人:浙江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  陈忠军

联系电话:0571—87050220     

 

浙江省民政厅

2023年7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