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及解读 >> 政策解读
索 引 号 002482146/2022-00219 主题分类 社团管理
发布单位 省民政厅 成文日期 2022-11-28
文  号 浙民社〔2022〕188号 主题词
政策解读
关于促进社会组织提质增效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2-11-28 15:5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社会组织管理局
字号:[ ]打印此页

一、《实施意见》对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有何具体要求?

答:《实施意见》明确要求,要严格落实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六同步”要求,切实把好成立登记、章程核准、年检年报、专项抽查、等级评估、教育培训等关口,持续推进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坚持政治标准,加大社会组织发展党员力度,支持党组织负责人担任社会组织负责人,推动党员管理层人员和党组织班子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制定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指引,扎实推进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民政部门把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列入条线考核,进一步压实业务主管单位、行业管理部门和属地的党建工作责任。

二、《实施意见》对推进清廉社会组织建设有何安排?

答:《实施意见》强调,要落实省委关于清廉社会组织建设的决策部署。以“强党建、抓规范、促廉洁”为主线,将清廉建设纳入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统一部署,有机融入成立登记、章程核准、年检年报、专项抽查、等级评估、执法监督和教育培训等环节,强化各环节之间的结果联动和运用。严格社会组织主要负责人等“关键少数”清廉准入,研究制定社会组织负责人和党组织负责人资格审查办法。建立健全社会组织内部纠纷解决和风险防范化解机制,推动社会组织更有效地实现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监督、自我提升。

三、关于推动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方面,《实施意见》有何具体举措?

答:《实施意见》提出,要落实财政部、民政部关于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支持社会组织培育发展的指导意见,扩大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的范围和规模,畅通和优化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的渠道和途径,适宜由社会组织承接的服务项目,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向获得3A及以上评估等级的社会组织购买。有关部门应当按规定程序及时将新增公共服务需求纳入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并加强管理。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购买服务的收入用于开展服务所需的人力成本等支出。

四、在强化金融信贷税费资产领域对社会组织的培育支持方面,《实施意见》有哪些具体的进展?

答:为发挥金融信贷税费资产领域对社会组织的支持作用,《实施意见》明确,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符合条件的社会组织信贷支持力度。对受疫情影响出现运营困难的社会组织,金融机构可按照市场化原则给予延期还本付息支持。面向中小微企业的税费优惠政策,社会组织如符合条件,应当参照享受。

五、在对优秀社会组织的鼓励扶持方面,《实施意见》取得了哪些突破?

答:《实施意见》在这方面取得了一些突破,首次在省级层面明确提出“建立褒奖扶持机制”,对荣获“全国先进社会组织”“浙江省品牌社会组织”称号等的社会组织,省级财政给予政策支持和资金奖补,促进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

六、在社保、医保等相关领域,社会组织能够享受到哪些优惠政策?

答:《实施意见》对此作了梳理,明确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执行期限至2023年4月30日。符合条件的社会组织可申请缓缴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费单位缴费部分至2022年底。自2022年7月起,对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等社会组织缓缴3个月职工医保单位缴费,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全面推行“免申即享”经办模式,符合条件的社会组织无需提出缓缴申请即可享受缓缴单位缴费政策。

七、对于到社会组织就业的高校毕业生,政策上有无相应的鼓励和支持?

答:《实施意见》对此也作了梳理和安排,明确对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社会组织,参照中小微企业按每人不超过15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政策实施期限截至2022年12月31日。

八、在专业技术职务评聘方面,《实施意见》针对社会组织提出了什么样的举措?

答:《实施意见》强调要落实专业技术职务评聘政策,明确社会组织工作人员取得社会工作师、高级社会工作师职业资格证书的,单位可根据工作需要聘任相应中、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支持社会组织从业人员参加职业技能培训,按规定给予职业培训补贴。支持将省级社会组织领军人物和省级社会工作领军人才纳入人才工作体系和专业技术人才培育工程,按照相关标准享受人才优惠政策待遇。

九、为降低社会组织运营的支出负担,《实施意见》都做了哪些安排?

答:降低社会组织的运营支出,是此次制订《实施意见》的一个重要考虑。《实施意见》强调,一是要发挥枢纽型平台功能。各类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园区)和党群服务中心等枢纽型平台,应积极支持社会组织发展,对办公、活动等场地有临时需求的公益服务类社会组织,在条件允许情况下,应当酌情免费提供场地支持。对法定住所设在枢纽型平台的社会组织,视为有固定的住所、有必要的场所及场所使用权。鼓励资助型基金会根据自身条件,设立支持帮助其他社会组织成长发展的项目。二是要减轻财务审计负担。非法律法规明确规定的,各部门不得要求社会组织自费审计并提交审计报告。办理法定代表人变更登记、注销清算等审计事项,经社会组织申请,由其登记管理机关审核同意后负责审计并承担相应审计费用。三是要推行免费线上公告。依托浙里办“电子公告声明”等统一的线上公告服务应用,向社会组织提供债权债务以及证书、印章、票据损毁遗失等事项的免费公告服务(对公告载体有法律法规规定的,从其规定)。

十、在优化对社会组织的服务管理方面,《实施意见》还有哪些政策举措?

答:《实施意见》重点考虑了简化相关资格认定、非主观过错违规行为免责等举措。强调,推动落实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与社会组织法人资格同步开展认定,探索慈善组织自成立登记或认定时起,其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同步开展认定。加大社会组织票据电子化推广力度,方便社会组织申领使用。同时明确,各部门应按业务主管或行业管理的归口关系切实履行职责,加强与所属社会组织的联系指导,优化和提升服务管理质效。因疫情影响未复工复岗无法按时缴纳缓缴税款的社会组织,各主管机关应当按规定免除相应的滞纳金,不予行政处罚。社会组织承接的公益创投项目执行受疫情影响较大的,经批准可采取延期完成、更换对象、变更内容等方式进行调整。各部门制定或延续相关优惠政策时,应明确符合条件的社会组织同等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