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及解读 >> 政策解读
索 引 号 002482146/2021-00437 主题分类 社团管理
发布单位 省民政厅 成文日期 2021-09-07
文  号 浙民民〔2021〕157号 主题词
政策解读
关于《浙江省省本级福彩公益金资助社会组织公益项目管理暂行办法》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1-09-07 16:5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社会组织管理局
字号:[ ]打印此页


一、为什么要制定《浙江省省本级福彩公益金资助社会组织公益项目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为使社会组织在承接实施福彩公益金项目时,申报审批流程更加规范,资金使用更加合规,项目绩效更加凸显,监督机制更加健全,项目实施更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结合社会组织特点以及省级福彩公益金使用管理规定,在充分调研征求各地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制定本《办法》。

二、《办法》适用于哪些项目?

本《办法》适用于浙江省省本级福彩公益金资助的社会组织公益项目。

三、福彩公益项目的确定,需要经过哪些流程?

福彩公益项目需经过以下流程予以确定:网上申报、项目初审、展示评审、确定核准、公示下达、签订协议。

四、如何确定予以资助的公益项目?

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负责对网上申报的项目进行初审并筛选出评审项目,再由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公益行业的资深人士、社管、财务人员组成评审小组,通过申报项目展示介绍,对进入评审的公益项目进行复审,产生建议予以资助的公益项目清单。评审过程由省民政厅纪检部门派员进行全程监督。评审结果经确认核准,予以公示,无异议后签订协议,确定予以资助项目。

五、福彩公益资助资金使用范围如何界定?

按照有关规定,福彩公益金不得用于管理人员工资福利、维持组织运行、设备设施购置等非社会组织开展公益项目的直接费用支出。社工服务示范项目,可以按相应比例列支本组织专业社工服务人员的工资性支出,按次(或工时)计费,并按专业社工在本项目的实际工作时间进行分摊,费用标准应符合预算要求并不高于当地上年社会平均工资。项目执行单位应保留社工服务人员工作时间记录、费用分摊表等资料。

专业社工服务人员是指具有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证书(或大学相关专业教师、或社会工作相关专业毕业证书、或取得社会工作相关六个月以上专业培训并具有五年以上社会工作经验)并在本项目中专门从事专业社工服务的人员。

六、福彩公益项目是否设置监督机制?

公益项目实施过程接受民政、财政、审计、纪检等部门监督,省民政厅委托专业第三方机构对公益项目进行全面审计和绩效评估。项目审计结果将作为下一年度申报资格和资金安排的重要参考依据,如有违规行为,将依据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省民政厅社管局

                            2021年9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