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政协委员提案
索 引 号 002482146/2021-00604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单位 省民政厅 成文日期 2021-09-02
文  号 浙民提〔2021〕29号 主题词

浙江省民政厅关于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488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09-02 14:2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办公室

陶骏委员:

您在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第488号提案《关于增加居家适老化改造服务供给的建议》收悉。经研究,并商省经信厅、建设厅、财政厅,现答复如下:

非常感谢您对养老服务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您在提案中从老年人口增长趋势分析了我省老龄化的发展状况和省委、省政府对养老事业的高度重视,从我省选择居家养老为主的实际分析了对适老化改造的现实需求,指出了我省适老化改造面临的一些问题,提出了增加居家适老化改造服务供给的具体建议。你们的建议很有针对性和建设性。

浙江省老年人口近1200万人,80岁及以上高龄人口174万人。居家养老是绝大多数老年人的现实选择,占98.5%。但居家养老中适老化设计的缺乏,成为影响失能部分失能和高龄老年人生活的痛点和难点。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是方便老年人生活更加便利、更加安全的重要举措,是推进老年人宜居环境改善、提升老年人生活品质的重要手段,也是完善我省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两年来,我厅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连续将适老化改造列入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2020年,我省对6000户生活困难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实际完成7510户。2021年新增2万户生活困难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在改造对象上,主要集中在兜底保障的生活困难对象中失能、部分失能老年人家庭群体,扩面至享受定期抚恤补助优抚对象、“三老”人员和计划生育特殊老年人家庭。在改造内容上,围绕“如厕洗澡安全,室内行走便利,居家环境改善,智能监测跟进,辅助器具适配”五个方面功能,对地面、墙体、居室、厨房间、卫生间等施工改造服务。在资金保障上,平均每户家庭标准为6000元,各地根据当地实际可适当调整补助标准。通过调研,得到第三方的大力支持,老年人获得感很强,进一步巩固了居家养老基础地位,打造了安全的居家养老环境,产生了很好的社会效益。

正如提案中所指出,智慧应用不足,老年人改造意愿不足,施工服务影响老人生活,覆盖范围不足。客观上,我省实施适老化改造才一年多时间,属于起步和探索阶段,还需不断优化调整。但从今后我省以居家养老为主的格局不会改变的角度考虑,减少老年人居家养老存在的风险,对老年人自有住宅的适老化改造应得到更多的重视。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提案中的建议,不断提升老年人对适老化改造的知晓度和认可度,推进适老化改造规范化建设,加大智慧应用,惠及更多老人家庭,让老年人生活更加便利,更加安全。具体做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完善政策,纳入养老服务体系统筹推进。国务院办公厅出台的《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浙江省出台的《关于推进新时代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都将实施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列为重要工作。2020、2021年,我省相关部门联合印发《浙江省生活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实施方案》,对适老化改造的对象、建设标准、改造流程、资金保障都做了具体明确。我们将研究制定政策措施将适老化改造纳入我省养老服务常规性工作统筹推进,在满足生活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全覆盖的基础上,探索推行符合社会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的需求。省级将加大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投入,引导慈善机构捐赠参与,协调优质品牌服务机构给予优惠支持。根据老年人的身体健康状况及改造需求,由个人申请,采取“政府补贴一点、个人出资一点、企业让利一点”的政策支持引导,鼓励有需要的社会老年人家庭开展适老化改造,让中等收入老年人群体享有共同富裕下适老化改造优待,将疫情防控一线工作者、劳动模范等有突出贡献的老年人家庭列入考虑因素。

二、制定标准,加强行业规范化建设。2020年,通过建立基础服务包和拓展服务包的改造项目,针对问题进行规范,进一步梳理经验做法,探索形成规范化行业标准,我省开展编制《浙江省既有住宅适老化改造技术导则》,涉及建筑居住空间改造、建筑公共活动空间改造、户外公共活动空间改造以及居住空间配套设施改造等,即将出台浙江标准,推进适老化改造规范建设。在有条件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适老化改造体验馆,利用社区养老用房内既有设施进行精品化的适老化改造,建成样板示范,满足老年人及家属进行场景体验,感受适老化改造带来的生活便利。优化施工力量和工序,争取一天内完成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

三、围绕“融智”,实现居家数字化守护。加快养老服务数字化转型,深化拓展智慧养老服务,高效运行“浙里养”智慧养老服务平台,不断丰富适老化智能产品和服务供给,高频应用智慧场景,让老年人获取服务更加便利。将适老化改造融入更多“智慧化”元素,通过安装物联网门磁监测系统、紧急呼叫系统、身体参数监测系统、燃气监测报警器、智能水表、雷达跌倒报警等,提高对高龄、失能、独居、空巢等困难老人的安全守护能力,通过搭建供需平台实现养老服务供给和需求的无缝对接,通过对社区养老照护服务远程监控来提高服务的品质。实现老年人关联“监护人、家庭签约医生、志愿者、网格员、网格长、村居干部”等联系人,为老年人居家安全提供全方位防护。

四、扩大市场,促进适老化改造发展壮大。支持装修装饰、家政服务、物业等相关领域企业主体拓展适老化改造业务,积极培育带动性强的龙头企业和大批富有创新活力的中小企业。还引进省外优质品牌企业,形成市场良性竞争环境,培育养老产业经济新动能,推动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服务质量持续提升。积极发挥社区宣传、协调、引导作用,组织政策宣传解读,为加快推动适老化改造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实现适老化改造惠及更多老年人家庭。

五、积极协调,推进适老化改造全面发展。适老化改造是系统工程,不仅仅是家庭内部的改造,还有对小区、城市等公共环境涉老设施进行适老化改造,需要多部门联动参与,确保无障碍设施高质量覆盖到位。要让老年人下得来,持续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创造方便出行的公共环境;要让老年人走得出,协调相关部门对老旧小区的坡道、楼梯、电梯、扶手等公共设施接点进行改造,适宜老年人的出行。要让老年人动得了,统筹推进适合老年人的公共基础设施、生活服务设施、医疗卫生设施和文化体育设施建设,提升室外空间、建筑、住所、交通和各类设施建设的适老性、可及性和便利性。

衷心感谢您对我省民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再提宝贵意见建议。


联 系 人: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  徐文东

联系电话:0571—87050283



浙江省民政厅

2021年7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