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政协委员提案
索 引 号 002482146/2021-00592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单位 省民政厅 成文日期 2021-09-02
文  号 浙民提〔2021〕3号 主题词

浙江省民政厅关于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52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09-02 13:5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办公室

钱志远委员:

您在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第152号提案《建议将安吉余村“两山议事会”基层协商民主自治的探索和实践在全省试点推广》收悉。经商省委政法委,现答复如下:

安吉余村的基层民主协商议事会始于2005年8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时任中共浙江省委书记)首次来村里实地调研后该村制定全村发展规划之时。村党支部召集全村村民开会讨论协商,目的是满足绝大多数村民的意愿,解决与村民切身利益相关的经济发展问题。规划制定实施后,余村顺势而为,坚持把协商民主贯穿日常推动乡村深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的全过程,并具体细化为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健康生活会、红白理事会等四个有效载体,逐步形成为民主恳谈、村两委商议、党员审议、村民代表决议和乡贤评议的议事平台,探索出一套“自主提事、按需议事、约请参事、民主评事、跟踪监事”的议事机制,引导村民理性表达诉求、协商解决问题。2017年初,他们给这套机制和平台取名为“两山议事会”。“两山议事会”源于余村,但在实践中,一些村通过不断深化形成了有各自特色的经验做法和成效。2018年,在梳理基层社会治理“余村经验”时,“两山议事会”作为基层协商民主的成功经验和做法,成为乡村治理“余村经验”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安吉得以推广运用和深化拓展。

安吉余村“两山议事会”的主要做法可概括为“一二七四”:“一”即强化一个核心理念——理论指引,全面生态。通过基层民主协商议事会等平台和载体,把绿色发展与党的领导、经济建设、人民当家作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乡村治理、党风廉政建设等相结合,推动乡村全面振兴,营造了自然生态、社会生态、政治生态等多个层面的“绿水青山”。“二”即在组织架构上,做到二级授权,搭建平台。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将村民会议及村民代表会议与基层民主协商议事会的关系定位为授权关系,即基层民主协商议事会的合法权力,来自于村民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的授权。通过村民会议(最高决策机构)→村民代表会议(重要决策机构)→村级民主协商议事会(协商议事机构)的二级授权方式,保证了基层民主协商议事会权力来源的合法性。“七”即在具体运行方式上,实行七步议事,建立机制。坚持民主议事、民权民用的原则,摸索总结出了“七步议事法”:村级民主协商议事会提议→村党支部审议→村两委和基层民主协商议事会商议→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决议→村委会执行→村监委监督→村级民主协商议事会评议,从最初的提议到最终的评议,在基层民主协商议事会这个平台形成了一个完整的闭环。“四”即坚持“四化”同步,规范管理。针对议题内容多元化,做到全面商议、应议尽议;针对讨论商议程序化,做到有章可依、按章议事;针对决议执行责任化,做到立说立行、决而必行;针对议事成果评价化,做到好事惠民、村事民评。

安吉余村“两山议事会”的主要成效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较好地化解了基层矛盾问题。它的建立运行,促进了乡村治理的社会化法治化,破解了一系列困扰村庄发展和村民生活的难点堵点痛点,有效地解决了村级公共事务“议决难”和“执行难”的问题,取得了明显效果,始终保持了零上访、零诉讼、零事故、零刑案和村两委干部零违纪的全优纪录。二是较好地促进基层民主提升。扩大了村民民主参与,聚合了村里各方力量,转变了群众工作方式,提升了决策质量效率。基层民主协商议事会依托广泛的群众参与、充分的协商讨论、严密的制度规范和完备的组织体系,较好地摆脱了现行乡村治理中权力结构失衡的困境,搭建了基层协商议事平台,完善了村民协商议事程序,创设了基层协商民主新的实践形式,取得了可以借鉴的经验。三是农村基层协商议事制度的重大创新。它突出规则程序的重要性,注重议事过程中的协商共治,体现了乡村治理现代化的发展方向。安吉余村基层民主协商议事会是在充分借鉴并继承发展了其他地方一些有益做法经验的基础上,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引领,重塑社会和谐治理模式、坚持绿色发展、善治共治探索了一条新路,符合“重要窗口”的使命担当,具备宣介推广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基层协商民主问题作出重要批示,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决定》对坚持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独特优势,丰富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制度化实践等作出了重要部署,中共浙江省委也提出要“率先构建协商民主体系”。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协商民主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使各方面制度和国家治理更好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确保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不断提高基层治理效能”的要求,按照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的部署,扎实抓好“一肩挑”大背景下安吉余村基层民主协商议事会的经验总结提升工作,并按照“总结借鉴余村经验但同时又不囿于余村经验”的思路,聚焦重点并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进一步抓好总结提炼。安吉余村的“两山议事会”,探索早、制度全、经验好,是推进农村基层协商民主议事制度的重大创新,值得试点推广。下一步,我们将以坚持发展“枫桥经验”60周年为契机,及时会同湖州市、安吉县和省直有关部门及相关研究机构,对安吉余村基层民主协商议事会的经验做法作进一步的总结提炼,使之作为我省推进基层协商民主的实践案例,并在适当时候、适当场合参与全国范围内的交流,不断扩大影响,吸纳改进提升建议。具体考虑从五个方面进行深化拓展:理念引领,科学的理论武装是基层民主协商议事会得以有效运行的行动指南;村民主体,广泛的群众参与是基层民主协商议事会得以有效运行的坚实基础;应商尽商,充分的协商讨论是基层民主协商议事会得以有效运行的核心要素;支部核心,党组织的坚强领导是基层民主协商议事会得以有效运行的根本保证;制度保障,完备的制度体系是基层民主协商议事会得以有效运行的重要条件。

二是进一步抓好结合深化。安吉余村的“两山议事会”较好的摆脱了现行乡村治理中权力结构失衡的困境,搭建了基层协商议事平台,完善了村民协商议事程序,创设了基层协商民主新的实践形式,要以安吉余村基层民主协商议事会为基础,将生态文明建设和省域治理现代化的目标紧密结合起来,提炼形成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可复制可推广制度体系中社会基层治理的制度之一,着力构建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智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不断提升基层治理的效能。

三是进一步抓好融合借鉴。不断强化系统的观念和融合的理念,做到同向发力、同频共振、联动推进,不断提高基层治理的融合度,要坚持以安吉余村“两山议事会”的经验做法为基础,充分吸收我省其他地方基层协商民主的有益经验,综合集成“村民说事”、后陈经验、小微权力清单等做法,不断丰富完善,并以适当方式在全省范围内交流,使这一来自基层实践的制度创新成为我省的基层协商民主和社会综合治理的又一张“名片”。

四是进一步抓好宣介推广。初步考虑,首先,在今年底至明年上半年,指导安吉县将余村“两山议事会”的成功经验做法在全县进行深入宣传推广;其次,在进一步总结提炼、扩大影响的基础上,抓好该议事会经验在湖州市的全面推广;最后,在条件成熟之际,在省级层面讨论研究、把关定向的基础上形成特色案例,在适当时间以适当方式在全省范围内进行宣介推广。

衷心感谢您对我省民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再提宝贵意见。


联系人:省民政厅基层政权和社区治理处秦新春

联系电话:0571—87055479



浙江省民政厅

2021年6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