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 政协委员提案
索 引 号 002482146/2021-00414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单位 省民政厅 成文日期 2021-09-02
文  号 浙民提〔2021〕16号 主题词

浙江省民政厅关于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92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09-02 14:1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办公室

农业一组、毛立民、施妙方:

贵组在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第92号提案《关于推进我省居家养老服务供给的建议》收悉。经研究,并商省建设厅、省卫生健康委、省人力社保厅,现答复如下:

据统计,截止2020年底全省60周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有1187.52万人,98%以上的老年人选择居家养老。面对老龄化严峻形势与居家养老服务压力,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居家与社区养老服务发展,大力完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推进居家与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实施社区无障碍环境与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推动居家养老服务组织发展和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各项指标走在全国前列。2017、2018、2020年度我省养老服务工作分别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

(一)居家养老服务设施不断完善。一是落实居家养老服务保障用房。省委、省政府2019、2020年先后印发《关于推进新时代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关于加快康养体系建设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要求,实施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提质工程,市县民政部门进入同级规划委员会,落实新建小区养老服务设施“四同步”(规划、建设、验收、交付)等,明确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用房保障。目前,大部分市县(市、区)已落实民政部门进入同级规划委员会,金华、衢州、舟山、台州、丽水等市按新建住宅项目居家养老服务用房套内建筑面积不得少于该项目住宅总建筑面积的2‰,并不得少于20平方米的要求,居家养老服务用房保障基本得到落实。二是开展居家和社区适老化改造。按如厕洗澡安全、室内行走便利、居家环境改善、智能监测跟进、辅助器具适配等5个方面实施家庭适老化改造,基本实现有适老化改造需求的生活困难老人家庭全覆盖。更好方便老年人出行,截至3月底,全省住宅加装电梯累计竣工3074台。三是推动照料中心服务运营。2021年安排照料中心运营补助资金20680万元,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与运营资金10510万元;充分考虑各地人口老龄化情况和财力状况,向老龄化严重和加快发展地区倾斜。目前,全省开展服务运营的照料中心有2.34万个(村规模调整后全省有村19806个、社区4640个),由于近年城镇化、村规模调整,村民委员会不断减少,农村照料中心数量有所下降。

(二)居家养老服务供给受到老年人欢迎。2020年,新增乡镇(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386家,全省共建成1105家,覆盖75%以上乡镇(街道)。乡镇(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提供生活服务、康复护理服务、托养服务、家庭支持服务、社会工作与心理疏导服务、康复辅助器具租赁服务等,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功能错位、相互补充。通过开办老年食堂、建设中央厨房、依托敬老院和养老服务机构配送餐、委托社会餐饮企业配送餐、发展邻里助餐点、互联网+助餐服务6种模式,开展助餐、配送餐服务,覆盖全省一半以上城乡社区。

培育养老服务市场,推动公建民营发展,将专业的事交由专业的人做。全省40%左右的社区照料中心、85%以上的乡镇(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通过招投标,实现第三方专业机构服务运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为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浴、助洁、助急、助医、护理等服务。

完善社区居家医养模式,依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家庭医生力量,将医疗卫生服务延伸至社区和家庭,社区居家老年人“缺医少护”的难题得到有效缓解,健康养老服务可及性明显提升。截至2020年底,全省为居家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的医疗卫生机构有2674家,与城乡社区居家养老照料中心建立合作关系的医疗卫生机构有14000余家,65岁及以上老年人中,已为746.48万人建立了电子健康档案;老年人家庭医生签约人数达639.7万人,540万老年人享受免费健康体检服务。

(三)推动养老护理队伍建设。完善人员培训制度,印发《浙江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将养老护理人员作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重点群体;出台《关于实施康养职业技能培训计划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管理的通知》,明确养老护理人员的培训可按规定给予补贴,年龄不设上限,并要求各地不得以地域、户籍、年龄、缴纳社保等为前提条件,限制养老护理服务人员享受培训补贴。积极引导和支持我省技工院校开设养老护理服务相关专业,加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大力培育高素质养老护理专业人才。2019年民政部养老护理员技能大赛,2020年“长三角”养老护理员技能大赛,我省均荣获团体第一。

近年来,我省虽然在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上取得一些成绩,但离“高水平”“高质量”的标准还有差距。正如贵组在提案中所指出的,还存在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不配套、运行困难、服务功能单一、养老服务人才紧缺等问题。下步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优化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布局。完善居家养老服务用房保障,充分发挥民政部门在同级规划委员会的作用,协调自然资源、建设等部门一起努力,落实社区养老服务用房“四同步”;规范照料中心运营管理,针对当前照料中心存在的问题与困难,督促各地区别对待做好优化完善,对因村规模调整后撤并的,按照新的村(社区)进行设置,确保规划调整后的每个村(社区)都有1个照料中心;因城乡建设拆迁或属危房的,根据规划要求进行置换或选址新建;对集体经济薄弱的照料中心,在财政上予以重点保障,确保照料中心正常开门服务。加快推进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与规划布局,今年新建340家乡镇(街道)级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实现全省乡镇(街道)全覆盖;在11个设区市主城区和50万人口以上的县(市)开展养老服务机构布局专项规划编制,保障主城区特别是老年人集中居住区建有养老机构。

二是加快建立居家养老服务设施长效运行保障机制。一方面,动员多方力量参与支持居家养老服务设施长效运行建设。对集体经济好的村(社区),应鼓励集体经济支持居家养老服务发展;对乡贤多的村(社区),应动员乡贤为家乡老人奉献爱心;对企业多的村(社区),拟借鉴一些地方慈善捐赠享受税费优惠等经验做法,从政策层面鼓励爱心捐赠。同时,我厅也将进一步完善对各地考核机制,把居家养老服务设施长效运营机制建立作为绩效考核内容,鼓励各地加快长效机制建设。另一方面,鼓励各地加强居家养老服务成本核算,消除各地对居家养老服务就是免费或低偿收费的误区。特别是助餐服务,重点解决“烧不起”的问题,帮助做饭有困难的老人能吃上饭,针对少数地方就餐福利过度的做法,引导各地结合财政承受能力,改变助餐服务超低收费、不收费做法,老人就餐应有偿服务或优惠服务。

三是优化居家养老服务多元供给模式。开放养老服务市场,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发展,针对社区居家老年人助餐、助浴、助急、助医、助行、助洁等服务养老服务刚性需求,支持乡镇(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照料中心等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专业运营,通过专业机构的专业服务提供,进一步拓展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照料中心的养老服务功能,努力解决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形式单一、专业化服务供给不足的短板。深入推进社区医养结合发展,建立完善社区医养结合长效机制,开展各种形式的医养合作,促进社区居家医养结合发展。同时,总结推广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的做法和经验,进一步做好老年人的精神关怀、心理疏导和关爱服务工作,提高老年人心理健康水平。

四是加强居家养老服务队伍建设。实施养老护理人员技能培训方式改革,将养老护理服务人员职业资格培训、项目制培训等纳入职业培训券试点范畴,力争全年培训养老护理行业技能人才10万人次以上。深化技能人才评价制度改革,全面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评价,将一批符合条件的大专院校、大型养老机构纳入等级评价机构。推动居家养老和“三社联动”有机结合,大力发展志愿者服务组织,推广“社工+志愿者联动机制”,今年在全省建设300个社会工作站,以社会工作站为平台,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社工、志愿者为失能、失智和高龄老年人提供心理疏导、情绪疏解、精神慰藉和社会融入等服务。

衷心感谢贵组对我省民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再提宝贵意见建议。


联系人:浙江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卢小华

联系电话:0571—87050244



浙江省民政厅

2021年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