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 人大代表建议
索 引 号 002482146/2021-00390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单位 省民政厅 成文日期 2021-09-02
文  号 浙民提〔2021〕35号 主题词

浙江省民政厅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衢22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09-02 10:1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办公室

徐增武、徐建雄、徐旭卿代表:

你们在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的衢22号《关于在我省城乡红白喜事餐饮落实“光盘行动”的建议》收悉。该建议提出了我省红白喜事餐饮浪费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就引导村民加入“光盘行动”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省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移风易俗,大力推进婚俗改革,深化殡葬改革,鼓励红事新办、丧事简办,在红白喜事餐饮落实“光盘行动”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基本情况

(一)积极推动家宴移风易俗。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美德,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根据《浙江省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动方案》的有关要求,去年10月,省民政厅印发了《关于推动家宴移风易俗操作细则》,从厚植节俭理念、推行婚事新办、鼓励丧事简办等七个方面,对家宴移风易俗作出了21条规定,切实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融入到推动家宴移风易俗工作与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广泛开展“简约婚礼进万家”“节俭办丧惠百姓”等主题活动,引导全社会形成“反对浪费、崇尚节约”的新风尚。

(二)婚俗改革良好氛围基本形成。2020年民政部部署开展婚俗改革试点工作以来,我省大力推进婚俗改革,省民政厅出台实施方案,确定19个全省婚俗改革实验县(市、区)。各地积极行动,整合资源、厚植文化,各地出台了一系列文明节俭办婚事、推进婚俗改革等方面的制度及标准,试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如:温州市全面开展“简约婚礼进万家”等活动,提倡就近在农村文化礼堂、村镇公益婚庆喜庆中心、公益性户外婚礼基地举办酒席,推动群众理性消费、杜绝奢华。建德市推进农村家宴,打造全省首个区域全覆盖农村家宴片区,仅一场宴席就可为群众节约2—3万元的食材和场地费用,推进文明健康新婚宴。温州市鹿城区全区成立婚俗改革宣传队89支、红白理事会79支,推行套餐制、人情随礼封顶制、简约婚礼承诺制、喜宴报告公示制等婚事新办宴席促进改革,铺张浪费现象得到明显遏制,取得了良好效果。

(三)积极探索搭建“粮食银行”。近年来,我省积极探索建设“粮食银行”,精准对接群众发放“爱心食品”,在有效避免粮食浪费的同时,切实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杭州模式和金华模式已经在省内开始“破冰”,也希望能有更多的“食物银行”在全省“冒出来”。3月底,我厅领导专门赴金华市调研“食物银行”(“共享粮仓”)建设工作,详细了解食物来源、发放对象、实际运作等情况,对金华市“共享粮仓”模式给予充分肯定。4月初,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商务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浙江广播电视集团共同主办“文明用餐”系列公益活动启动仪式,旨在纠治舌尖上的浪费,变革传统用餐陋习,倡导文明用餐。我省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各地在建设“食物银行”“粮食银行”“共享粮仓”上积极探索,很好实现了余量食物有效回收利用,进一步促进落实好“光盘行动”。充分发挥“西湖粮食银行”试点带动作用,推出“光盘积分兑换”等激励措施,指导餐饮企业引导消费者适度点餐、餐后打包、光盘离席;全力推动“西湖粮食银行”改革试点项目出成果、见成效,加快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治理体系和社会氛围,坚持整合资源、精准对接,努力在“杜绝浪费”与“惠及群众”方面实现“双赢”。

二、下一步工作举措

一是党员带头,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宣传倡导移风易俗,带头文明节俭办婚丧,自觉抵制陈规陋习和大操大办。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执行有关规定,自觉抵制讲排场、比阔气、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做勤俭节约、倡导文明新风的表率。积极引导辖区餐饮行业合理配餐,提倡“文明餐桌”“光盘行动”,鼓励消费者节约用餐、避免浪费,带动身边的亲戚朋友从日常做起、从点滴做起,形成抵制浪费、文明用餐的良好氛围。与党员干部签订责任书,将文明节俭办婚丧列入党员干部考核范围,实行党员干部婚丧事宜报备制度,加大对违规行为的曝光力度和处理力度。

二是深化改革,积极推行文明节俭治丧。借助惠民殡葬专项治理,督促各地民政部门会同纪检监察部门,加强惠民殡葬专项治理监督检查力度,推行惠民礼葬新风尚,把殡葬移风易俗纳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以乡镇(街道)为单位统筹设置集中治丧场所,引导文明治丧。将丧事简办、文明绿色殡葬等要求纳入城市公约、村规民约,引导树立文明健康、绿色殡葬新风尚。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和传播手段,宣传殡葬法规政策,普及科学知识,传递文明理念。树立厚养薄葬、移风易俗的殡葬新风尚,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道德观念,共同营造“反对铺张浪费、弘扬勤俭节约”的良好社会风气。

三是广泛宣传,充分发挥自治组织作用。发挥村规民约和红白理事会、老年协会等村民自治组织作用,将婚丧礼俗工作写入村规民约、社区公约,倡导广大群众不讲排场、不搞攀比、文明节俭办婚丧,杜绝天价彩礼,引导群众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鼓励各地成立红白理事会,通过制定《红白理事会章程》,成立村规民约监督组,全程监督婚丧事宜操办执行情况,对丧事办理过程中存在的大量铺张浪费、丧葬陋习等进行批评,提出制定家宴菜单、整合丧事流程,倡导老人生前立遗嘱等可操作性较强的建议。

四是加强监管,抓好光盘行动“最后一米”。进一步做好《关于推动家宴移风易俗操作细则》与文明城市创建、年度工作考核等相结合,推动家宴移风易俗,营造“简约适度、文明就餐”的良好风尚。强化日常监管,联合相关部门在殡葬治理、婚俗改革等方面,开展明察暗访,切实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责任落实到位、问题解决到位。继续开展农村移风易俗行动,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坚决制止农村红白喜事浪费行为,对农村(社区)餐饮浪费现象实行曝光和通报。通过日常监管,引导党员干部带头示范,基层组织发动推动,群众自觉参与,践行文明公约,杜绝铺张浪费、弘扬新风正气。

衷心感谢你们对民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加强联系,共同推进我省移风易俗工作。


联 系 人: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  赵辉

联系电话:87050271



浙江省民政厅

2021年7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