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热点专题 >> 六稳六保

浙江让养老健康服务触手可及 新华社发文点赞

发布日期:2021-05-27 14:3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新华社

5月20日,长兴县太湖街道八字桥村举办“重温激情岁月”金婚庆典,6对金婚老人在村民的见证下共享金婚浪漫时刻。吴拯 摄

87岁的项奶奶走下楼,在两位助浴师的全程陪护下,在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一辆流动助浴车里舒舒服服地洗了个热水澡,还接受了剪指甲等个人清洁服务。

浙江省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浙江省60岁及以上人口超1200万,占总人口的18.7%。如何让老年群体“老有所依、老有所养”?社区正根据老年人实际需求拓展居家服务内容,将服务送到老人的周边、身边、床边,让养老健康服务触手可及。

家住杭州市西湖区西溪街道文天社区的85岁老人张天惠因患高血压、高血糖等疾病,处于半失能状态,为及时掌握老人的身体状况,去年6月,社区为张天惠家安装了智慧化养老产品。

“智能床垫可以24小时监测老人生命体征及活动情况;烟感报警器能及时提醒老人关闭燃气;智能水表可以实时监测独居老人的用水情况,守护老人安全……”康养一体化平台运营负责人梁薇说,目前西湖区有100多名高龄独居老人家中安装了类似设备,借助互联网医疗、互联网养老,让老年人实现线上问诊、居家享受专业化养老服务,“相当于为他们配备一名24小时的‘贴身保镖’”。

“现在看病去社区卫生服务站,养老就找社区康养驿站。”生活在杭州市上城区小营街道长明寺巷社区的孙阿姨感到格外安心。康养驿站200余平方米的空间内,日间照料室、康复训练区、各式检测仪器一应俱全。此外,社区同时提供社会工作、文化娱乐、法律及心理咨询、康复器具租赁等“一站式”服务。

杭州市西北部的和睦街道在原有老旧小区基础上融入江南水乡民居风格,打造“开放式养老街区”。“阳光老人家”让街区式智慧养老健康服务体系惠及每户老人。街道园区移步换景、且游且憩,平台中心可休可健、宜乐宜养。老人足不出户便可享受一对一的医疗和健康管理服务;坐在家中就有荤素搭配的营养餐送上门来……

近年来,浙江省积极推进科技赋能智慧养老,通过打造“浙里养”智慧养老服务平台等数字化举措,形成“一个平台管理全省养老服务、一组数据掌控养老服务态势、一张地图展示养老资源信息、一部手机通办养老服务事项、一套政策服务全省养老体系”综合服务机制,以数字化作为突破养老服务发展不充分、供需对接不顺畅的重要路径,助推全省养老服务智慧化水平提升。

目前,浙江已实现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城乡社区全覆盖,乡镇(街道)覆盖率达75%以上,全省1.3万余个助餐配餐服务点,每天服务近百万老年人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