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热点专题 >> 六稳六保

西子湖畔数字化赋能智慧化治理

发布日期:2021-04-29 16:5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中国社会报

本报记者 周 亮 通讯员 袁 芳 郑立英

户籍在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的王丽颖一直在宁波市打工,2020年因疫情导致生活困难,她便在宁波通过西湖区民政局“幸福云”微信公众号发起救助申请。以往需要在纸上签名确认的信息、同意的授权,现在只需在屏幕上手写签名即可。随后,她的申请在“云”上“跑”完了整个流程,王丽颖成功获得社会救助。

如此便捷的操作,得益于杭州市西湖区民政部门在浙江省大救助信息系统“浙里救”的基础上研发的电子签名——“幸福签”。

除了社会救助以外,在养老、社会治理等方面,西湖区民政局积极引入数字化技术,全面实践智慧化治理理念,为居民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

智慧救助 为困难群众精准画像

困难群众往往受限于身体状况、受教育水平、获取信息方式有限等原因,无法准确、全面了解自己符合哪项救助政策。数字化在社会救助领域的应用,实现了从“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的转变。

西湖区民政部门在“浙里救”的基础上,丰富本级“幸福云”大救助服务系统,研发主动识别、部门联动、多元救助、走访评估等模块,为申请人精准画像,优化了困难群众从申请到获批的全流程体验。

“群众只需要一张身份证,就可以通过浙江省政府服务网、‘浙里办’、支付宝APP,迅速进入‘浙里救’模块,找到杭州市西湖区‘幸福云’;还可以通过西湖区民政局的微信公众号,以及西湖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的自助终端机上发起救助申请。”西湖区民政局社救科工作人员王蒙娜向记者介绍,“申请完成后,线上系统会发起核对,线下民政系统家境调查人员将开展入户调查。最终,系统会给申请人精准画像,判断其符合的救助项目,还能将申请人不知道、没申请但应享受的救助一并办理。”

“去年,西湖区‘一证通办’仅医保减免一项,就让困难群众少跑1万多次。”王蒙娜解释道,过去群众办好低保后,还要去医保部门登记备案,才能享受医疗报销救助各项政策,现在系统内流转、部门间协办,只让数据跑腿。

目前,低保、低保边缘、特困人员、临时救助、困难群众物价补贴、“春风行动”慰问金发放6项社会救助政策均已实现申请人“零跑腿”,临时救助更是实现了当天申请当日发放。

智慧养老 打造居家养老守护神

2020年,西湖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一批独居空巢老人免费安装了烟感报警器、摄像头和智能网关。家住古荡街道的陈阿姨没想到自己这么快就从中受益。去年10月,街道网格员小邵的手机上收到陈阿姨家烟感报警器推送的短信,立马拨打陈阿姨手机,但一直无人接听。情急之下,小邵一边拨打110、一边通知社区和物业工作人员,火速赶往陈阿姨家,而陈阿姨并不在家。众人破门而入,发现燃气灶上锅里的东西已经烧焦,浓烟弥漫。处理妥当后,陈阿姨才遛弯回来,惊呼后怕。

除了给独居空巢老人安装报警系统,西湖区民政部门还引进华数传媒,为老人安装升级版机顶盒。老人可以脱离手机小屏幕,通过语音声控的方式,在电视大屏幕上与亲朋好友视频聊天。在这一服务的支持下,西湖区还组织了老年人线上手工大赛,通过电视屏幕展示手工作品和制作过程,很多行动不便的老人也踊跃参与其中。

今年春节前,西湖区又为有需要的老人安装了智慧床垫,打造家庭养老床位。华乐社区的赵奶奶和李爷爷就率先体验了智慧床垫的舒适。

88岁的李爷爷患有帕金森综合征、阿尔茨海默症和糖尿病足,他老伴赵奶奶对照护工作心有余而力不足,也不够专业。在得知家庭养老床位相关政策后,便向社区申请安装了智慧床垫、紧急呼叫等监测设备。

每天早晚,服务机构工作人员会通过视频与李爷爷、赵奶奶连线,问询身体情况,提醒服药;夜间,通过智能床垫监测老两口生命体征、睡眠状况等情况。服务机构还为老人建立了健康档案,每周上门巡诊1次,协助老人用药管理,提供常规生理指数检测服务。“现在有这个床位到家,真的蛮好。有异常会自动报警,社区的人离得近,马上就能赶到,我终于可以放心地睡好觉了!”对于智慧养老带来的益处,赵奶奶赞不绝口。

西湖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智慧养老囊括了日常照料、健康管理、医疗护理以及精神慰藉、文化娱乐等服务,基本形成了一座“虚拟养老院”。

智慧治理 让社区服务管理更高效便捷

西湖区三墩镇人口数、建筑工地数、日过境机动车量为西湖区之最,基层治理形势十分复杂。但该镇通过智慧治理,成为西湖区基层治理的典型样板。

“我们小区有一名流浪乞讨人员,请帮忙救助。”家住三墩镇都市阳光嘉苑小区的王先生通过“三墩发布”微信公众号上的“随手拍”模块,上传了现场照片。他反映的问题同步显示在三墩镇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的大屏上,坐标定位清晰。中心立即通知民政部门,不到半个小时,民政工作人员便到达现场,流浪乞讨人员得到及时救助。

2020年初,西湖区依托杭州“城市大脑”建设,通过数字赋能,不断提升镇街“小脑”的统筹指挥调度作用。三墩镇就是一个智治试点。在镇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民政、公安、住建等多部门数据互联互通、高效协同,社区人、房、企、事、物等数据可通过可视化大屏、电脑端、移动端展示与查询。以此为基础,居民信息实现“一次采集、重复使用”,各类报表一键生成,不但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能,还方便了群众办事。

西溪街道石灰桥社区的居民周函从外地刚刚来浙,对于社区服务,他直呼“两个想不到”:“想不到晚上7点半,社区还有工作人员在岗;想不到居住证这么快就办好了,需要提供的材料还这么少。我给智慧城市点个赞!”

(来源:中国社会报2021.4.2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