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人大代表建议
索 引 号 002482146/2021-00589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布单位 省民政厅 成文日期 2021-10-21
文  号 浙民提〔2021〕41号 主题词

浙江省民政厅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宁22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10-21 14:5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办公室

卓立甬代表:

您在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宁22号建议《关于加强我省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的建议》收悉。经研究,并商省发展改革委、省经信厅、省财政厅、省市场监管局、省残联,现答复如下:

非常感谢您对残疾人康复辅具服务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您在建议中分析了我省残疾人康复辅具适配工作现状,指出了康复辅具服务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康复辅具技术创新、产业发展、网络建设等方面的政策建议。您的建议很有针对性和建设性,对于进一步完善我省残疾人康复辅具服务政策具有指导意义。

康复辅具是改善、补偿、替代人体功能和辅助性治疗的产品,是帮助残疾人、老年人、伤病人等功能障碍者提高生活质量、增强社会参与能力的有效手段。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残疾人民生福祉,积极推进残疾人康复辅具服务和产业发展,为残疾人参与社会生活提供了更加安全、便利的环境,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建立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制度。我省于2008年实施残疾人康复工程,对贫困家庭残疾人实施助明、助听、助行康复行动,开展白内障复明手术补助、助视器和助听器适配以及下肢假肢装配。2008年至2018年,全省共投入残疾人康复工程资金约6亿元。2018年底起,我省出台《浙江省残疾人基本型辅助器具服务实施办法》,该政策扩大了服务对象覆盖面,建立了实物配发和货币补贴相结合的制度,对残疾人辅具实行目录管理,辅具补贴种类由原先的4种增加到十类56种,覆盖七类残疾人大部分的辅具适配需求,辅具适配服务更加精准化、个性化。省财政将基本型辅助器具适配服务纳入省残疾人事业专项补助范围,2018年至2021年,省级补助资金超过8000万元。此外,我省于2015年将人工耳蜗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对手术治疗费医保将予以全额报销,设备按最高3万元予以报销,2020年起将0-6岁听力残疾儿童人工耳蜗补贴标准由3万元提高到7万元。2020年底,我省有辅具需求的残疾人基本辅具适配服务率达99.87%,远高于全国80%的平均水平。

二、实施康复辅具养老助残服务项目。一是实施无障碍环境改造。聚焦残疾人、老年人的健康、安全等需求,通过改造居家环境、适配康复辅具等,提升他们的生活自理能力和居家生活品质。2020年,我省将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和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列为省政府民生实事,全年累计完成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1.1万户,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7500户。今年继续将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列为省政府民生实事,目前已完成改造2万户。二是实施福彩公益助残。开展福彩助我行项目,为城乡特困人员、低保低边对象、三老人员中的肢体残疾人制作安装假肢、矫形器,为社会福利机构、养老机构、儿童福利机构等配置康复辅具。十三五期间,累计投入省级福彩公益金5400万元。此外,省残联针对0-6周岁残疾儿童实施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省民政厅针对残疾孤儿实施明天计划,为孤残儿童适配康复辅具、提供康复服务。三是推进康复辅具社区租赁服务。在残疾人服务机构、养老机构、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等设立康复辅具租赁点,引导残疾人、老年人、伤病人等刚需群体,以租赁方式配置康复辅具,减轻家庭经济负担。省民政厅专门安排福彩公益金1400万元支持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开展康复辅具社区租赁服务。

三、加强康复辅具服务规划引导。我省在谋划编制十四五公共服务提升、残疾人事业发展、养老服务等规划时,积极纳入康复辅具服务相关内容,整合推进残疾人、老年人康复工作。如《浙江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指出,加快康复类医疗器械、辅助器具及生活辅助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开发高附加值产品,推动相关产业集聚发展和产品推广应用等。《浙江省残疾人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指出,实施更加精准的辅助器具实物配发和货币补贴制度,动态调整基本型辅助器具目录,探索建立对辅助器具适配有特殊需求的重度、多重残疾人救助机制,构建全省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服务网络平台等。《浙江省养老服务发展十四五规划》指出,扶持老年产品用品研发制造,在设区市和50万人口以上的县市设立集展示、体验、租赁、销售为一体的康复辅具租售平台,设区市各建立一个康复辅具洗消场所,普遍开展康复辅具租售业务等。

四、支持康复辅具产业发展。我省高度重视康复辅具产业发展,2019年,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推进新时代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要求加快发展康复辅具产业,打造一批浙江智造知名自主品牌和骨干企业。2020年,省民政厅、省发改委等十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的实施意见》,提出了产品研发与成果转化、产业发展环境优化、优惠扶持政策、标准化建设等支持康复辅具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您提出的康复辅具技术创新、产业集聚发展、服务市场培育等建议在此文件上已有明确要求。此外,我省嘉兴市入选国家康复辅具产业第一批综合创新试点地区,围绕康复辅具产业集聚发展、服务网络建设、政产学研用模式创新、业态融合等重点领域大胆改革创新,积极先行先试,较好完成了各项试点任务,获得有关部委的充分肯定。

虽然我省残疾人辅具服务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还不相适应,与残疾人的服务需求仍有一定的距离,正如建议所指出的我省康复辅具服务种类偏少、服务层次不高、服务对象过窄,此外还存在康复辅具企业规模偏小、产品门类较少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建议中提及的对策措施,健全康复辅具服务体系,加快康复辅具产业发展,具体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完善残疾人辅具服务政策。一是调整辅具补贴目录。按照保基本、促公平、提绩效的原则,从解决残疾人最基本、最迫切的辅具需求出发,对大、小额类辅具补贴目录予以调整,新增、优化辅具品种,在财力可及的情况下向轻量化、高科技、智能化转变,更好地满足残疾人基本生活的需求。拟于近期修订出台《残疾人基本型辅助器具目录(第二版)》。二是加大辅具补贴力度。进一步完善残疾人辅具补助政策,适度扩大补贴对象范围,加大对经济困难、残疾儿童少年、重度残疾等有特殊需求残疾人辅具适配的补助力度,更好地保障重点人群辅具适配需求,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三是完善辅具适配方式。实施更加精准的辅助器具实物配发和货币补贴制度,扩大残疾人选择范围,提升辅具适配的实用性、舒适性和有效性,切实满足残疾人辅具适配个性化需求。

二、提升残疾人辅具服务能力。一是提升辅具适配能力。按照数字化改革要求,进一步优化、简化残疾人辅具适配服务申请流程,丰富实物配发渠道,在辅具评估、适配、使用以及后续服务等方面加大培训力度。二是推广辅具全过程服务。以残疾人需求为导向,逐步将需求评估、个性定制、适应训练、调试维护、效果评估、用户回访、指导咨询等纳入辅具服务范围,引导辅具服务机构提供全过程服务,帮助残疾人精准适配、正确使用辅具。三是推进辅具资源共享。整合民政、卫健、残联等部门资源,依托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残疾人之家等机构,或引导各类辅具服务专业机构、生产销售企业,在社区开展辅具展示、销售、租赁、咨询等便民服务。四是打造一体化辅具服务平台。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推进互联网+”辅具服务,建立康复辅具网络销售和服务平台,为辅具企业、服务机构展示产品和服务创造条件,为残疾人了解、申领、选购辅具产品和服务提供便利。

三、推进康复辅具产业发展。发展康复辅具产业不仅有利于应对人口老龄化、满足残疾人康复需求,也有利于引导激发新消费、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一是加快培育龙头企业和产业链。围绕柔性控制、人机耦合、多信息融合等难点问题,加快发展康复、助残、养老等相关的人机交互、脑机接口、智能控制等关键技术,开发照护机器人、功能轮椅等高端智能辅具,塑造浙江康复辅具的品牌,抢占国内中高端市场。借力我省数字经济发展优势,着力发展壮大本土生产企业,培育若干个隐形冠军企业、单项冠军企业。二是加快产品研发和成果转化。结合生物医药产业标志性产业链打造,开展产业链协同创新攻关,引导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联合,加快康复辅具领域前沿技术、关键共性技术和新产品研发,突破一批产业卡脖子技术,创新研发一批智能化康复辅具产品。推动康复辅具产业创新型创业、商业模式创新,大力培育一批新创科技型企业,加强产业发展与推广应用间的协同配合,优化产品研发、生产到技术推广、销售服务全流程。三是开展康复辅具产业综合创新试点。指导杭州市高质量推进国家康复辅具产业第二批综合创新试点工作,发挥滨江区、钱塘区、余杭区等生物医药、医疗器械产业的集聚优势,大力吸引国内外康复辅具企业落地达产,创造一批具有杭州特色的典型做法和先进经验,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政策措施和发展模式。

四、加强康复辅具制造企业和服务市场的培育引导。一是加大知识产权强企建设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引导我省康复辅具制造和服务企业积极创设品牌,指导其维护商标权利;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推进康复辅具制造和服务行业商标专用权质押;开展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培育,支持和帮助符合条件的康复辅具制造和服务类商标获得驰名商标保护。二是加大信用监管力度。实施分类监管,将康复辅具制造和服务企业纳入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针对不同信用风险实施差异化监管;强化信用集成,加强政府部门信息共享、企业信用信息公示,促进社会共治、企业自律;加大信用惩戒,依法将符合法定情形的康复辅具制造和服务企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失信名单。三是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加大康复辅具领域市场综合监管,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制售假冒伪劣康复辅具、虚假宣传、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维护康复辅具领域市场秩序,促进行业有序竞争、健康发展。

五、推进康复辅具社区租赁服务。一是实施康复辅具应用推广计划。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有关残疾人保障、养老服务政策和规划要求,加强对康复辅具社区租赁发展模式、规律、特点和趋势的研究,加大康复辅具产品和租赁服务的宣传引导,组织开展康复辅具进社区公益活动,举办互动体验活动,让更多普通市民体验最新、最前沿的康复辅具产品和服务。二是推进康复辅具租售平台建设。2025年,每个设区市都建有康复辅具与老年用品展示平台和区域性康复辅具洗消平台,建成市、县(市、区)康复辅具适配服务平台,依托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残疾人之家等设立租赁服务站点,形成“1+X”社区租赁服务网络。三是培育康复辅具租赁服务发展环境。推进康复辅具租赁市场建设,进一步培育市场主体,规范服务行为,规范租赁产品,创新租赁模式,完善支付渠道。依托社会化服务资源开展康复辅具租赁服务,推动康复辅具进机构、进社区、进家庭,为残疾人、老年人提供便捷的、家门口的服务。

衷心感谢您对我省残疾人事业和民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再提宝贵意见建议。

 

人:浙江省民政厅社会福利处  余华光

联系电话:057187053109

 

 

浙江省民政厅

2021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