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 专项规划

浙江省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十三五”规划

发布日期:2020-08-04 14:3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省民政厅

  言

浙江省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十三五”规划是我省水库移民后期扶持的专项规划,是指导全省移民后期扶持工作开展和管理改革的重要依据。

本规划根据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水利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工作的通知》(发改农经[2015]426号)、水利部办公厅、国家发改委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办移民[2015]37号)和《水利部移民局关于印发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大纲的要求》(移后扶函[2015]69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省实际制定。

浙江省水库移民“十二五”发展成就与“十三五”面临形势分析

1.1“十二五”发展成就

“十二五”时期是浙江省水库移民工作发展的重要阶段,五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政府和移民管理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全省移民工作认真贯彻国家有关移民工作的一系列法律、法规和政策,拼搏进取,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取得丰硕成果,移民工作整体水平走在全国前列。浙江省在全国率先开展移民致富工作,率先创立创业致富专项资金等,并创新出一批亮点,如后期扶持工作转型升级、“阳光移民”建设、项目库信息系统建设、移民资金因素法分配、大中型水库工程移民安置规划设计变更办法出台以及水库移民LOGO标识推广等,为全国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工作提供了许多有益的经验。

1、创业致富成效显著

“十二五”期间,全省水库移民工作紧紧抓住创业致富主线,率先在全国开展移民创业致富工作,设立创业致富专项资金,实现后期扶持工作重点、扶持内容和扶持方式的转型。积极发挥后扶政策的叠加效应,把后期扶持资金与其他涉农政策资金整合安排,统筹使用,实现移民特惠政策与强农富农惠农政策的双叠加。

创业致富是一项改善移民民生的重要举措。“十二五”期间浙江省各级移民管理机构在用好现有后扶政策的基础上,加大对创业致富项目扶持力度,创业致富项目资金占总资金42%以上,在发展现代农业、打造物业经济、建设移民创业园、提供融资服务支撑、组织来料加工、发展三产服务业等六种模式的基础上,积极拓展提供技术和信息资源、发展电子商务、物流经济等新模式。做大做强创业致富项目,提升辐射力和带动力,每年新增百万元以上创业致富项目50~100个。加大水库移民技能培训力度,每年完成水库移民劳动力培训4万余人,占水库移民适龄劳动力人口的10%以上。这一系列举措着力推进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经济可持续发展,实现移民生产生活水平明显提高,移民年收入从2011年的9480元提升至2015年的17912元,年均增幅达到18%,整体达到当地农村居民的85%以上。

2、后扶政策落实到位

“十二五”期间,浙江省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实施成效显著,水库移民温饱、基本生产生活条件、库区和安置区基础设施建设等问题得到有效改善。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

一是及时发放直补资金。建立完善直补人口复核制度,加强直补人口的动态管理,及时进行补漏登。对转为非农户口、犯罪服刑、死亡等人口及时进行核减。在此基础上,各地按照《浙江省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直接补助资金发放管理办法》要求,及时足额发放直补资金,截止2015年底累计发放54.8亿元,为改善广大移民群众生产生活、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二是后扶相关规划执行良好。“十一五”、“十二五”规划实施期间,全省有关县(市、区)根据项目实施管理的原则、范围、内容、程序和要求,结合实际,规范后期扶持项目实施与管理。截止2015年底,共实施项目47062个,总投资167.82亿元,其中移民资金60.21亿元。“十一五”期间,实施项目17379个,总投资37.06亿元,其中移民资金13.65亿元;“十二五”期间,实施项目29683个,总投资130.76亿元,其中移民资金46.57亿元。

三是开展避险解困工作。2014年全省启动避险解困试点工作,第一批避险解困试点方案于2015年通过水利部移民局审核,全省共有5202名符合条件的移民纳入补助范围,中央补助资金7803万元,已下拨相关试点县(市、区);同时完成了新一批避险解困方案的编制和报批工作。

3、水库移民工作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

一是适应水库移民事业发展新格局。坚持调研先行,认真分析形势,抓住发展机遇,紧紧围绕移民安置和后期扶持两大工作主线,理清工作思路,逐步形成移民前期安置、后期扶持、项目建设、解决小型水库移民困难四位一体的工作格局。

二是建立完善移民工作体制机制。按照“政府领导、分级负责,县为基础、归口管理”的体制要求,坚持落实政策与创新完善制度机制并重,先后建立健全规划实施管理、项目资金拨付报账管理、移民创业致富、信访联动、监测评估等一系列工作机制。依据国家政策要求,结合浙江省实际,细化工作要求,先后制定30多个配套文件措施,不断完善水库移民政策法规体系。按照政府性基金管理要求,初步建立预算调控、独立核算、跟踪监督、年度抽查、县级报账等资金保障管理体系。加强省电站水库移民工作研究会建设,吸收一批科研、设计和咨询机构的专家学者,充实壮大研究队伍,构建横向合作平台;创办《浙江水库移民》刊物,及时刊登全省移民系统最新的理论研究成果,构建信息交流平台,同时利用《水工程移民》及省、市级等报刊杂志的平台,组织开展学术研究,利用研究成果加强对实践工作的指导。

三是加强移民管理机构队伍能力建设。依托民政部门或独立机构,建立和完善移民管理机构。浙江省移民办现为民政厅内设副厅级行政单位,编制40名;11个设区市有2个成立独立的正处级移民办,依照公务员管理,有4个市分别在民政部门内设立副局级、正处级、副处级移民办,其他5个市也在民政部门设立了移民管理机构;80个县(市、区)有30%成立了独立的正科级移民办,其余县(市、区)也都成立相应的移民管理机构,并整合工作力量,落实工作经费,有力地保障政策实施工作的顺利进行。

4、移民资金使用安全高效

健全制度建设,强化监督检查,规范移民资金使用管理,确保资金使用安全高效。一是完善管理制度。主动适应审批制度改革和财政部门对资金使用管理的新要求,加强后期扶持项目和资金管理制度建设,修订出台《浙江省水库移民专项资金项目扶持管理暂行办法》、《浙江省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资金县级报账制实施办法》。二是加大监管力度。深入实施“阳光移民”工程,建立完善移民工作公开制度,切实维护移民的合法权益。三是强化绩效管理。省、市、县三级基本建成项目库信息管理系统,项目实行动态管理,以增强项目管理的计划性和合理性,提升后扶绩效。每年通过招标,委托专业机构对后扶政策实施情况进行监测评估,科学掌握移民人均收入变化情况,为政策有效落实提供可靠的依据。

5、移民工作取得创新发展

抓好业务工作的同时,统筹加强信息化、移民文化、安全维稳等工作,不断增强事业发展后劲,取得明显成效。一是树立良好形象,综合运用浙江水库移民网站、杂志、工作简报等宣传平台,组织编撰《水库移民创业致富典型丛书》,加强移民政策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率先设计并推广应用浙江水库移民LOGO标志,有效扩大水库移民工作的社会影响力。二是推进信息化建设。基本完成全国水库移民信息系统浙江省分中心建设,并结合实际,率先拓展开发资金管理和项目管理功能模块,实现无纸化办公,大幅提升工作效率。三是维护和谐稳定。严格落实信访维稳责任制,健全矛盾调解机制,完善风险预警机制,库区安置区总体保持和谐稳定。

1.2“十三五”面临形势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作为沿海发达省份,我省“走在前列”将迎来新的历史考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提出新的目标和任务,对水库移民工作提出更高要求,水库移民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

1、贯彻执行“五大”发展理念给水库移民工作带来新要求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是“十三五”乃至更长一个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更是新时期水库移民工作的基本遵循和发展动力。一是牢固树立创新理念,把创新摆在核心位置,让创新贯穿整个水库移民工作,积极拓展新形势下移民工作的新领域新举措,努力推进新形势下移民工作理念创新、举措创新、模式创新。二是牢固树立协调理念,在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中促进水库移民协调发展,水库移民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中同步发展,推动水库移民与当地居民融合发展。三是牢固树立绿色理念,浙江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发源地,特别是水库库区作为生态敏感区,更应注重绿色发展。因此,要坚持节约资源与保护环境并举的方针,大力培育水库移民绿色产业和生态产业,促进库区和移民安置区可持续发展,大力发展美丽经济,助推美丽库区、美丽家园建设,协同推进“五水共治”。四是牢固树立开放理念,用高水平的开放推动高质量的发展,“跳出移民谋划移民”,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出发,把移民村纳入新农村、新社区建设,把移民规划纳入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之中,借力发展,不断开拓视野、创新思路、扩展平台和载体。五是牢固树立共享理念,践行以移民为中心的发展思路,做到发展为了移民,发展依靠移民,发展成果与移民共享,使全体移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2、高水平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对移民工作提出新要求

党的十八大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向全国人民发出了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时代号召。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要高水平谱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浙江篇章。浙江省水库移民众多,有大小水库移民近170万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对全省移民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一是工作目标上,必须更加重视移民收入翻番、农业现代化和移民新农村建设,重视移民生活水平的全面提高;二是工作重点上,必须加大工作力度,在深入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着力促进移民增收、加强社会建设、建设移民美丽家园等重点工作方面统筹考虑、综合推进、取得突破,实现移民工作跨越式发展。三是工作路径上,必须明确移民工作的方向,找到破解问题的有效路径,坚持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和多予少取放活方针,把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采取对口支援等多种形式加大扶持力度,合力推进库区和安置区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让广大移民共享现代化成果。

3、城乡发展一体化改革对移民工作提出新要求

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系统部署,其中《决定》对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提出明确的改革措施,提出必须健全体制机制,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要求在移民安置和后期扶持工作中,更加注重建立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的工作机制。鼓励农村移民发展合作经济,扶持发展规模化、专业化、现代化经营;统筹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和社区建设,推进库区和移民安置区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促进库区和移民安置区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协调推进;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积极把符合条件的农村移民转移人口转为城镇居民。

4、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对推进大中型水库移民工作改革创新提出新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新常态下,一方面固有的矛盾更加突出,另一方面新问题、新情况、新挑战也不断出现。当前,浙江省水库移民工作也进入了新常态。一是经济增速的放缓给库区经济发展和移民群众增收带来的更大的压力,需要进一步加大水库移民资金的投入力度,并更加注重资金的使用效益;二是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实施工作转入常态化管理,需要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形成各级各部门推动水库移民工作的合力,不断推进和提升水库移民工作。

目前浙江省移民工作面临着几个重要问题亟待解决。

1、仍存在低收入相对贫困移民

目前浙江省水库移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占全省农村居民的85%,还存在一定的贫困面。全省共有大中型水库相对贫困(或低收入)移民村2573个,相对贫困(或低收入)移民55377人,约占大中型水库移民的4%。

2、精准扶持机制仍需进一步完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前十年后期扶持政策的出发点重普惠,“十三五”要在普惠基础上重精准。目前浙江省水库移民精准扶持上仍存在对象不够精准、项目不够精准、管理不够精准、扶持结果反馈不够精准等四个方面的短板问题。

3、后期扶持资源整合仍需进一步加强

水库移民扶持还没有形成整体合力,相关扶持政策衔接不够,各方资源统筹整合和社会力量动员有待进一步加强,扶持资金、项目、资源的投入难以满足库区和移民安置区发展的需求。

4、资金项目绩效有待进一步提升

项目扶持管理尚不够精细,项目计划编排较为滞后,项目策划储备不够充分。部分县(市、区)移民资金结存较多,移民资金使用管理使用绩效有待提高。

2 总体要求

2.1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水库移民增收致富为主线,着力开展水库移民就(创)业致富、美丽家园建设、避险解困等工作,充分发挥后扶政策叠加作用,加快改善移民生产生活条件,切实增加移民收入,确保如期与全省人民同步实现高水平全面小康。

2.2规划原则

1、坚持深化改革,创新发展

深入贯彻创新发展理念,不断拓展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有效突破瓶颈制约和制度机制障碍,加快形成以水库移民创业致富为引领和支撑的发展模式。

2、坚持问题导向,补齐短板

针对水库移民生产生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整合各方资源,加大扶持力度,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查补制约水库移民发展的根本性、关键性的短板,重点补齐水库移民增收致富和制度机制供给落实两大短板。

3、坚持突出重点,精准扶持

遵循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突出加快发展地区、老水库库区、大型水库库区、移民集中安置区等重点,对建档立卡的低收入移民村、移民户、移民人口实施重点扶持。

4、坚持统筹兼顾,分类施策

按照统筹规划、整合资源,创新机制,整体推进的要求,找准不同地域和扶持对象存在的不同困难和问题,对症下药,分类施策,明确工作着力点和帮扶措施。

5、坚持协同配合,协调发展

强化部门间沟通协调,调动政府、移民、社会多方积极性,形成精准扶持合力。将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规划纳入当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整合各类资源,多层次,多渠道筹集资金,充分发挥政策叠加效应。

6、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牢固树立并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把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作为基本路径,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之路,实现移民创业增收和环境保护双赢。

2.3发展目标

“十三五”水库移民后期扶持的总体目标是:通过五年的努力,库区和移民安置区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农村移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根本改善,移民人均收入持续稳定增长,移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总体达到当地农村平均水平,与全省人民同步实现高水平全面小康。

具体发展目标如下:

一是深化拓展水库移民创业致富工作。进一步加强创业致富工作的力度。在创业致富专项资金全部用于创业致富项目的基础上,除直补资金外其他各类移民资金按不低于50%的比例用于创业致富项目。大力推广现代农业、来料加工、物业经济、金融服务业、三产等创业致富项目建设经验,推动移民融资、电商孵化、就业培训服务平台建设。加强扶持资金的整合使用,推动项目扶持方式由零敲碎打向做大做强做优转变,着力形成长远发展的优质资产。全省每年新增投资100万元以上产业基地50~100个,每年移民参训人次达到移民劳动适龄人口10%以上。到2020年末,移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当地农村居民水平。确保低收入移民户收入增长快于农民收入平均增幅,确保绝对贫困移民不出现反复,至2020年低收入移民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5万元。大力发展移民村集体经济,至2020年全面消除年收入10万以下移民经济薄弱村。

二是整体推进水库移民美丽家园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浙江省深化美丽乡村建设行动计划(2016—2020年)》精神,着力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的水库移民美丽家园。加强与行业部门的沟通衔接,优先支持水库移民美丽家园建设。按照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二十字方针,结合水库移民村实际情况,研究水库移民美丽家园示范村建设鼓励办法。充分发挥移民政策的叠加作用,充分发挥移民资金在美丽家园建设中的助推作用。大力开展库区村和移民集中安置村水库移民美丽家园建设,实现生产生活环境进一步改善,移民收入增加,库区和谐稳定,长远发展有保障。至2020年全省移民美丽家园示范村比例达到库区村和移民集中安置村总数的四分之一以上。

三是全面推进移民脱贫解困工作。协同有关部门完成避险解困移民建房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特困移民的就业培训,保障特困移民搬迁后平稳就业。至2020年实现以下目标:

1)居住安全得到根本解决,帮扶对象拥有基本的安全居住条件;

2)安置点饮水、道路、供电等基础设施完善,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

3)帮扶对象安置后可享受就医、就学等基本公共服务,并纳入当地社会保障体系;

4)通过实施生产扶持和教育培训,村组特色产业发展水平显著提高,帮扶对象就业增收和后续发展能力增强。

2.4规划范围

规划范围为浙江省大中型水库库区和农村移民安置区,主要包括:一是政府组织集中安置和分散插迁安置的农村移民所在村(组);二是为安置大中型水库移民调出土地的村(组);三是水库建设中涉及的“淹地不淹房”人口所在村(组);四是现仍居住在农村的非农业户口移民所在村(组);五是水库蓄水引起库周浸没、塌岸、滑坡、内涝,以及生产生活条件受影响的库边地段、孤岛等影响的人口所在村(组)。根据以上规定,本规划涉及移民人数约139.8万人。

2.5规划重点

本规划重点包括:移民脱贫解困、美丽家园建设和移民增收。

1、移民脱贫解困

“十三五”期间,移民脱贫解困工作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对新阶段扶贫开发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实施精准扶持、精准脱贫战略,加快完善精准扶持工作机制,组织做好与相关部门建档立卡低收入村低收入户信息的对接工作,以低收入移民村和低收入移民户为重点,针对存在的问题,整合资源,精准发力,扶持发展特色产业,大力开展移民就业培训、促进劳务输出,推进避险解困工作,切实提高后期扶持工作的精确性和有效性。

2、美丽家园建设

根据移民自愿与政府引导相结合、原地建设与异地搬迁相结合、统一要求与尊重差异相结合、改善环境与促进发展相结合的原则,重点考虑以提升移民村建设和移民群众幸福指数为重点的“美丽移民村”示范点建设,通过一村一策、整村推进,切实优化移民人居环境,不断改善移民生产生活条件;稳步推进移民村组社区化管理,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

3、移民增收致富

按照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旅则旅的原则,做到因地制宜,多措并举,为移民创造良好的就业创业环境,增强移民自主创业的能力,切实提升移民的收入水平。

3主要任务

本规划主要任务涵盖七个方面,分别为:后期扶持人口核定及直补资金发放、移民创业致富增收,移民脱贫解困攻坚,美丽家园助推,基础设施提升,移民扶持重大项目,小型水库帮扶等。由于嘉兴市和舟山市无结余资金和库区基金,后期扶持资金全部以直补形式发放到人,项目资金量小,本规划中不作具体项目规划,其2个移民专项规划列入当地民政规划。详见表3-1。

表3-1  浙江省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十三五”规划资金使用汇总表

序号

项目类型

单位

总资金

移民资金

整合资金

合计

万元

2195652.7

818592.7

1377060

1

后期扶持直补资金

万元

294137.4

294137.4

0

2

创业致富增收

万元

938735

234680

704055

3

脱贫解困攻坚

万元

140000

30000

110000

4

美丽家园助推

万元

345430

86360

259070

5

基础设施提升

万元

405249.3

101314.3

303935

6

小型水库帮扶

万元

72101

72101

0

3.1后期扶持人口核定及直补资金发放

3.1.1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对象的核定

1. 已经核定登记人口情况

根据2015年底的移民后期扶持人口核定登记情况并经2016年初复核,浙江省农村移民后期扶持人口共1397587人(国家核定107.03万人),其中直补扶持人口980458人,项目扶持人口417129人。各地直补人口详细分布情况见后附图《浙江省大中型水库后期扶持移民分布图》;浙江省“十三五”规划后期扶持移民分布表,详见表3-2。

表3-2       浙江省 “十三五”规划后期扶持移民分布表

序号

地区

移民村数

移民村组数

移民后期扶持人数

合计

直补到人

核定到村(组)

省级汇总

13486

35438

1397587

980458

417129

1

杭州市

1433

6252

346183

195756

150427

2

宁波市

1533

2073

76451

75550

901

3

温州市

450

450

148667

93652

55015

4

嘉兴市

406

634

6314

6086

228

5

湖州市

638

3336

95254

66141

29113

6

绍兴市

1875

3069

96380

75531

20849

7

金华市

2501

4205

164365

117351

47014

8

衢州市

693

5950

164199

123800

40399

9

舟山市

7

24

1957

1957

0

10

台州市

2806

6611

151157

116609

34548

11

丽水市

1144

2834

146660

108025

38635

2. “十三五”规划新建水库的新增人口

根据浙江省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内容显示,“十三五”期间浙江省拟建成水库10座,分别为:新昌钦寸水库、台州朱溪水库、诸暨永宁水库、临安方溪水库、仙居盂溪水库、好溪水利枢纽潜明水库一期、松阳黄南水库、龙游高坪桥水库、庆元兰溪桥扩建水库、三门东屏水库等;拟开工水库10座,分别为:永嘉南岸水库、开化水库、遂昌清水源水库、宁海清溪水库、好溪水利枢纽虬里水库、上虞隐潭水库、好溪水利枢纽流岸水库、兰溪泉满山水库、奉化葛岙水库、临安双溪口水库等。各地移民直补人口的最终人数核定及补偿起始时间以核定下发的批复文件为准,本规划中暂不对“十三五”期间新增水利设施的移民直补人口做统计。

3.1.2 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直补资金发放

依据《国务院关于完善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的意见》(国发[2006]17号)的规定,直补资金发放标准为每人每年600元,发放年限为20年。本规划设定的发放年限为5年,即2016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后期扶持资金直接发放的范围不超出核实登记的预算扶持人口。详见表3-3。

表3-3     浙江省 “十三五”直补资金直接发放规划情况表

序号

年   份

规划情况

直补人口(人)

直补资金(万元)

1

2016

980458

58827.48

2

2017

980458

58827.48

3

2018

980458

58827.48

4

2019

980458

58827.48

5

2020

980458

58827.48

注:“十三五”规划期间各年度直补人口暂按2016年初核定人数统计,若有变化则按各年度统计数再做动态调整。

3.2创业致富增收

紧紧围绕水库移民增收致富主线,加快后期扶持工作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创新移民致富模式,拓展增收渠道,优化资金投入结构,进一步加大对生产性开发项目的扶持力度,积极构建移民创业服务体系,加强移民职业技能培训。

1、加大移民生产扶持力度,引导和帮助移民依托资源优势开展种植业、养殖业和农产品加工业;以大农业、多功能思路,着力构建市场竞争力强的新型农业产业体系,鼓励发展移民专业合作社,大力培育移民专业户和家庭农场,发展壮大移民村组集体经济和特色产业。

2、积极构建移民创业服务体系,组织做好移民就业服务工作,引导和帮助移民通过劳务输出、土地流转、经商办厂、旅游服务、物业经济等方式,有效增加工资性、经营性和财产性收入。

3、加强移民职业技能培训,规划好本地区移民培训工作,力争使有需求的移民劳动力都得到相应的培训,掌握一至二项创业就业实用技能,促进移民就业、增加收入。

4、进一步拓宽增收渠道,建立完善移民“发展增收、转移增收、保障增收、改革增收、带动增收、帮扶增收、科技增收和服务增收”等增收机制,提高移民收入。

全省创业致富增收规划投入资金938735万元,其中移民资金投入234680万元,整合资金投入704055万元。详见表3-4。

表3-4     浙江省“十三五”创业致富增收资金表   单位:万元                                                                    

序号

地区

总资金

移民资金

整合资金

创业致富增收

生产开发

劳动技能   培训与职业教育

省级汇总

938735

234680

704055

914365

24370

1

杭州市

269760

67440

202320

267060

2700

2

宁波市

33085

8270

24815

31765

1320

3

温州市

94580

23645

70935

87960

6620

4

嘉兴市

0

0

0

0

0

5

湖州市

62415

15605

46810

61165

1250

6

绍兴市

53865

13465

40400

52795

1070

7

金华市

102115

25530

76585

98115

4000

8

衢州市

128530

32130

96400

125960

2570

9

舟山市

0

0

0

0

0

10

台州市

98185

24545

73640

96225

1960

11

丽水市

96200

24050

72150

93320

2880

专栏一“创业致富增收”

创业致富资金:通过移民生产开发扶持和劳动技能培训,增加移民收入,有效提高移民生产生活水平。

具体用于:现代农业开发、大棚蔬菜生产基地、移民创业园、来料加工、综合农贸市场、便民酒店、民宿、移民村商铺建设、农家乐、标准厂房建设出租、物业楼出租、移民创业楼、产业园、观光示范园、金融服务业、劳动培训以及创业致富项目的基础配套设施等一系列用途。

3.2.1生产扶持项目

根据浙江省农村产业发展规划、林业产业规划及旅游发展规划,结合《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水库移民创业致富的意见》(浙政办发〔2012〕161号),从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的实际情况出发,对移民村组开展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旅游业、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等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生产扶持项目。包括:推进现代农业园区、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发展农业规模化、标准化和产业化经营,推广种养结合等新型农作制度,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扩大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森林食品生产的种养殖项目;充分发挥农村田园风光、山水资源和乡村文化优势,发展各具特色的,以住农家屋、吃农家饭、学农家活、赏农家景、享农家乐为特色内容的乡村休闲旅游业项目;来料加工服务点的加工业项目和以“循环、减降、再利用”等绿色技术,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施现代农业发展平台、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种子种苗建设、休闲农业建设、区域品牌创建的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不断壮大村级经济实力,提高移民收入。规划总投入914365万元。

3.2.2劳动力技能培训及职业教育项目

依据浙江省农业技能培训规划、职业教育培训规划等,结合《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水库移民创业致富的意见》(浙政办发〔2012〕161号),在有效发挥人力资源信息网络作用,积极为移民提供公共就业服务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移民培训力度,全面提高移民劳动力的文化程度和技能水平,推动实施促进移民转移就业的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提高移民的科技致富能力、市场竞争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的移民素质培训项目,提升劳动力整体素质、增强移民的农业技术、创业能力的农业技能培训,农技信息进村入户的农技推广和信息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投资24370万元。

3.3脱贫解困攻坚

3.3.1 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目前,国家和我省农村贫困标准线分别为2300元和4600元,通过调查,“十二五”规划实施后,全省已不存在浙江省贫困线以下的农村移民。但我省还有不少相对贫困的水库移民。据统计,全省还有大中型水库相对贫困(或低收入)移民村2573个,相对贫困(或低收入)移民55377人,占全省移民总数的4%,相当于我省农村低保总人口的10%。同时,我省水库移民的总体收入虽然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地区间不均衡的情况还比较突出。全省移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在10000—15000元之间的还有19个县。因此,全面规划和推进我省水库移民精准扶持,帮助相对贫困移民早日摆脱贫困,加快脱贫致富奔小康步伐,是“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任务。

3.3.2 脱贫解困对象

1、避险解困对象。已纳入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规划范围且生产生活存在特殊困难的农村移民。确定的避险解困的对象至少符合以下条件之一:一是居住在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域,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经国土资源或水利部门鉴定必须搬迁。二是生存条件恶劣,生活贫困,不搬迁难以摆脱困境。三是以村为单元,生产生活条件差距较大的对象。

2、大中型水库相对贫困(或低收入)农村移民户。

3.3.3 移民脱贫解困方案

根据不同对象采用不同的扶贫方案,做到精准扶贫。脱贫解困方案包括搬迁安置、住房建设、设施完善、生产扶持等。

3.3.3.1避险解困方案

搬迁安置方案主要针对居住在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域,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经国土资源或水利部门鉴定必须搬迁,以及生存条件恶劣、生活贫困、不搬迁难以摆脱困境的整村移民或部分移民。

1、以异地搬迁为主,结合城镇化发展进程、新农村建设、现代农业建设、工业园区布局和当地实际,按照相对集中的原则,引导帮扶对象进城镇或中心村。

2、安置点地质稳定、环境安全,饮水、供电、交通等基础设施配套或易于建设,移民就医及子女上学较为方便。

3、安置点建设有利生产、方便生活,坚持集约用地,尽量少占或不占耕园地。

根据初步调查统计, 2016 -2020年期间,浙江省有避险解困需求的移民近30000人,预计可以搬迁安置的为20000人左右。实施方案分批执行。

3.3.3.1.1住房建设

1、建房对象

住房建设方案主要针对房屋结构差、房子面积小、建房年久失修、存在安全隐患,且居住者无能力自建的移民对象。根据试点方案,应遵循以下三点要求。

(1)以户为单位调查帮扶对象住房面积需求,结合安置点选址实际容量,合理确定安置住房的宅基地面积。对于安置住房建筑面积、户型设计等,可根据帮扶对象意愿、经济实力和当地实际情况自行确定。

(2)适当控制安置住房建筑面积和总造价。

(3)安置住房及设施的建设管理方式,要充分尊重移民意愿。是政府统建还是移民自建,由帮扶对象自主确定。

2、住房建设标准

(1)房屋结构

根据试点区域实际建房情况,新建房屋结构为砖混。

(2)人均建房面积

确定房屋建筑面积,一方面要考虑能够满足帮扶对象的家庭住房需求,另一方面还要考虑帮扶对象的经济实力。为避免给帮扶对象的生产生活特别是长远生计带来新的困难和问题,人均建筑面积根据帮扶对象意愿、经济实力和当地实际情况适当调整。

3.3.3.1.2 设施完善

主要针对交通条件、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非常薄弱的区域,且该部分设施是移民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的瓶颈。根据不同区域的实际情况会同专业主管部门进行共同脱贫解困。

3.3.3.1.3 生产扶持

首先保障帮扶对象原有农业资源的受益权。有条件的地方,通过土地整理或调剂等方式,为帮扶对象提供部分耕地、园地或林地等生产资料。

同时利用当地资源优势,结合区域产业发展规划和市场需求,培育发展地方特色产业,扶持能够让移民群众直接受益的种植业、养殖业、农产品加工业等产业,从而提高移民的收入。

3.3.3.1.4 教育培训

分析帮扶对象人数,以及劳动力的状况,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提升帮扶对象的就业增收能力。

3.3.3.1.5资金筹措

根据国家和省有关规定,中央安排的水库移民避险解困补助资金、危房改造资金、土地整治资金、扶贫开发资金、就业培训资金等政府性资金,按规定用于水库移民避险解困试点工作。各县(市、区)结合“农民异地搬迁、新农村建设”等项目,统筹安排,重点倾斜,加大对避险解困工作的支持力度,多渠道筹集资金,整合相关资源,出台优惠政策,减轻帮扶对象的经济负担,积极推进水库移民避险解困工作,估算投入资金约140000万元,资金筹措估算为中央、省级补助资金约46800万元,县区配套资金76400万元,其余部分为移民自筹资金。

3.3.3.2 低收入移民户增收

制定帮扶措施预案,及时对低收入移民户进行帮扶,确保绝对贫困现象不出现反复,确保低收入农户收入增长。

1、把握方向

扶持移民就业,帮助移民创业, 扶持发展美丽经济,扶持移民拓宽财产性收入,帮助移民走出特殊困境,扶持移民村集体经济。

2、加强跟踪

建立移民收入档案,加强对扶持农村移民的跟踪,尤其对接近贫困线人口的跟踪,及时发现可能产生的低收入移民户。

对国家、省、地方贫困线的标准进行跟踪,根据贫困线的调整及时复核移民收入,及时复核低收入移民户状况。

3、及时采取措施

探索建立互助基金、帮困基金等方式,对移民群众碰到的一些突发性、临时性困难,在确保水库移民享受普惠政策救助的基础上,给予专项救助,提高社会保障救助水平,帮助水库移民尽快摆脱困境。对通过避险解困、产业扶持、就业培训、转移就业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仍无法实现脱贫的建档立卡低收入移民,要按规定纳入教育扶贫、医疗救助和低保政策兜底范围。

3.4美丽家园助推

按照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二十字方针,通过浙江省美丽乡村建设行动计划的整体部署,深入调研,试点探索,结合水库移民村实际情况,研究水库移民美丽家园示范村建设奖励办法。充分发挥移民政策的叠加作用,充分发挥移民资金在美丽家园建设中的助推作用。

1、助推丽乡村建设从“一处美”向“一片美”转型

(1)助推美丽乡村连线成片。按照总体部署,对移民村庄以绿化彩化、干净整洁、立面改造、品质塑造等为建设重点,深入开展“三边四化”行动和“两路两侧”环境综合整治,助推各县(市、区)打造优质的美丽乡村风景线。

(2)开展水库移民美丽家园示范村创建。为配合开展美丽乡村示范创建,针对水库移民较多的乡村开展水库移民美丽家园示范村创建,突出同步与周边村庄连线成片建设和示范带动,联动推进生态人居、生态环境、生态经济、生态文化建设,持续提升美丽乡村品位,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2、助推美丽乡村建设从“一时美”向“持久美”转型。

(1)完成移民村生活污水治理应纳尽纳、应集尽集、应治尽治、达标排放的要求,完善移民村生活垃圾户分、村收、有效处理的运行模式。

(2)打造生态田园人居环境。以“无违建乡村”创建为载体,深入推进移民村“三改一拆”、平原绿化、“清三河”、地质灾害防治,积极开展村庄生态化有机更新和改造提升,加快推进河沟池塘的清淤和生态化治理、散养畜禽整顿、农作物秸秆和农产品投入综合治理。

美丽家园助推建设内容包括社会事业设施和生态建设及环境治理,规划总投入 345430万元,其中移民资金86360万元,整合资金259070万元。浙江省“十三五”美丽家园助推资金表,详见表3-5。

表3-5     浙江省“十三五”美丽家园助推资金表        单位:万元

序号

地区

总资金

移民资金

整合资金

美丽家园助推

社会事业   设施

生态建设及

环境保护

省级汇总

345430

86360

259070

198370

147060

1

杭州市

115610

28900

86710

57805

57805

2

宁波市

11860

2965

8895

8895

2965

3

温州市

51070

12770

38300

35750

15320

4

嘉兴市

0

0

0

0

0

5

湖州市

21520

5380

16140

11830

9690

6

绍兴市

13465

3365

10100

8080

5385

7

金华市

21195

5300

15895

8480

12715

8

衢州市

32135

8035

24100

9640

22495

9

舟山市

0

0

0

0

0

10

台州市

26625

6655

19970

19970

6655

11

丽水市

51950

12990

38960

37920

14030

专栏二“美丽家园助推”

美丽家园资金:主要用于深入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工程,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打造美丽乡村,改善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生态、生活环境。

具体用于:建设水库公园、移民村绿化、道路沿线绿化、移民村污水整治、河道景区建设、集镇改造提升、文化博物馆、古宅修缮、生态公墓、文化礼堂、老年公寓、老年活动中心等改善移民生活环境的设施项目。

3.4.1 社会事业设施项目

在继续加大政府公共财政对农村移民社会保障的投入力度,不断提高移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社会保障水平的基础上,统筹建设农村社区公共服务中心;进一步加强村级医疗服务网点的建设,提高移民村的医疗保障水平;通过村级农贸市场改造提升,确保市场卫生保洁和食品安全。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实施移民村小康健身工程;推进农村文化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宣传教育;加强农村民主法制建设,确保社会治安。规划投入资金198370万元。

3.4.2生态建设及环境治理项目

继续推进“美丽庭院”、“清洁乡村”、“清洁河道”、“三改一拆”以及农村“三格式”厕所改造,实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加快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整治,采取堆肥、沼气等综合利用手段实现垃圾无害化处置。全面完成农村污水处理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健全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管理及市场化运行维护制度。开展生态村创建工作,重点开展移民村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卫生改厕等环保设施项目,农村屋顶山塘和饮用水源山塘综合整治和易灾地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项目。规划投入资金147060万元。

3.5基础设施提升

推进农村道路、桥梁、停车场、供水供电等设施建设。推进空心村整治,住房和危房改造,生活污水净化和畜禽养殖场(户)的沼气利用,农村联网公路建设和农村道路工程,农民饮水水源保护工程,农村电气化工程建设,农田水利设施配套建设,基本口粮田建设等基础设施项目。规划投入资金405249.3万元。其中移民资金101314.3万元,整合资金303935万元。浙江省“十三五”基础设施提升资金表,详见表3-6。

表3-6     浙江省“十三五”基础设施提升资金表        单位:万元

序号

地区

总资金

移民资金

整合资金

基础设施提升

基本口粮田建设及水利设施配套

基础设施

省级汇总

405249.3

101314.3

303935

103105

302144.3

1

杭州市

96349.1

24089.1

72260

24085

72264.1

2

宁波市

17480.3

4370.3

13110

2620

14860.3

3

温州市

43512.5

10877.5

32635

8700

34812.5

4

嘉兴市

0

0

0

0

0

5

湖州市

23678.9

5918.9

17760

6390

17288.9

6

绍兴市

28855.7

7215.7

21640

12980

15875.7

7

金华市

69357.2

17337.2

52020

17340

52017.2

8

衢州市

40162.7

10042.7

30120

8030

32132.7

9

舟山市

0

0

0

0

0

10

台州市

41602.4

10402.4

31200

7480

34122.4

11

丽水市

44250.5

11060.5

33190

15480

28770.5

专栏三“基础设施提升”

基础设施资金:主要用于改善移民生产生活的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

具体用于:移民村综合楼、道路修建、自来水厂建设、办公楼、移民小区配套工程、公共场所建设、“旧房、危房”改造、社区卫生院、交通大桥、改造中低产农田项目、农田水利配套设施等建设项目。

3.6移民扶持重大项目

3.6.1项目概述

为了提高移民资金的利用,切实有效的提高移民生产生活水平和移民收入,重点扶持部分工程项目,包括创业致富增收、美丽家园助推、基础设施提升等三方面建设项目,共计投入资金1689414.3万元,其中移民资金422354.3万元。

3.6.2项目要求

移民资金利用率高,移民资金投入100万元以上,符合当地发展规划,能有效改善移民生产生活水平和提升移民收入的项目。

3.6.3部分重大项目

详见附表一、二、三、四。

3.7小型水库帮扶

3.7.1 小型水库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经济社会发展现状

浙江省目前有小型水库4110座,涉及移民22万余人,小型水库数量多,分布面广,建库淹没土地和涉及的原迁移民相对较多,大部分建库时间均较早,移民安置比较分散,省内各县市区安置政策差异较大,库区及移民安置地所在村的生活水平和人均收入普遍低于省内农村居民的平均水平。基础设施建设滞后,部分库区村仍存在行路难、饮用水卫生标准低、就医条件差等问题。由于移民安置区一般较偏远,交通不便,信息不灵,部分移民观念陈旧,靠传统的耕作度日,想走出家门再就业,又缺乏一技之长,存在就业难的现状。

3.7.2 扶助项目内容

小型水库扶助以完善农村基础设施为重点,主要包括:改善居住环境;加强低产田改造,提高农业经济收入;逐步解决人畜用水、用电、村内道路交通、环境污染等问题;逐步完善村卫生室、文化活动场所。安排一定的项目资金进行生产开发和移民素质培训,不断提高移民发展经济的能力,促进移民增产增收。

1、基础设施类

重点解决小型水库移民村人畜饮水、农田水利、村内道路、文化娱乐设施、环境保护等方面设施薄弱问题。

2、生产开发类

以开发经济作物为重点,包括:水果种植基地开发,山茶油开发,高山蔬菜开发,笋竹基地开发,香榧基地等开发项目。

3) 科技推广类

以农民素质培训、农业技术培训、就业培训、学历教育等为主要内容,增强移民的农业技术、创业能力,提高移民科技致富能力、市场竞争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提升整体素质。

3.7.3 资金投入

浙江省小型水库“十三五”规划总投入72101万元,其中:基础设施类项目投入21630万元;创业致富类项目投入36000万元;美丽家园建设助推类项目投入14471万元。详见表3-7。

表3-7    浙江省“十三五”小型水库帮扶资金表      单位:万元

序号

地区

总资金

小型水库帮扶

基础设施类

创业致富类

美丽家园类

省级汇总

72101

21630

36000

14471

1

杭州市

7510

2255

3705

1550

2

宁波市

6440

1930

3220

1290

3

温州市

6447

1935

3222

1290

4

嘉兴市

0

0

0

0

5

湖州市

1863

560

930

373

6

绍兴市

6610

1985

3305

1320

7

金华市

10773

3230

5388

2155

8

衢州市

10173

3050

5088

2035

9

舟山市

4470

1340

2235

895

10

台州市

9217

2765

4609

1843

11

丽水市

8598

2580

4298

1720

3.8投资估算及筹措方案

3.8.1 投资估算

浙江省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十三五”规划估算总投资2195652.7万元(含直补资金),其中:移民资金投入818592.7万元,整合资金投入1377060万元。详见表3-8。

表3-8    浙江省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十三五”规划总投入资金汇总表

序号

年度

单位

金  额

后期扶持资金

万元

419207.7

1

直补到个人扶持资金

万元

294137.4

2

到村组的项目资金

万元

125070.3

结余资金

万元

303248

库区基金

万元

24036

小库扶助资金

万元

72101

整合投入资金

万元

1377060


合计

万元

2195652.7

3.8.2资金筹措方案

3.8.2.1 后期扶持资金

移民后期扶持资金分为直补到人扶持资金和到村组项目资金,“十三五”期间总投入419207.7万元,其中直补到人资金294137.4万元,到村组的项目资金125070.3万元。资金由中央统一下拨至省级,再由省级下拨至各县(市、区)。

3.8.2.2 投入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的项目资金

根据移民后期扶持项目规划,大中型水库项目资金分为创业致富、美丽家园助推和基础设施提升三项投入,规划项目6大类,规划总投入1689414.3万元(不含小库),其中:移民后期扶持资金投入422354.3万元,该部分资金由中央统一下拨至省级,再由省级下拨至各县市区;整合资金1267060万元,该部分资金由各县(市、区)自筹解决。

1、移民后期扶持投入资金

移民后期扶持投入资金,包括后期扶持到移民村(组)的项目资金和投入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的项目资金(结余资金、库区基金)。

(1)后期扶持到移民村(组)的项目资金

后期扶持资金到移民村(组)的项目资金投入为125070.3万元。项目资金原则上落实到移民村组(社区),在征得乡镇(街道)和移民村组(社区)同意后可统筹安排,扶持有利于移民群众创业致富的项目。

(2)投入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的后期扶持项目资金

投入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的后期扶持项目资金为297284万元。其中:结余资金为273248万元,库区基金为 24036万元。

根据“十二五”期间项目实施整合资金的投入及与各部门对接的情况,“十三五”期间整合资金为1267060万元(实际资金量以每年上报批复的项目投入资金为准,此处整合资金仅做预估,不作为“十三五”期间整合资金投入的量化指标)。

3.8.2.3 脱贫解困资金

“十三五”期间浙江省脱贫解困资金主要用于实施大中型水库移民避险解困,由中央安排的水库移民避险解困补助资金、危房改造资金、土地整治资金、扶贫开发资金、就业培训资金等组成。估算投入资金约140000万元,其中中央、省级补助资金约46800万元,县区配套资金76400万元,其余部分为移民自筹资金。

3.8.2.4 小型水库帮扶资金

“十三五”期间浙江省小型水库帮扶资金预计投入72101万元,主要用于小型水库库区基础设施建设、美丽家园助推和移民创业致富三个方面,资金来源主要是每年从小库发电回收资金中提取一部分对小库移民进行帮扶。

3.9实施效果预测分析

在“十一五”、“十二五”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工作的基础上,通过“十三五”规划的组织实施,可有效提高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经预测分析,到2020年,浙江省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的农村移民生产生活条件将得到根本改善,人均收入总体将达到当地农村居民的平均水平,基本达到水库移民同步实现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3.9.1 经济效益

通过移民后期扶持项目规划的组织实施,完善移民后期扶持规划与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各行业规划的衔接机制,进一步建立促进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的经济社会发展的长效机制。

通过移民增收规划实施,结合移民创业致富工作,进一步发展和壮大移民村级集体经济,培养移民增收技能、拓宽移民增收渠道,在给移民“输血”的同时也强化了移民“造血”功能,保障移民的人均收入持续稳定增长。

到2020年,基本可以实现移民的人均收入水平总体达到当地农村居民平均水平的目标。

3.9.2社会效益

在直补资金的发放同时,通过移民增收规划进一步改善基本口粮田设施、发展和壮大移民村级集体经济、拓宽移民增收渠道,有效促进移民增收。

美丽家园建设规划,通过对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的基础设施、社会事业设施和生产生活环境工程投入,切实改善移民人居环境,提高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和生活水平。

通过衔接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各行业规划,予以库区和移民安置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生产发展项目重点支持、优先安排,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长效机制。

到2020年,基本可实现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的农村移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根本改善,同步实现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通过一系列的移民增收、人居环境改善工程,使移民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增强移民创业致富的信心。对区域的社会稳定,和谐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3.9.3生态效益

通过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的基础设施条件。

通过农村路网、管网、林网、河网、垃圾处理网、污水治理网一体化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卫生改厕等环保设施、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等饮用水安全、山塘水库整治、易灾地区等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可减少污染和疾病的传染,改善农村的卫生、村庄环境,为移民创造优美的生活环境。

到2020年,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的环境将得到较大改善,基本实现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目标。

4 社会稳定风险分析

4.1 风险调查

根据《重大固定资产投入项目社会稳定风险分析篇章和评估报告编制大纲(试行)的通知》(发改办投入〔2015〕428号)的规定,社会稳定风险分析工作开展风险调查的范围为“凡项目涉及到利益相关者切身利益、容易引发社会稳定风险的因素,都应纳入调查范围,应当涵盖拟建项目建设和运行可能产生负面影响的范围。”

通过浙江省“十一五”、“十二五”移民后期扶持规划执行情况,后期扶持相关文件、资料的查阅,移民后期扶持信访接待资料收集整理,库区和移民安置区村组、移民的走访调查等方式,结合“十三五”后期扶持规划的编制过程中的相关调查工作和浙江省的有关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从直补资金发放和项目扶持开展风险调查工作。

4.2 风险识别及措施

在风险调查的基础上,结合“十三五”规划的有关内容,进行风险识别分析,分析识别存在以下风险因素。

1、直补资金发放

(1)直补资金发放移民人口核定

年度直补资金发放移民人口核定,存在核减人口准确性及核减人口直补资金使用管理的风险。

风险防范及化解措施:根据《浙江省大中型水库农村移民后期扶持人口核定登记办法》(浙移领〔2006〕2号)和《浙江省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浙财社〔2013〕286号)的有关规定,在每年1月底前对上年的直补对象进行年度复核,核减的直补对象从当年1月1日起停止发放直补资金。核减的直补资金实行项目扶持,由县级移民管理机构在有移民人口核减的村组(社区)统筹安排使用。

(2)直补资金发放

直补资金发放的主要风险,是直补资金发放的及时准确问题。

风险防范及化解措施:直补资金实行“统一管理、分次发放、社会监督”的管理机制,按核准、登记、公示、发放的程序组织实施。在规定期限内将移民扶持资金发放每个移民的账户当中。

2、项目扶持

(1)项目扶持的范围

项目扶持范围,存在扶持项目是否用于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的区域范围风险。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的项目资金(除直补移民个人部分外)和有移民直补人口核减的村组的项目资金,存在这部分项目资金是否以移民村组为单位扶持到位的风险。

风险防范及化解措施:明确扶持项目的范围和内容为,有利于改善移民、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生产生活条件的基础设施建设、生产开发、科技推广等。项目资金原则上落实到移民村组(社区)。

(2)项目申请、审批

在扶持项目申请和审批阶段存在扶持项目的内容、范围及与规划的符合性,项目申请材料完备性,民主决策和审批程序到位性的风险。

风险防范及化解措施:明确后期扶持项目分类,建立项目申报制度,做好扶持项目的审批核准工作。

(3)项目实施

在项目实施阶段,存在因项目质量不合格无法投入使用或功能不全,以及建设过程中安全生产的风险。

风险防范及化解措施:项目管理实行项目法人责任制,按基本建设程序管理,加强现场质量管理、安全生产管理,做好项目的检查、验收工作。

(4)项目资金的拨付

项目资金的拨付,存在资金拨付的手续是否齐全,资金超额拨付的风险。

风险防范及化解措施:项目资金应按《浙江省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资金县级报账制实施办法》(浙移资〔2015〕39号)的规定执行。采取转账方式支付。项目预付款和进度款的支付按相关规定或合同约定执行。项目进度款支付总额不得超过项目移民资金扶持总额的90%。有质量保证金要求的项目,按国家相关规定或合同约定执行。

表4-1              风险因素识别表

序号

风险类型

风险因素

发生

概率

影响

程度

风险

等级

1

直补资金

发放

年度直补人口的核减

一般

2

新建水库移民的核增

一般

3

直补资金发放及时准确

一般

4

项目扶持

项目扶持的范围

一般

5

项目申请、审批程序

一般

6

项目实施过程中的质量、安全

一般

7

扶持资金拨付

一般

4.3 社会稳定风险评价

浙江省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社会稳定风险评价重点围绕合法性、合理性、可行性和可控性等方面开展。

1、合法性

浙江省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十三五”规划,是依据《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征地补偿和移民安置条例》(国务院令第471号)和《国务院关于完善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的意见》(国发〔2006〕17号)的规定,结合浙江省的水库移民实际情况编制的,符合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

2、合理性

巩固和发展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实施成果,统筹区域发展、维护社会稳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促进库区和移民安置区全面高水平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十三五”规划以“十二五”实施成果为基础,结合浙江省社会经济发展纲要,分析移民扶持目标及扶持项目,具备合理性条件。

3、可行性

“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合作、专家论证、移民参与、科学民主决策的工作方针。公众参与度、规划编制的公开度和透明度较高。规划内容有较强的可行性。

4、可控性

设立专门的水库移民管理机构,具体负责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工作。制定浙江省有关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工作的管理制度、文件等,建立健全组织管理体系。在制定监督检查和内审管理制度的基础上,定期对后扶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情况进行检查,以确保后扶专项资金的规范、合理使用。在采取相应的措施后,社会风险发生的概率、影响范围、影响程度较小,总体评价为低风险等级。

5 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

5.1 组织领导

在浙江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领导下,通过各级大中型水库移民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协调、移民管理机构具体负责、各有关部门配合、乡镇组织、移民村组参与的组织管理体系,全面组织浙江省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十三五”规划实施工作。

5.1.1 组织管理体系

按照责任到位,工作到位,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稳步推进的原则,在浙江省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建立健全组织管理体系。

1)设立由省长为组长、分管副省长为副组长的省大中型水库移民工作领导小组。

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负责浙江省的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十三五”规划的实施工作。衔接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各行业规划,推动各级各有关部门将库区和移民安置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生产发展项目纳入各地各行业规划,并予以重点支持、优先安排。协调省有关部门解决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十三五”规划实施中出现的问题和矛盾。

2)设立专门的水库移民管理机构

省移民办现为省民政厅内设副厅级行政单位,编制40名;11个设区市有2个成立正处级移民办,依照公务员管理,有4个市分别在民政部门内设立副局级、正处级、副处级移民办,其他5个市也在民政部门设立移民管理机构;80个县(市、区)有30%成立独立的正科级移民办,其余县(市、区)也都成立相应的移民管理机构,并整合工作力量,落实工作经费,确保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顺利实施。

5.1.2 制度建设

按照“政府领导、分级负责,县为基础、归口管理”的体制要求,坚持落实政策与创新完善制度并重,建立健全规划实施管理、项目资金拨付报账管理、移民创业致富、信访联动、监测评估等一系列工作机制。依据国家政策要求,结合浙江省实际,细化工作要求,先后制定《浙江省水库移民专项资金项目扶持管理实施细则》、《浙江省水库移民专项资金县级报账制实施细则》等30多个配套文件措施,不断完善水库移民政策法规体系。按照政府性基金管理要求,初步建立预算调控、独立核算、跟踪监督、年度抽查、县级报账等资金保障管理体系。加强项目库建设,提升扶持精准度,规划与项目库有机结合,实行项目有序进出,全程动态管理。建立“三台账一平台”即水库移民项目实施台账、移民低收入农户动态管理台账、财务管理电子台账和水库移民信息平台。把年度项目纳入项目信息管理系统运行管理,实现动态管理。

5.2 经费保障

在资金筹措上,坚持全国统筹、省级核算,企业、社会、中央与地方政府合理负担,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

“十三五”期间,浙江省移民安置区后期扶持规划总投资估算1633297.7万元。资金来源主要有:后期扶持资金、结余资金、库区基金、小型水库解困、整合资金、中央应急资金、其他规划资金、专项工作经费等。各地区要坚持以改革的思路、用市场化的手段,建立多元化的投融资机制,拓宽融资渠道,通过整合资源、整合资金,实行多渠道投入、多项目覆盖,整体推进大中型水库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的发展。

5.3 实施管理

逐步建立完善精准扶持信息化平台、项目库动态管理平台、资金投入监管平台以及低收入户扶持情况跟踪平台等四大平台建设,全面提高全省移民信息管理科技水平。

5.3.1精准扶持信息化平台

利用先进的互联网技术创新精准扶贫工作模式,对扶贫对象实施精确识别、精确帮扶、精确管理的治贫方式,实现干部与贫困户之间的“1+1”,做到“群众不脱贫、干部不脱钩”。从底层扶贫数据统一标准、统一归档、统一管理着手,达到扶持对象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的目的。

5.3.2项目库动态综合管理平台

项目库动态综合管理平台是省移民办对各县、市、区级移民管理机构所属项目进行上报、审核、管理、统计分析的综合管理平台。该平台可以对全省项目进行入库、管理、考评,便于培育发展重大项目,整合和争取各类项目建设资金,对下属县市区项目进行查看催报,审核、统计分析,对各个项目各个阶段全程动态监控等,同时通过该平台建设,可达到项目资金使用与建设进度监察监督,监理监测、评估与预警体系。

5.3.3资金投入监管平台

建立移民资金互联网动态监管平台,提高监管的科技水平,确保移民资金运行实现“透明公开、全程监控、落实到位”。建设各级移民资金公开查询平台,整合各级移民资金互联网监管系统,实现对移民资金的源头监管、全程监管和动态监管,使移民资金使用更及时、社会监督更广泛、决策依据更科学。

5.3.4低收入户扶持情况跟踪平台

在低收入户精确识别阶段实现扶贫信息公示、评选结果反馈、建立低收入户档案和数据库等功能;在帮扶阶段,可为精确帮扶、精确管理提供信息化手段支撑,包括低收入户信息管理、阳光操作管理、扶贫事权管理;在帮扶成效评估和意见反馈阶段,可提供基于互联网+的在线评价和网站在线反馈功能;通过对系统运行积累的大数据进行系统分析,可提供对贫困原因、帮扶措施、帮扶效果、贫困户分布等的关联性分析,趋势分析、预测,综合数据分析,数据挖掘,领导辅助决策,统计报表等功能。通过该系统平台的建设可实现对全省低收入移民户精确、全程动态跟踪帮扶。

5.4 监督检查

明确监督监管机制,进行移民监督、行政监管和社会监测评估。

5.4.1移民监督

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畅通移民群众诉求合法利益的渠道,严格落实三项制度,实行民主监督。

1、公示制度。凡是需要公开的事项在本级决定或报批前都要实行事前公示,每榜公示时间一般不少于5天,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再核实、再公示。

2、通告制度。凡已经确定或批准的事项必须实行事后通告,时间不少于7天,并在事项确定或收到文件后10天内进行通告。

3、听证制度。在扶持方式和项目选择等方面,移民之间或移民与移民村群众之间有较大分歧时,可以举行听证会。

5.4.2行政监管

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和内容做好库区和移民安置区后期扶持规划落实工作,严格审核、审批,不得弄虚作假、高估冒算、虚报冒领。严格按照后期扶持基金管理有关规定,严肃财经纪律,对后期扶持基金设立专户管理、专款专用、按照拨付,不得挪用,不得拖延扣减。对库区和移民安置区后期扶持工作实行目标管理,纳入目标考核。各级移民管理机构应自觉接受财政、审计、监察等部门的督查、审计和监察,对存在问题要及时整改,坚决纠正,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对举报的违规违纪问题应及时按照有关规定进行调查和处理。

5.4.3监测评估

委托有移民监测评估实践经验的单位,制定监测评估工作大纲,对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的移民及原住民生产、生活、规划项目资金到位及运用情况、移民管理机构工作绩效等进行跟踪监测和评估,以便随时了解和掌握后期扶持政策实施情况,及时发现并处理问题。

附表一     浙江省水库移民后期扶持生产扶持类重大项目统计表

序号

地区

项目名称

项目地点

工程量

移民专项资金

整合资金

总资金

1

桐庐县

分水镇东溪村印丰自然村物业经济房

分水镇东溪村印丰移民点

2600㎡

300

35

335

2

桐庐县

江南镇窄溪村物业房

江南镇窄溪村窄溪移民点

3000㎡

150

150

300

3

桐庐县

分水镇天英产业园

分水镇

天英村

10000㎡

200

800

1000

4

桐庐县

瑶琳镇综合市场

瑶琳镇

皇甫村

5000㎡

400

200

600

5

宁海县

桃源街道浦西社区浦西综合市场工程

浦西社区

建造2000平方米的综合市场,项目建成后。

150

200

350

6

泰顺县

高效农林旅游休闲开发基地

司前镇高塔

道路建设

130

570

700

7

泰顺县

百丈农贸综合市场            (农产品交易中心)

百丈镇

飞云湖

投资农贸市场建设

130

300

430

8

苍南县

购买物业

桥墩镇

购买1幢

215

0

215

9

长兴县

厂房建设

水口乡

龙山村

建设标准厂房7000㎡

200

300

500

10

长兴县

移民村商铺建设

煤山镇

新源村

建筑面积3000㎡

280

70

350

11

长兴县

下南岕最美摄影点开发建设

小浦镇方岩村村委会

征地30亩,开发生态休闲观光旅游项目

300

500

800

12

长兴县

便民酒店

小浦镇合溪村村委会

方便移民办酒席,三层,占地400m2,1200 m2

160

20

180

13

安吉县

报福镇集中物业房

报福镇

报福村

排屋20间,建筑面积2000平方

350

650

1000

14

金东区

杨川移民安置项目   (农贸市场)

江东镇

杨川村

设计摊位115个,商铺15间,建筑面积1436㎡

252

57

309

15

金东区

村综合大楼建设

江东镇

杨川村

占地面积400㎡及附属配套设施

270

30

300

16

江山市

峡口镇水库移民扶持资金项目集聚区工程建设

峡南村

28300平方米

1511

1676.3

3187.3

17

江山市

碗窑乡农家乐服务中心建设工程

凤凰山

3400平方米

407

31

438

18

江山市

江山市经济薄弱村“红色物业经济”园工程

路口村龙飞路

36740平方米

602

3654

4256

19

江山市

贺村镇移民创业基地标准化厂房建设工程

莲华山工业园松毛岗地块

19072平方米

600

2325

2925

20

衢江区

廿里镇水库移民创业园

廿里镇

裕丰茗苑

购置面积约9214物业楼

2500

700

3200

21

衢江区

花卉一条街

莲花镇

莲花村

购置花卉街店铺

1200

500

1700

22

衢江区

移民综合园

上方镇

六角堰

购置(或租赁)废旧厂房

800

400

1200

23

开化县

星田村茶场修缮

星田村

茶厂500平方米、外围200平方米

130

0

130

24

开化县

徐塘来料加工用房

内、外徐塘汇合处

1100平方米

180

0

180

25

开化县

商务综合楼

大畈留用地

占地20亩

200

400

600

26

开化县

物业经济用房

丰源村

储家棚

占地面积300平米,四层,建筑面积1200平米等

175

18

193

27

开化县

民宿经济楼

翁村

占地面积270平米,三层,建筑面积810平米等

200

20

220

28

开化县

旅游景点开发

岔里村

景点8处

150

350

500

29

开化县

光伏发电站

中村村

面积10亩

220

0

220

30

开化县

县城购买店铺两间

开化县城

100米

200

0

200

31

开化县

光伏发电

王家村

50亩

350

150

500

32

开化县

李家坞仓储基地开发工程

罗丰村

30000平方米土地平整及占地15000平方米两层仓储用房

2340

1560

3900

33

常山县

常山县水库移民创业园工业精品基地项目

球川镇

工业园区

工业精品园区规划建设标准厂房5幢及综合楼等,建筑面积12000平方米

1380

0

1380

34

常山县

常山县辉埠镇水库移民创业基地

辉埠镇

工业园区

在辉埠工业园区联建标准厂房,占地面积12亩,联建厂房7800平方米。

1178

0

1178

35

常山县

白石镇宣丰水库移民   商贸综合大楼

白石镇

项目用地面积8亩,总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投资概算3000万元。

2500

500

3000

36

龙游县

龙游县农副产品交易市场移民创业园

小南海镇

100亩

5000

35000

40000

37

龙游县

光伏项目

詹家镇芝溪家园7个移民村

5000平方米

300

200

500

38

路桥区

蓬街镇移民创业服务基地

路桥区蓬街镇百步村

建筑面积1742.43平方米

250

91.29

341.29

39

临海市

小芝镇美丽库区及移民创业致富配套工程

临海市小芝镇溪下村

绿道长约900米,及相应建筑小品

300

4

304

40

临海市

临海市桃渚镇蒲兰头村水库移民创业致富综合服务楼

临海市桃渚镇蒲兰头村

建筑面积1300平方

150

110

260

41

临海市

临海市桃渚镇蒲兰头村渔家乐项目

临海市桃渚镇蒲兰头村

养殖、休闲等

250

50

300

42

温岭市

泽国镇前岸村标准厂房建设

泽国镇

前岸村

建筑面积3900平方米

200

660

860

43

温岭市

曦奥投资有限公司标准厂房建设

新河镇

工业园区

建筑面积1253平方米

650

350

1000

44

温岭市

协力投资责任有限公司标准厂房建设

大溪镇

建筑面积5966.78平方米

2500

0

2500

45

龙泉市

标准厂房

安仁镇

黄石玄

3000m2

260

240

500

46

遂昌县

移民村集体创业发展基地

石练镇

5702.2平方米

847

267

1114

47

松阳县

赤寿乡邻里物业中心

赤寿乡工业园区

建筑面积16940平方米

700

3800

4500

48

松阳县

水南街道移民村物业楼

水南街道

建筑面积约6500平方米

600

1400

2000

49

庆元县

中药材基地建设

松源街道

五四村

硬化路面,民工用房基础设施

180

20

200

50

庆元县

休闲娱乐公园

松源街道

朱村村

公园占地5亩

630

70

700

51

庆元县

特色小吃步行街、民宿

松源街道朱村村

步行街总长400米,一楼小吃街,二楼民宿

450

50

500

52

庆元县

光伏发电项目

移民村

建设规模200千瓦

200

50

250

53

庆元县

创业致富扶持

移民村

贷款贴息、技能补助、产业发展扶持

120

0

120

54

景宁县

朝阳移民商贸综合体

澄照乡

三石村

项目建筑占地面积309平方米,四层

330

106

436

55

景宁县

王金移民商贸综合体

红星街道王金洋移民

安置点

项目建筑占地面积636平方米,四层

490

395

885

附表二      浙江省水库移民后期扶持社会事业类重大项目统计表

序号

地区

项目名称

项目地点

项目描述

移民专项资金

整合资金

总资金

1

桐庐县

桐君街道洋塘社区老年活动中心

桐君街道洋塘移民点

2000㎡

560

100

660

2

桐庐县

横村镇陈家畈移民点老年活动中心

横村镇横村村陈家畈移民点

5000㎡

300

200

500

3

富阳区

陆家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陆家村

居家养老照料中心改建及设备添置

100

100

200

4

富阳区

新建文化礼堂

陆家村

新建文化礼堂及内部装修

100

100

200

5

富阳区

南山村前山文体服务中心

南山村

体育室内场馆建设

100

80

180

6

富阳区

潘堰村文化广场

潘堰村

球场、健身场、文化回廊

100

240

340

7

临安市

临安市潜川镇水库移民牧亭村生态公墓建设

潜川镇

牧亭村

塔山片紫水片公墓集聚点

200

0

200

8

鹿城区

新屿社区配套幼儿园建设

丰门街道

新屿社区

占地面积1800㎡

500

0

500

11

苍南县

老人公寓

项东村

500平米

150

250

400

12

乐清市

文化长廊及附属景观

埭头村

长廊长40米,宽3.5米;附属绿化面积1300平方米,石栏杆长150米

100

0

100

13

长兴县

村文化大礼堂

小浦镇

方岩村

村文化大礼堂400㎡

120

80

200

14

安吉县

老石坎村老年公寓楼建设工程

孝丰镇老石坎村老鼠山安置地

新建老年公寓房1幢,老年公寓房建筑面积850平方米。

100

23

123

17

安吉县

村民活动中心建设工程

昌硕街道双溪口村焦公自然村

1315 平方米

100

68

168

18

开化县

新石器遗址主题公园

十里铺大墩

占地20亩

180

620

800

19

开化县

生态公墓建设

横枝、更生

公墓扩建

100

120

220

20

开化县

农民文化俱乐部

东坑口村

4316平方米

220

412

632

21

开化县

文化礼堂

王家村

建筑面积750平方米

160

20

180

22

开化县

新安移民文化园

新安村

一期景观石、水车、绿化、二期移民文化长廊、绿化

200

900

1100

23

常山县

常山县新昌乡新安民俗文化博物馆

新昌村

建筑面积1700平方米,并建文化广场及绿化等配套设施。

250

0

250

24

常山县

村便民服务中心   (村文化广场)

同心村

新建1幢3层村便民服务中心及村文化活动广场,装修并绿化配套。

150

30

180

25

庆元县

文化楼建设工程

松源街道五四村(一队)黄田洋

新建文化楼,占地面积215平方米,4.5层,总建筑面积972平方米

207

23

230

26

庆元县

移民精品村建设

濛洲街道

田墩村

建公园、户外游泳场、停车、农业观光园、房前屋后种花草、违章整治等

300

700

1000

27

庆元县

草古地历史文化保护村建设

屏都街道蔡段村 草古地

1.叶宗留农民起义演示厅建设   2.村庄规划建设

200

150

350

28

庆元县

生态公墓建设

隆宫乡

莲湖村

600穴

120

60

180

29

庆元县

古宅修缮工程

安南乡

安溪村

占地750平方,建筑1200平方

100

50

150

附表三       浙江省水库移民后期扶持环境保护类重大项目统计表

序号

地区

项目名称

项目地点

工程量

移民专项资金

整合资金

总资金

1

富阳区

新建陆背坞水库公园

陆家村

公园建设及绿化

100

100

200

2

富阳区

秉贤农居点绿化工程

秉贤

绿化工程

100

900

1000

3

富阳区

新登镇马弓村河道整治项目

马弓村

大堰水库—甘坎水库河道整治开发

100

200

300.00

4

富阳区

移民区块主干道及沿线绿化配套

永昌村

749m*7m+300m*6m=7043㎡

100

20

120

5

鹿城区

仰新商业道路美化二期

仰义街道

仰新社区

道路3520㎡/7条

120

0

120

6

平阳县

下堡休闲公园

昆阳镇

上林垟村

下堡休闲公园

22

98

120

7

苍南县

美丽民居

丁步头村

整村

390

810

1200

8

乐清市

新乐清人居住中心

朴湖一村

建筑面积4991平方米

100

666

766

9

安吉县

杭垓镇环天赋沿线环境提升工程

杭垓镇环赋石水库沿线

赋石水库库尾沿线环境节点提升工程5.3公里

131

43

174

10

衢江区

园林村庄

云溪乡

思源村

村庄环境整治、绿化、游步道等

200

300

500

11

衢江区

美丽村庄建设

举村乡洋坑、石便、翁源、茶山村

绿化、道路、亮化、农房改造

200

900

1100

12

衢江区

美丽村庄

杜泽镇

二、四村

路面改造、绿化、管网改造

120

180

300

13

开化县

高坪村生态环境改造

高坪村口山及土地

山林20亩、土地20亩

110

50

160

14

开化县

环村道路绿化、亮化

秧畈九潭

环村路

防护栏400米、绿化700米

110

70

180

16

开化县

美丽乡村提升

高坑坞村

新建:长100米、宽3米的长廊;400米长的护栏;长4米、宽4米的凉亭

110

25

135

17

开化县

笔架山公园建设

翁村

新建停车场、凉亭、护栏、绿化等

120

30

150

18

开化县

龙潭新村建设

厅上汪坞

建房30幢,基础设施建设三通一平、道路硬化、绿化等。

100

145

245

19

开化县

美丽乡村建设

横枝、更生

休闲场地、做堤坎

100

10

110

20

开化县

湿地公园及景观提升

昌谷村

42亩

120

50

170

21

开化县

河道景区建设

王家村

道路硬化.绿化.移民文化长廊

280

80

360

22

开化县

龙山溪旭日段治水造景项目

旭日村

清淤5千米、游步道5百米、江滨公园20亩

110

90

200

23

开化县

休闲公园及道路硬化

下届首村

1500米道路硬化,3000平方米休闲公园

120

60

180

25

常山县

集镇改造提升工程

新昌村

集镇道路白改黑、下水道及管网、路灯安装、人行道工程及绿化

200

100

300

26

黄岩区

黄岩区北洋镇小里桥村移民公园工程

北洋镇

小里桥村

文化广场占地面积1700平方米,绿化,廊庭

330

6

336

27

黄岩区

黄岩区沙埠镇横溪村民宿村庄佛岭水库沿库绿道工程

沙埠镇

横溪村

绿道长约3270米,路基宽度3米,沥青路面宽度2.5米。

180

61

241

28

临海市

临海市小芝镇胜坑村河道整治工程

临海市小芝镇胜坑村

整治河道总长3.206KM

279

91.8

370.8

29

松阳县

乌溪江移民安置点   村庄整治

乌溪江移民安置点

道路硬化18.2km约10万平方米,路灯安装315盏

800

250

1050

30

庆元县

生态休闲旅游建设

隆宫乡

源尾村

游步道、公园、生态湖建设等

220

380

600

附表四      浙江省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基础设施类重大项目统计表


序号

地区

项目名称

项目地点

工程量

移民专项资金

整合资金

总资金

1

富阳区

新登镇南津村综合楼

南津村

南津村综合楼

150

1350

1500

2

富阳区

道路修建

桃花岭村

村林道硬化10KM,余家庄至桃花岭道路拓宽

100

100

200

3

临安市

锦城街道水库移民钱王铺村自来水建设工程

锦城街道

钱王铺村

全村进行开展自来水引用工程,该工程覆盖全村。

1000

0

1000

4

淳安县

公路大修

汾口镇

龙湛线

4.23公里

228

114

342

5

淳安县

湿地修复

汾口镇

400亩

3500

0

3500

6

淳安县

湖岸线整治

石林镇

1.5公里 

120

480

600

7

淳安县

集镇停车场和观景台

里商乡

停车场、观景台

102.96

97.04

200

8

淳安县

农村饮水工程

有关乡镇

拟建

2000

6000

8000

9

文成县

峃口镇新联村办公楼建设

峃口镇

新联村

办公楼建设

110.865

269.135

380

10

文成县

西坑镇叶岸村叶岸至西坑公路桥建设

叶岸村

叶岸至西坑

桥梁建设

103.5

20.16

123.66

11

苍南县

通景公路

碗窑至石龙

公路建设

300

200

500

12

苍南县

机耕路工程

毛徐村

3.25千米

140

30

170

13

长兴县

桥梁

龙山街道

后洋村

桥梁2座

200

300

500

14

安吉县

赋石村与夏阳村乡道改造

孝丰镇赋石村、夏阳村

13 km

500

200

700

15

衢江区

抽水蓄能电站搬迁小区配套

黄坛口乡

黄坛口村

小区配套40亩

200

300

500

16

衢江区

公路

举村乡洋坑至黄坛口

建设公路5公里

200

300

500

17

开化县

饮用水

高韩、高新、三合

蓄水池、管网304户

200

0

200

18

开化县

涌莲桥加宽

霞田

村前河道

河道宽100米

180

0

180

19

开化县

村集体综合用房市政配套工程

山甸自然村

施工面积1035平方米,包括诞道路、给排水、电力通讯、环卫设施、绿化等工程

180

20

200

20

开化县

四坝引水工程

包店、杨邵自然村

新建长2000米、宽6米水渠,从四坝环绕村庄至转桥边等

200

300

500

21

开化县

道路硬化美化

汶山村

西坞水库道路硬化长500米、宽3米;加工厂鱼塘道路硬化

105

15

120

22

开化县

淳溪、池塘底通公路大桥

淳溪坝头

桥长65米、宽6米

200

0

200

23

开化县

中村(立新)大桥

中村

桥60米、宽6米及引桥道路300米

260

0

260

24

开化县

综合市场建设工程

朝阳村

建筑面积20000平方米

1200

1100

2300

25

开化县

新建村级办公大楼工程及公园

罗丰村

1136平方米大楼、4800平方米景观及绿化

350

350

700

26

黄岩区

黄岩区西城街道新堂村道路改造工程

西城街道

新堂村

道路改造面积约25830平方米,雨水管线长度约为4553米。

260

760

1020

27

黄岩区

黄岩区头陀镇移民安置小区公共场地一期工程

头陀镇

洪屿安置

小区

绿化工程总面积9560平方米,亮化工程包括配电箱1台,电力电缆2123米,路灯40套,装设灯41套等。

210

13.9

223.9

28

临海市

临海市杜桥镇塘里洋村村内道路改造工程

临海市杜桥镇塘里洋村

硬化道路面积约10550平方

191.6

0

191.6

29

庆元县

际下湾房屋改造工程

松源街道五四村(一队)际下湾

黄田洋20余幢房屋改造

540

60

600

30

庆元县

道路硬化

安南乡东村村福洋至班岱村

道路硬化18000平方米

150

30

180

31

庆元县

旧村改造二期工程

安南乡

东村村

驳坎2000立方米,回填16000平方米,村庄道路硬化及基础设施

150

150

300

32

云和县

道路建设

饭甑砻村至高山村

8000米

200

520

720


 附图一                               浙江省大中型水库移民分布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