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政协委员提案
索 引 号 002482146/2020-00667 主题分类 民政、社区
发布单位 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0-07-31
文  号 683号 主题词

浙江省民政厅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683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0-07-30 11:1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办公室

王轶磊委员、谢春凤委员:

你们在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第683号提案《凝聚各方力量,开创我省多元化养老新格局》收悉。结合省自然资源厅、省卫生健康委、省教育厅、省建设厅等会办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非常感谢你们对我省养老服务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你们在提案中指出了我省老龄化面临的严峻形势,指出了我省养老服务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并提出了凝聚各方力量,开创多元化养老新格局的建议,很有针对性和建设性。

我省的老龄化形势非常严峻,截至2019年底,全省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1162万人,占全省总人口的23.05%,老龄化程度在全国位居第六。我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老龄工作和养老服务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有力推进养老服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走在全国前列。我省区域内户籍老人床位数拥有率高,2019年底,全省共有养老机构共2382家,床位44.3万张,每千名老年人拥有社会养老床位54.8张;我省养老服务设施覆盖广,全省已建有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23455个,实现城乡社区全覆盖;已建成720家乡镇(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覆盖一半以上的乡镇(街道);助餐配送餐服务覆盖全省13453个城乡社区,占比55.3%。我省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连续两年得到国务院办公厅发文表彰激励,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廉政建设会议上脱稿表扬浙江杭州的养老服务。

但是就如你们所说的,随着人口老龄化高龄化和家庭小型化的发展,未来老年人的生活护理、康复医疗等问题日益突出,凝聚各方力量,构建多元化养老的新格局迫在眉睫。下一步,我们将结合你们提出的建议,构建完善“社区居家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具体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统筹规划,整合养老资源。一是抓好政策落实。去年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推进新时代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将打造“幸福颐养标杆区”作为我省养老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以构建“智慧养老”体系为载体,提出实施“五大工程”,对公办养老机构改革、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机构建设与养老服务、智慧化平台建设等都有政策上的支持体现。尤其是对养老规划方面的规定,要求国土空间规划应保障养老服务需求,市县民政部门进入统计规划委员会;推进新建小区养老服务等设施规划、建设、验收、交付“四同步”,就近就便为老年人提供服务;对政府、事业单位和企业腾退的用地、用房,适宜的要优先用于社区养老服务;鼓励将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免费提供给符合条件的养老服务机构使用等等。下一步将加强贯彻落实,让政策真正落地,目前金华、舟山等地已制定出台新建住宅区养老服务用房配套建设办法,推进新建住宅区和配建养老服务用房“四同步”工作。二是做好规划研究。我们正在积极配合省发展改革委,制定我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中长期规划,同时正在开展“十四五”养老服务课题研究,制定“十四五”养老服务专项规划,加强养老服务中长期规划。三是推进康养体系建设。为了进一步整合民政、卫健、教育等各部门养老服务资源,推动养老服务体系升级发展,今年省委、省政府还计划出台《关于推进康养体系建设的意见》。目前正在探索康养联合体建设,康养联合体分为三种类型:一是省市级的,主要是康养机构与科研院校的联合体;二是县级的,以养老机构依托的县域医共体;三是乡镇街道级的,主要是乡镇(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乡镇(街道)卫生院的联合体,今年目标要建立100个康养联合体。

二、着眼社区居家养老,提高服务质量。一是推进适老化改造。我省98.5%的老年人选择居家养老,非常赞成你们提出的“社区要成为养老主流模式”。首先是保障家庭适老化。今年我省将6000户困难家庭老年人适老化改造列为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计划到2022年,基本实现困难老年人家庭全覆盖。希望能够通过政府支持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带动整个社会对适老化改造的重视。其次是保障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适老化。我省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已实现全覆盖,乡镇(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计划于2022年实现全覆盖。在对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进行统一布局时,要充分考虑方便老年人活动、为老服务便利性和服务半径等因素,落实养老服务配套用房。我们正在申请立项地方标准《乡镇(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和运营规范》,适老化贯穿养老服务设施的设计、布局、建设和软装等各个方面。再次是社区环境和公共场所也要充分考虑适老化,确保无障碍设施高质量覆盖到位,适宜老年人的出行。二是推进专业化发展。着眼于居家养老服务的专业性,推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专业化发展。养老服务正在从“有”向“好”的发展过程,好的养老服务必须是专业的。支持专业的养老服务机构运营养老服务设施,为社区居家老人提供专业的照护、康复、心理辅导等相关服务,充分考虑老年人的个性化需求,提供居家上门服务,让居家老人也能享受到机构的专业养老服务,支持连锁化、综合化、品牌化运营。三是加强人才培养。加大养老护理专业人才培养力度,建立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和继续教育制度,将养老护理员纳入浙江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计划,符合条件的纳入“金蓝领”高技能人才国外培训计划等。财政保障培训、出国研修、岗位津贴所需,所有养老护理员每年享受一次政府提供的培训。教育部门将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主线,强化教育培养培训,强化高校服务社会的功能,持续做好康养类人才培训,多措并举提升居民健康素养。卫健部门也将进一步引导医疗机构、行业协会、科研单位、大学和高职院校做好医养结合服务人才的培养培训,提高他们为老服务能力。

三、引导社会参与,激发市场活力。一是探索养老服务新模式。你们提出的“以租养老”的模式非常新颖,把老年人的住所租出去,让老年人住到养老机构里去,这样既可以有效增加老年人的养老资金,降低机构入住的成本,享受到更好的专业服务,同时也可以盘活社会闲散资源,增加养老机构和服务设施的使用率,我们在工作中将会加强调研,进一步研究这一模式的可行性。二是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公办养老机构越来越聚焦于兜底保障,多元化个性化的养老服务需要社会力量来提供。鼓励民间资本积极参与养老机构建设和居家养老服务,我们将进一步落实好各项支持和优惠政策,打造高度开放、公平竞争、稳定透明的营商环境,激活养老服务市场,不断丰富市场供给。同时,依托公益组织、志愿者团队等通过形式多样,不同层次的为老服务活动,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三是推进医养结合。进一步推进老年医疗服务体系建设,鼓励引导各地卫生健康部门整合现有医疗卫生资源积极稳妥地将部分医疗机构转为康复、老年护理等接续性医疗机构,探索建设医院办养老院、养老院办医院等医养融合机构。建立完善社区医养结合长效机制,开展各种形式的医养合作,鼓励社会力量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设立全科医生工作室、健康自助检测屋等方式,推进医疗卫生服务进社区、进家庭,为老年人提供就近的医疗健康服务。

感谢你们对我省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加强联系,欢迎多提宝贵意见。


联 系 人: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  田丽君

联系电话:0571-87050928

邮    编:310007

浙江省民政厅

2020年7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