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政协委员提案
索 引 号 002482146/2020-00659 主题分类 民政、社区
发布单位 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0-07-31
文  号 374号 主题词

浙江省民政厅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37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0-07-30 11:1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办公室

戴奕奕委员:

您在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第374号《关于推行时间银行 搭建互助养老模式的提案》收悉。结合省财政厅、省人力社保厅、省委宣传部、团省委等会办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非常感谢您对我省养老服务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您在提案中指出了我省社会养老的严峻形势,介绍了“时间银行”的由来、概念和在世界各地以及我国一些地方的运行情况,并提出了在我省推行“时间银行”、搭建互助养老模式的建议,很有针对性和建设性。

我省的老龄化形势非常严峻,截至2019年底,全省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1162万人,占全省总人口的23.05%,老龄化程度在全国位居第六。我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老龄工作和养老服务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有力推进养老服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走在全国前列。我省区域内户籍老人床位数拥有率高,2019年底,全省共有养老机构共2382家,床位44.3万张,每千名老年人拥有社会养老床位54.8张;我省养老服务设施覆盖广,全省已建有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23455个,实现城乡社区全覆盖;已建成720家乡镇(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覆盖一半以上的乡镇(街道);助餐配送餐服务覆盖全省13453个城乡社区,占比55.3%。我省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连续两年得到国务院办公厅发文表彰激励,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廉政建设会议上脱稿表扬浙江杭州的养老服务。

但是就如您所说的,老龄人口快速增长,计划生育影响下的独生子女赡养老人的压力不断增大,人口老龄化、高龄化叠加家庭小型化,让养老问题更加突出,社会非常关注,风吹草动就会引起社会上对养老的集体恐慌。为了提供更好的养老服务,缓解社会养老的压力,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您提出的建议,探索在我省推行“时间银行”、搭建互助养老模式,具体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建立长效运行机制。一是制定政策。“时间银行”的良性运行,有助于进一步深化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弘扬互助互爱志愿服务精神,营造敬老、爱老、孝老良好社会氛围,2020年高质量推进未来社区建设重点工作将“时间银行”列为其中,我们将进一步研究支持未来社区创建实施时间银行养老模式的政策,探索未来社区时间银行养老模式实现机制、运行管理、保障措施等配套政策。二是试点先行。杭州市于去年5月率先在拱墅区、滨江区开展养老服务“时间银行”试点工作,形成了拱墅区“公益银行·阳光积分”项目试点实施方案及积分兑换细则和滨江区“滨滨有你·时间银行”公益志愿服务平台等成果。杭州市依托财政资金、慈善捐助、社区活动经费等,加大对时间银行项目的支持力度,全面做好平台开发与服务开展,保障“时间银行”的正常、有效、顺利运行,为推行“时间银行”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慈溪市也正在积极酝酿“时间银行”实施细则。团省委也有志愿服务兑换机制,志愿者通过做志愿服务并在“志愿汇”平台上签到签退,产生信用时长,自动生成公益币,可兑换各种福利,如果将志愿服务对象集中为老年人尤其是高龄、失能、失智、独居、失独、空巢老年人,就类似于我们所说的“时间银行”了。三是探索创新。“时间银行”最初提出来的时候,目标指向是兑换养老服务,志愿者可以在60周岁以后为自己兑换相应时长的养老服务。导向非常好,很有吸引力,但这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看起来很美,实施起来有很多困难。我们在试点中创造性地发展了兑换内容,兑换的助老服务可用于志愿者直系亲属,鼓励志愿者兑换荣誉表彰、实物等。我们将在各地探索的基础上,总结经验,推广试点,建立“时间银行”长效运行机制。

二、探索兑换实现路径。一是搭建网络信息平台。“时间银行”的实现机制是志愿者将参与公益服务的时间存进时间银行,当自己需要时,可以从中支取“被服务时间”。本质上是建立以时间币为核心的服务兑换和激励机制。兑换机制的实现需要完善的信息系统。探索运用云计算、大数据与移动互联网技术为“时间银行”运行提供承载保障与技术支持,开发统一的“时间银行”信息管理系统和移动客户APP终端,实现志愿者和服务对象注册登记、需求发布、服务过程、时间记录与储存、积分生成、积分兑换与捐赠、服务评价等内容既严密又便捷的管理,实现为老志愿服务全流程、一体化、数据化管理。团省委的“志愿汇”在兑换实现途径上有一定的借鉴意义,下一步该平台将升级成“网上时间银行”。二是推动信息共享。进一步推动“数据共享、信息互通、服务相容”,实现信息共享、通存通兑。您提到的将时间银行信息管理平台与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数据对接,将服务信息存于云系统中,都是便于数据保存、信息共享、通取通兑的好办法。我们将进一步探索实现信息共享的方法,同时加强数据安全管理。三是构建服务网络。“时间银行”是一个复杂系统,需要线下支撑线上的服务网络。可探索依托乡镇(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建立以镇街为中心站,辐射各村社点的实体服务网络,镇街服务站,建立志愿队伍、开展志愿者培训、进行宣传活动,联系村社开展工作;村社服务点,摸清服务需求、做好志愿服务登记、精准协调供需关系,完成“时间银行”志愿服务的“存取”工作等。

三、加强服务志愿队伍建设。一是壮大志愿者服务队伍。“时间银行”依托公益组织、志愿者团队等通过形式多样,不同层次的为老服务活动,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要加强互助养老宣传、褒扬好人好事,完善兑换激励机制,不断“吸储”,吸引更多的人来开展志愿服务。二是加强志愿者技能培训。为老服务具有很强的专业性,需要加强志愿者为老服务技能培训,提高志愿服务的质量。我省乡镇(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计划到2022年实现全覆盖,家庭支持服务是其六大功能之一,主要是为高龄、失能老年人家庭提供护理、康复、照顾服务技术指导和帮助。这一项功能可以拓展为愿意为高龄、失能老年人家庭提供养老服务的志愿者开展培训。三是鼓励志愿者加入护理员队伍。通过参与养老服务,向志愿者宣传养老服务工作,让志愿者了解养老护理工作,鼓励他们积极加入护理员队伍。我省建立了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和继续教育制度,将养老护理员纳入浙江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计划,符合条件的纳入“金蓝领”高技能人才国外培训计划等。财政保障培训、出国研修、岗位津贴所需,所有养老护理员每年享受一次政府提供的培训。希望不断有新鲜血液加入到养老护理员队伍中来。

四、加大文化宣传力度。一是加强尊老、孝老、敬老传统文化宣传。关爱老人、邻里互助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引导志愿服务更多地面向老年人群体,意识到服务今天的老人就是服务明天的自己,为老年人提供更专业、更精准、更高质量的养老服务,引导全社会增强对老年人的关爱意识,创设更好的尊老、孝老、敬老的环境,为老年人创造良好的社会生活氛围。二是开展主题宣传活动。运用报纸、杂志等传统媒体和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进行“时间银行”等爱老敬老主题宣传活动,推进主题宣传活动进村居、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高校,让人们多途径多渠道了解“时间银行”,探讨“时间银行”,参与“时间银行”。三是营造良好志愿服务氛围。‍‍广泛宣传为老志愿服务,开展最佳志愿服务系列评比活动,积极宣传为老服务等志愿服务先进典型,不断提高为老服务志愿服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动员和感召广大群众关爱老年人、支持养老服务事业,让志愿服务成为彰显主流价值的“名片”,成为展示主流文化的“窗口”。

感谢您对我省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加强联系,欢迎多提宝贵意见。


联 系 人: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  田丽君

联系电话:0571-87050928

邮    编:310007

浙江省民政厅

2020年7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