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政协委员提案
索 引 号 002482146/2020-00658 主题分类 民政、社区
发布单位 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0-07-31
文  号 336号 主题词

浙江省民政厅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336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0-07-30 11:1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办公室

徐宝春委员:

您在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第336号提案《关于组织社会福利企业赴对口贫困地区招聘残疾员工的建议》收悉。结合省发展改革委、省人力社保厅等会办意见,现答复如下:

助力对口地区贫困残疾人员脱贫是党中央赋予我省的光荣使命。2018年5月21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了《关于浙江省助力东西部扶贫协作地区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为我省的扶贫协作工作进行了顶层设计。2019年5月17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浙江省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对口地区脱贫攻坚实施方案》,重点开展十大消费扶贫行动,其中第九条“劳务帮销”,要求“建立完善东西部地区劳务精准对接机制,加大政策支持,加强岗位信息对接,创新招聘方式,畅通招聘渠道,积极购买对口贫困地区劳务,帮助贫困劳动力就业。积极鼓励我省有条件的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大力开发爱心岗位,帮助对口贫困地区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

2018年以来,我省举办社会福利企业残疾人专场招聘会16场,组织650家社会福利企业用人单位,与1902名残疾人员达成就业意向。

日前,针对提案中社会福利企业赴对口贫困地区招聘残疾员工的建议,我厅与省发展改革委、省人力社保厅等部门多次沟通,并开展摸底统计。现有8家社会福利企业有意向招聘对口贫困地区残疾员工,可以提供37个岗位安排。同时我厅与对口贫困地区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政府进行对接,当地政府对于招聘工作表示欢迎和支持,目前招聘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开展。

下一步,我们将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调研我省社会福利企业招工难问题。随着社会福利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力度的加大,社会福利企业残疾人员需求逐渐增加,而招工难问题也日益突出。为精准服务社会福利企业,促进残疾人员集中就业,我们将对招工难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努力争取更多的残疾人员在我省社会福利企业实现就业。二是开展远程推介面试招聘。根据当前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要求,同时也为了提高招聘效率,下一步,我们将利用微信、人才网等平台向对口帮扶地区残疾人员推送我省福利企业就业岗位,运用“互联网”平台开展远程面试,大力促成残疾人员用工供需匹配。三是组织举办社会福利企业专场招聘会。我们将加大招聘力度,积极对接我省社会福利企业,适时组织社会福利企业赴对口贫困地区举办专场招聘会,挑选合适的岗位吸纳结对贫困地区残疾人员来我省就业。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困难残疾人员的关心关爱!感谢您对残疾人集中就业工作的关心支持!


联 系 人:省残疾人福利保障指导中心  朱敏江

联系电话:0571-87059728      传真:0571-87059728

邮    编:310007

浙江省民政厅

2020年6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