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政协委员提案
索 引 号 002482146/2020-00654 主题分类 民政、社区
发布单位 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0-07-31
文  号 230号 主题词

浙江省民政厅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23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0-07-30 11:1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办公室

马梅芝委员:

您在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230号提案《关于打造我省长三角老年康养旅居产业基地的提案》收悉。结合省发展改革委、丽水市政府、衢州市政府等会办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非常感谢您对我省养老服务和长三角区域养老服务一体化发展的关注和支持。您在提案中从实践价值和现实意义、京津冀协同发展实践探索、地方资源禀赋和发展空间等角度阐释了以衢州、丽水为核心打造长三角老年康养旅居基地的现实基础和良好前景。您的文字中浸润着您对衢州、丽水深沉的感情,我们看到了两地在老年康养旅居产业培育上的基础、优势和美好前景。您也指出了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并进一步提出了打造我省长三角老年康养旅居产业基地的建议,很有针对性和建设性。

近年来,我省认真贯彻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组织实施,结合实际、发挥比较优势,全力抓好国家《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和《浙江省推进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行动方案》落实,积极参与推进长三角养老一体化,促进三省一市之间工作交流与对接,初步达成民办养老机构可接受异地养老的共识,发布政策汇编实现四地政策透明共享,建立养老服务协会联合体和专家库,推进品牌企业跨地区经营,共建共享养老市场,共同努力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取得阶段性成效。浙江在推进长三角养老服务一体化上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和吸引力,浙江自然生态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居中国首位,营商环境公平透明,养老服务配套成熟,也是最为平安的地区,“幸福养老,浙里更好”是浙江养老服务的宣传口号。长三角地区,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想到浙江来养老,特别是衢州和丽水两个地方,都有着深厚的人文历史积淀,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环境,康养资源非常丰富,吸引了大批长三角地区的老年人来前来休闲旅居,推动了老年康养旅居产业发展。

但是,诚如您所言,旅居养老模式仍处于探索阶段,存在规划布局、政策衔接、人才队伍培养等诸多方面的问题与困难。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您提出的建议,进一步打造我省长三角康养旅居产业基地,具体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统筹规划产业布局。一是推进产业协同发展。健全养老服务规划,制定协同机制,推动实现养老资源均衡分布、合理配置。推动制定区域内产业资本和品牌的市场指引,推进养老产业协调融合发展。发挥浙江自然人文社会资源优势,探索建设医养康相结合养住区,打造养生养老基地,吸引旅居养老群体,打造一批旅游康养示范基地,培育塑造知名品牌,推动旅居养老。深化区域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的合作与发展,推进康养产业,打造长三角康养示范基地。二是发挥市场决定作用。进一步发挥市场在养老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努力破除制约养老服务一体化发展的行政壁垒和体制机制障碍。对省内养老服务市场,落实好三个“一视同仁”,即国内国外一视同仁,公办民办一视同仁,国企民企一视同仁。三是完善统筹协调机制。三省一市以“长三角民政论坛”的形式加强交流协作,启动养老服务合作;四地不定期进行会晤,加强协调沟通,共同推进工作。您提出成立由省发展改革委牵头的领导小组,非常有建设性。省发展改革委正在牵头编制《浙江省推进长江三角洲区域公共服务便利共享专项行动计划》,各职能部门就相关领域公共服务便利共享事项进行了深入研究,养老服务是其中的一个专题。省发展改革委在下一步工作中将密切关注老年康养产业发展,在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框架下予以支持推动。我们将进一步研究对老年康养旅居模式下的长三角区域协同养老服务功能的规划布局及养老旅居产业化进程,探索完善跨区域统筹协调机制。

二、研究谋划康养体系建设政策。“加快推进康养体系建设”是去年省领导重点研究课题,王文序副省长领衔。今年6月,我省桐庐天子地森林康养基地、千岛湖龙川湾森林康养基地、丽水白云国家森林公园、衢州柯城区灵鹫山森林康养基地等四家被评为第一批国家森林康养基地,我们将组织好基地实施;近期我们将组织开展第二批森林康养基地的申报和推荐评选工作。去年11月,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推进新时代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将浙江打造成为“幸福颐养标杆区”的目标任务。在课题研究和省委省政府文件的基础上,进一步提炼推进体系建设的措施,起草推进康养体系建设的文件。文件已形成初稿,明确了康养体系建设的重要性,拟确立建立康养体系、提升康复能力、壮大康复人才的指标,目标到2025年建成具有浙江特色的预防为先、方便可及、资源联合、智慧赋能的康养体系。

三、加强区域协同政策研究。一是推进达成异地养老共识共享养老资源。四地达成民办养老机构可接受异地养老的共识,每个地方的民办机构对其他三地的老人开放,共享养老资源。浙江鼓励有能力、有资源的民办养老机构,通过开展异地养老、旅居养老等形式,为上海等长三角地区的老年人提供养老服务,进一步提升空置床位的利用率,提升承接外省市养老服务的能力,并进一步积极探索推动新型养老业态。浙江有很多地方,特别是衢州、丽水等地的小乡村,是江浙沪人们休闲观光、度假养生的“旅居天堂”,有些成为远近闻名的“上海村”,深受上海老年人的喜爱。衢州常山的赛得小镇便是浙江养老产业发展的典型代表。还有很多知名、不知名的小山村,吸引了大量上海等地老年人前来度夏过年、旅居养老。二是推进区域内养老服务资源共享政策互通。制定区域协同发展促进政策,推动建立长三角区域内老年人自由流动的异地养老和养老资源联通共享,实现养老服务融合发展。发挥浙江好山好水好空气的生态优势,展现浙江营商环境良好的机制魅力,积极借鉴其他三地的支持政策和发展路径,推进长三角养老一体化发展。针对四地在养老服务共建合作方面存在问题,进一步加强对接、磨合,通过充分挖掘合作优势,协同推进养老服务成果共享。完善政府购买服务等财政补贴政策、支持养老服务业发展的税费政策、支持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土地政策、拓展养老行业的融资渠道等方面的政策的衔接与统一。三是开展标准研制互认。推进养老服务标准共同研制,研究制定一批放之四地可通用的标准,统一养老机构服务与管理标准,实现老年照护评估标准互认互通。对已发布的一些养老服务标准,如养老设施、居家上门服务和照护需求评估等标准,加强四地之间比对和互相采认。四加强人培养和交流。养老服务人才缺乏是全国性的问题,长三角地区都存在“招不到人、留不住人”的问题。浙江省将养老护理员纳入浙江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计划,符合条件的纳入“金蓝领”高技能人才国外培训计划等。财政保障培训、出国研修、岗位津贴所需,所有养老护理员每年享受一次政府提供的培训。长三角地区建立了养老服务协会联合体和专家库,为四地关注养老事业发展的相关人士提供交流平台,四地共享专家资源,增加了各地之间的智力支持。去年举办了一次长三角养老护理员护理风采展示,取得很好的社会效应;今年10月,四地还将联合举办2020年首届长三角养老护理员技能大赛。

四、高质量推进先行试点。一是指导推进首批区域养老一体化试点。在去年的中国养老机构发展暨长三角养老一体化高峰论坛上,四地民政部门签署了推进长三角区域养老一体化合作备忘录,我省嘉兴、湖州两市被确定为开展区域养老一体化的首批试点地。我们将继续指导两地开展试点工作,探索实现养老设施均衡布局,建立养老服务补贴异地结算制度,推进区域内异地养老的老年人政策共享机制,破除养老服务发展障碍,尤其是要围绕康复养老、健康养老等主题共同打造长三角幸福颐养区。二是开展康养体建设试点。今年将启动100个康养联合体建设,分为三种类型:一是省市级的,主要是康养机构与科研院校的联合体;二是县级的,以养老机构依托的县域医共体;三是乡镇街道级的,主要是乡镇(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乡镇(街道)卫生院的联合体。三是发展面向老年人的旅居养老。旅游赋能,发展旅居养老等健康养老产业,促进养老服务业与旅游开发的融合发展,不断满足老年人健康养老、养生旅游的需求。鼓励家庭游路线,倡导家庭带着老人、孩子一起出游。推动乡村养老旅游发展,引导养老与新农村建设、绿色农产品开发相融合。四是探索康养旅居示范基地试点。我们将加快建设长三角康养旅居产业基地,加大政策、资金、资源、服务、人才等方面扶持力度,以产业化的理念,加快建设一批面向长三角地区的高端健康养生基地、特色小镇,推动养老品牌建设和区域合作。衢州与丽水地域相连、资源禀赋相似,都是“浙江大花园”核心区建设和“一园两区”国家公园建设的主体,两地在统筹规划老年康养旅居产业布局,实现异地医疗、社会保障、养老等优质资源共建共享,优化旅居养老各类要素在全域范围内流动等方面作出了积极探索,努力推动高质量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我们将进一步研究论证在衢州、丽水进行康养旅居示范基地先行先试的必要性和可行性,推动两地与长三角形成产业互补协同和要素相互输出,为长三角区域合作的探索实践作出新的贡献。

感谢您对我省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加强联系,欢迎多提宝贵意见。


联 系 人: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  田丽君

联系电话:0571-87050928

邮    编:310007

浙江省民政厅

2020年7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