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热点专题 >> 疫情防控

桐庐县:社区战“疫”各有妙招

发布日期:2020-03-05 20:5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办公室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浙江省桐庐县城乡社区细化落实工作举措,催生了一批实用、好用、管用的工作方法,全面构筑了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白云社区:为独居老年人建立“一户一档”

一户一档清底数:按照网格划分片区,摸清独居老人的底数和信息,为独居老年人建立“一户一档”。

一套专班明职责:成立“暖阳小分队”服务专班,制定服务细则,通过“1+X”形式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即由1名工作人员联系2户以上独居老人,为其提供物资代买、药品代配、心理辅导等便民服务。

一本日志系情感:通过电话询问、上门走访等形式,掌握独居老人的生活情况、身体状况,详细记好探访日志。

下杭社区:实施“战区化”管理

“战区化”管理:设立疫情防控(临时)作战指挥部,下设作战部、政治部、动员部、后勤部四个部门,由指挥长负责统筹协同分工作战。

网格化作战:划分网络作战小组,明确守卡位、严隔离、防聚集、摸信息、优服务五大职责。

考评化竞赛:围绕基础防控、计划执行、居民投诉、宣传报送、特色创新等六项机制,定期开展“红黑榜”竞赛考核,评选一批 “红旗小区”“创新小区”。

中杭社区:发现三次履职不到位,上报疫情总指挥部

定人:发动辖区党员、楼道长、热心居民等力量,确定防控主力军名单,做好上岗前培训。

定岗:合理优化布局,将可以合并的小区串联封闭起来,缩减卡点,缓解人员缺乏的压力。

定时:分成三个班次。

定职:小区内巡查巡逻、宣传劝导小区居民不聚集、少出门。“地毯式”摸排掌握小区住户疫情信息,对卡点进行全面接管,落实24小时执勤。对小区内居家医学隔离观察对象的动态信息掌握和管控。

定责:若发现履职不到位的,发现一次,沟通提醒。发现两次,通报所在单位。发现三次,上报疫情总指挥部。

南门社区:一名“红管家”负责一幢楼

一名“红管家”负责一幢楼:安排一名党员负责一栋楼,确保每个单元、每个楼层、每户家庭都有党员责任人。

一个民兵负责一个卡点:全面优化卡点布局,串联封闭可以合并的小区,实行民兵轮岗24小时不间断,减少防控隐患。

一个社工负责一个“观察点”:看好关键少数,全面掌握居家观察对象信息,及时普及科学防控知识,做好居家观察对象的心理疏导及代购代买服务。

一个网格长负责一个网格:划分网格,网格长定时巡逻,劝导、疏散聚集人群,张贴告知书、发布最新消息,减少群众恐慌情绪。

梅林社区:成立“居家服务队”,做好心理疏导及代购服务

放心:科学分析居民区疫情防控重点,合理调配社工、街道干部、志愿者和民兵力量,做到24小时不间断、全覆盖守护。

安心:成立“居家服务队”,挨家挨户摸排掌握信息,做好居家观察对象的心理疏导及代购代买服务。

同心:发动小区居民参与“三不”行为巡查劝导,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发现一起整改一起。

爱心:社区居民暖心传递,为防疫添助力。

麻蓬村:一名党员包联五户以上农户

 “五包”:一名党员包联五户以上农户。

“五必”:每日上午必赴联系农户家宣传防疫知识、每日中午必查看联系农户聚餐情况、每日下午必查看联系农户是否有聚众聊天打牌情况、每日傍晚必询问联系农户外出及来客情况,每日晚8点前必询问联系农户身体状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