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热点专题 >> 疫情防控

嘉善县殡葬系统念好“三字经”,尽职尽责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日期:2020-03-05 20:5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办公室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县殡葬单位和“殡葬人”坚决贯彻“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指示精神,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春节以来,围绕群众“伤心事,烦心事”,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围绕事先事中事后,坚持“防、疏、堵”和“丧事从简”要求,尽职尽责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将疫情传播风险降到最低,有效保护了治丧群众的生命和健康安全,确保了全县殡葬服务有序开展。

 一是突出一个“防”字。“防”就是配足配好防控物资,春节前后,通过各种渠道采购13000只口罩、手套,消除殡葬职工后顾之忧,春节期间向县防控办及时申请调拨506套防护服和隔离服,先后配置11支测温枪,向社会购买一批消毒液及5只高速消毒器具。“防”就是做好体温测量工作,并做到两个关口前移,就是将测量体温从灵堂测温前移到嘉善陵园大门测温,从殡仪馆场地测温前移到丧户家门口测温。“防”就是要做好消毒工作,每个殡葬单位做到专人负责,每天定时做好殡葬车辆、器具、场所消毒工作。同时建立党员突击队,承担最艰巨、最危险的任务。

 二是强化一个“疏”字。“疏”,就是第一时间制订《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倡议书》,以“两倡导、两自觉、两不搞”为主要内容,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倡议书主要内容为:倡导从简办丧,守灵人员控制在10人之内,减少送葬人数;倡导少员短时吊唁;自觉佩戴口罩;自觉配合体温测试;不搞佛事安排;不搞遗体告别仪式。)一方面要求镇街道将倡议书分发到各村社区,密切关注辖区情况;通过“IN嘉善”发布倡议,告知全体市民;在全县所有殡葬单位张贴。另一方面紧紧抓住事前事中两个环节。在接到预约电话时,善终服务公司第一时间宣传和告知丧户,要求戴好口罩,守灵人员控制每户10人,询问是否有湖北来往人员,发热人员,建议不搞佛事不搞告别仪式。殡仪馆事先告诉送葬人员每户不能超过20人,建议亲戚朋友派代表参加,不搞告别仪式,等候人员尽量不在室内。治丧过中,组织人员定到灵堂进行宣传并向家属分发倡议书,要求吊唁人短时快速,同时在治丧期间向没有口罩的家属免费提供口罩。公墓单位严格控制2人到大厅办理相关业务。春节以来至2月底,共火化遗体348具,其中当天去世当天火化的遗体28具,守灵两天的遗体有25具,死亡后直接存放殡仪馆冷柜再火化的遗体有22具(打破传统习惯),县级三个公墓下葬117具,所有佛事及告别仪式全部取消,县级5个殡葬单位共接待丧户近9900人次,比往常减少三分之二。

三是狠抓一个“堵”字。“堵”就是按照县民政局的倡议书,嘉兴市民政局“一暂停四简化”和县政府关于“丧事简办”通告的要求,进一步巩固成果,一律取消佛事,一律取消告别仪式,并坚持“疑似从有”的原则,对发热人员一律劝返或帮助联系就医,对重点地区和重点户接运遗体加强自身防护。殡葬单位全部实行轮班备班制度,坚决堵住大范围集聚,堵住交叉感染可能,堵住可疑人员进入,堵住工作人员自身风险。

通过全面宣传引导,丧户的疫情防控意识进一步增强,对县民政局提出倡议表示充分理解。所有丧户均主动减少治丧人数和简化治丧环节。如有的丧户只通知直系亲属,不通知其他亲朋好友参与;有的丧户采取当天去世当天火化的措施;有的丧户以直接放进冰柜代替守灵环节。丧户佩戴口罩和接受体温检测双双达到100%。

殡葬系统党员干部职工在做好本职工作同时,不忘初心使命,关键时刻,不光冲得上去,也能拉得出来。分管领导与科室每天上午转辗在5个单位,指导防控,解决难题。始终站在职工中间,与职工战斗在一起,干部职工抗疫斗志昂扬。由于采取了轮流值班,所以在空档时间,主动对接结对村社区,分别组织二支队伍到天凝镇马塔塘村洪溪村卡点,魏塘街道浒弄社区丝绸路卡点、黄沙滩卡点,参与24小时值班,参与人数30人,检查来住人员6000多人次,有效减轻了村社区干部的防控压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