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热点专题 >> 六稳六保

浙江省创新智慧救助模式 实现困难群众享受政策“最多跑一次”

发布日期:2020-12-09 14:3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社会救助处

近年来,浙江省聚焦高质量、精准化、智慧化保障困难群众切身利益,深化社会救助领域“放管服”改革,鼓励各地积极探索创新,推出便民举措,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比如,衢州市常山县创新“低保惠民联办”救助模式,实现社会救助申请程序简、办事效率高、优惠享受全;丽水市云和县打造“联连帮”智慧救助平台,有效破解社会救助分散化、碎片化、真空化难题;杭州市西湖区全力创新幸福救助机制,实现社会救助智慧化、精准化、多元化等。

一、衢州市常山县创新“低保惠民联办”救助模式

2018年以来,针对低保对象享受惠民政策不充分、不方便、不及时等问题,常山县创新实施“低保惠民联办”救助模式,通过精简材料、优化服务、重塑流程,实现低保对象享受政策“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不用跑”。一是精简材料,整合事项“一表办”。围绕解决低保惠民政策“申请难”、“易遗漏”等问题,打破部门壁垒,打造“惠民服务共同体”,将13类惠民政策申请事项汇总到一张《低保惠民联办申请表》,申请人只需勾选政策,现场提供身份证即可申请,初步符合条件对象信息自动上传浙江省大救助信息系统进行后台数据核查。二是重塑流程,搭好平台“网上办”。依托政府数字化转型成果,以“浙里办”APP、“浙江政务服务网”和“一窗受理”云平台为基础,通过开发“低保惠民联办”受理模块和建立“低保惠民联办”办件系统等方式,增设网报途径、部门一网联动,进一步拓宽了低保惠民政策办理渠道、打通了部门间数据壁垒。同时,在“低保惠民联办”办件系统中设置数据比对模块,重点比对养老保障、医疗保险等普遍选项,防止因填报失误造成的政策保障不到位现象,确保政策不漏人,应享尽享。三是优化服务,全程提速“高效办”。围绕“跑多地”、“审批难”等问题,着力优化办理流程,利用全县188个行政村(社区)便民服务网点,下沉办理窗口至村(社区),申请人无需再跑街道、跑部门,推动实现就近办、快速办。

二、丽水市云和县打造“联连帮”智慧救助平台实现精准救助

2018年以来,云和县创新打造“联连帮”智慧救助平台,着力提升社会救助的精准度和实效性。一是打造智慧平台,破解救助信息分散化难题。通过社会救助管理信息系统,创新打造社会救助“联连帮”智慧救助平台,将全县39个社会救助部门的救助政策通过信息互通、数据共享统一集成到平台,实行群众救助申请“一窗受理、联合审批、协同办理”,同时优化模型算法,实现精准救助、快速救助。二是创新幸福清单,破解救助政策碎片化难题。将全县各社会救助部门审批、资金发放情况等录入“联连帮”智慧救助平台,自动生成帮扶群众个人“幸福清单”,明确每名受助对象的基本情况、帮扶部门、帮扶措施、帮扶资金等信息,由各乡镇(街道)以“一人一单”形式按季度将“幸福清单”发放至受助对象,让受助群众享受政策更直观。三是拓展受益范围,破解部分救助对象真空化难题。推出“新市民”低保,将持有该县《居住证》且居住满2年以上的非本县户籍困难群众纳入低保救助范围,解决长期生活在该县的外地户籍困难群众面临的户籍地低保救助难以申请办理、居住地户籍限制不能享受这一“救助真空”问题。

三、杭州市西湖区打造“三化融合”幸福救助新机制

2019年以来,西湖区全力打造智慧化、精准化、多元化“三化融合”的幸福救助新机制,织密民生兜底保障安全网。一是救助智慧化,民生直达送民需。自主研发集主动识别、精准画像、部门联动、多元救助、探视评估五大模块于一体的“幸福云”救助服务系统,以“幸福签”掌上办、“幸福云”系统后台自动流转、部门数据协调完成审核等方式,实现足不出户完成申请,医保救助和电费减免“一件事联办”,救助资金最快当日达。二是救助精准化,便捷高效暖民心。出台《困难群众幸福探访实施方案》,聘请第三方机构开展困难群众家境调查,“幸福云”系统和民政微信公众号发布社会救助对象生活、健康、心理等方面需求,实现困难群众主动识别、有效对接,精准解困温暖民心。三是救助多元化,社会力量解民困。引入社会组织承接救助项目,鼓励专业社工、其他具备专业资质的机构和个人开展心理疏导、能力提升等专业服务,搭建个人可获利、企业可受益的社会救助服务线上“幸福银行”系统,通过增加救助服务供给、开展专业救助服务、建立积分激励机制,持续推进社会救助力量多元化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