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及解读 >> 政策解读
573871_m1555639088962.htm
索 引 号 002482146/2020-00267 主题分类 民政、社区
发布单位 省民政厅 成文日期 2020-01-09
文  号 浙民民〔2019〕138号 主题词
政策解读
关于深化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和市场化运作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20- 01- 09 10: 0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浙江省民政厅政策法规处
字号:[ ]打印此页

一、开展深化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和市场化运作工作具有什么意义?

此项工作一方面是有利于界定政府和社会、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推动行业协会商会真正成为独立的法人主体,成为党的十八大要求的“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现代社会组织”,并在此基础上逐步完善其内部治理,提升其服务能力;另一方面是有利于推动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促进政府部门简政放权,激发行业协会商会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助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具体有哪些要求?

根据部署,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具体包括五个方面的分离和规范要求,即在机构、职能、资产财务、人员管理、党建外事事项等五个方面完成和业务主管单位及其他挂靠机构的分离和规范,以进一步理顺机制、明晰权属、落实职责,推动其逐步成为依法设立、自主办会、服务为本、治理规范、行为自律的现代社会组织。

三、如何确认某个行业协会商会已经完成了脱钩工作?

行业协会商会完成所有的脱钩工作要求后,原业务主管单位应当向其出具业已完成脱钩工作要求的批复文件。行业协会商会收到批复文件后,应当及时持批复及相关材料向登记管理机关申请办理变更登记和章程核准手续,换发新的社会团体法人登记证书。一旦取得新的法人登记证书,可确认为已完成脱钩工作。

四、此次深化脱钩改革和市场化运作主要涉及哪些社团范围?

此次脱钩改革和市场化运作主要针对的是由省市县民政部门注册登记的行业协会商会即行业性社团,不涉及学术性、专业性、联合性社团,特别是要说明不包括不具有同一行业特征、归类为联合性社团的异地商会,同时也有少量特殊领域的行业协会商会此次暂不纳入脱钩范围。从省级来看,涉及脱钩改革的行业性社团一共是249家。

五、此文件对暂不脱钩和直接登记的行业协会商会有要求吗?

根据文件要求,暂不脱钩和直接登记的行业协会商会虽然没有脱钩工作任务,但也要参照执行完善内部治理、提升市场化运作水平的相关要求,推动其成为依法设立、自主办会、服务为本、治理规范、行为自律的现代社会组织,激发生机活力,促进作用发挥。